学习融创好榜样!上半年大涨至1915亿,孙宏斌的三大经营秘籍

上世纪,大家学雷锋;前几年,企业界风行学华为;今年,有上进心的房企们开始学习融创好榜样。

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中期业绩会上称:“融创就是榜样!别人都在学我们,我们不需要去追赶谁。”

孙宏斌的底气从哪里来?

8月31日,融创中国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合约销售额1915.3亿元,同比增长76%。下半年,融创还有369个项目入市,全年要完成4500亿预定目标。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在上半年房企销售排行榜上,融创居第五位。其76%的增长,远高于领先房企,比如万科的9%。

业绩会透露了一个细节:融创小区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入住率最高的小区。从一个侧面映证了孙宏斌的“榜样说”。

融创究竟有什么好学的?

楼市资本论认为,从半报年来看,精准布局、审慎拿地、安全运营是融创的三大秘籍,值得好好学习。

1

融创秘籍一:聚焦核心,精准布局

踩准市场节拍,业务精准布局,这是融创值得学习的第一点。

柳传志曾将企业家分为三种。“一种是自己可以干成一件事,一种是可以带领一批人干成一件事,第三种是能审时度势,能一眼看到底。”第三种人很少,在柳传志眼里,孙宏斌就属于第三种人。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身。

在潮起潮落的时候,孙宏斌审时度势的先见之明,终于见真章了——融创上半年的快速发展,就得益于他两年前对形势的精准预判:

第一,宏观调控的严峻程度将超乎想象,会改变市场消费预期;

第二,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有些地方还在加紧。

这两条判断如今在业内被奉为“金句”。正是基于此,融创未雨绸缪,收缩业务布局,将主要资源都集中在超过92%的土地储备位于供求关系健康的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在这些地方积累了大量土地储备。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融创拥有土储建筑面积1.56亿平米,其中权益部分1.09亿平米;如果加上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地,总土储达2.31亿平米,总货值超过3.29万亿元。其中超过92%土地储备,位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果然不出孙宏斌所料,融创调整好布局后,中国楼市在上半年经历了短暂的火爆,年中开始逆转,三四线、四五线城市首当其冲,冷得最快。前两年下沉到这些地方的房企,现在销售压力陡增,而融创围绕一二线核心城市的业务布局,优势得以凸显,不但支撑了上半年76%的高增长,后续红利还将源源不断释放出来。

关于未来布局,行政总裁汪孟德在业绩会上表示,融创未来仍将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为主的布局方向,继续坚持高拿地标准,严格控制土地获取节奏和规模。

他同时判断,过去两年,土地招拍挂价格处于高位水平;由于土地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未来地价可能会持续下调。

这对视买贵地为最大风险、坚守“不买贵地”原则的融创来说,或许意味着在公开市场上出手的时机到了。

2

融创秘籍二:严控拿地成本,留足盈利

孙宏斌是地产圈知名的战略大师。大师的核心能力就是,穿越周期谋成长。

两年来,融创面对种种诱惑,始终坚持审慎拿地,这一做法如今在业内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值得学习孙大师。

2016年底,国内不少城市的土地炙手可热,融创悄然启动内部预警机制,不再参与公开的土地拍卖,避免接盘高总价、高溢价、高单价的“三高”项目,迄今几乎没有在公开市场拿过地。融创认为,那些没踩准市场节奏、高价拿地的房企,未来两年会很被动。

果然,如今在全面限价销售的调控压力下,许多房企深感焦虑。

融创虽然谨慎拿地,但并没有因此压抑自己的发展速度。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融创通过并购,上半年新增土储2920万平米,居各大房企前列;而在其现有2.31亿平米土地储备中,竟然超过7成是通过收并购合作方式获取,而且平均成本只有4470元/平米,跟其目前超过1.6万元/平米的销售均价相比,留出了充足的盈利空间。

得力于融创的并购神技和土地低成本优势,孙宏斌可以信心十足地说,“未来限价的情况下,政府批多少,我们就卖多少,利润都会很好。怎么卖都赚钱!”

随着土地流拍现象越来越多,收并购作为一种重要的拿地方式,在圈内的份量越来越重。融创早就确立了“收购达人”的江湖地位,不但建立了很好的口碑,而且拥有丰富的经验,如今面对市场并购的大好时机,盘马弯弓,跃跃欲试。

在业绩会上,孙宏斌向中小开发商喊话,请他们把地卖给融创,然后去买融创的股票,承诺“这肯定比他们直接去开发地块挣的钱多!”

楼市资本论看来,房地产正在加速分化,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留下给中小房企的时间不多了。现在这个阶段,能拿到最合适的土地,就是未来的入场券。

显然,融创对于土地的嗅觉已经无与伦与。

3

融创秘籍三:安全运营的决心

融创的第三个亮点,是安全运营,从半年报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增长筑起护城河。

今年上半年,融创现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215.3%;毛利润115.3亿,同比增长251%;归母净利润63.6亿,同比大涨287.7%,归母核心净利润66.1亿,同比大涨292.3%。

净利润和核心净利润是衡量一家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参数,融创这两项指标接近300%的涨幅,是公司成立以来取得的最好业绩,即使在TOP10房企中亦是名列前茅。

持续多年的高质量增长,已经给融创构筑起规模的护城河。目前,融创以现金流的绝对安全作为经营宗旨,继续严控投资、稳健经营。用孙宏斌的话说,未来保持规模不是难事,但会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脚踏实地寻求安全增长。

二是脚踏实地安全运营。

在“强运营、控投资、降杠杆”的经营思路下,融创这两年确实越来越安全了,不但现金流稳定,而且在接手万达资产包以后,负债率也持续稳定下降。

截至报告期末,融创总资产6699亿,半年增长468亿;有息负债持续下降,较上年末减少近百亿;现金余额874亿元,与上年末保持平衡,足以覆盖短期债务。另外,融创的销债比一直控制在1.1-1.2的范围内,现金流非常安全。

上半年,融创中国入选恒生中国(香港上市)25指数,跻身蓝筹行列。表明这种稳健且有质量的增长,已经得到资本市场的肯定和认可。

三是多元化扩张静待时机。

近年来,多元化扩张成为房企转型升级的热门选择。

融创却反其道而行。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表示,融创的多元化目前基本停止,并且直言:“主业有问题才会去多元化,主业做得好没必要多元化。”

事实上,融创目前确实没有多元化发展计划,除了房地产,其“第二主业”就是文旅板块,这是一个被很多人看好的大市场,未来容量或高达十万亿。

融创也有决心把文旅板块做到国内最大。上半年,他们一直在积极寻找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教育、养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但是感觉比较贵,还在等待合理时机。

孙宏斌相信,文旅行业还会继续发展,不过需要更多时间发酵,还要再看看国内消费升级的情况。这位以果决著称的并购大王,如今严控投资,在多元化扩张上按兵不动,静待时机。

2018年,融创画风大变,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老练。以上三大亮点,孙宏斌也越发呈现出大师范。

楼市资本论可以预期,房地产下半场,蓄势待发的融创,还会有惊天手笔。

上一篇:你买的房子是在北京,还是在京城,这是个问题
下一篇:刘强东现身:京东集团与如意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