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维的争心或真心 滴滴到底有没有价值观?

“我很自责。一切问题都是管理者的问题,事件首要责任在我,责无旁贷。”乐清事件发生十多天后,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发出了第二封内部信。这位自称“好斗”的“乐观的保守主义创新者”此刻面临的战争,是一场关乎生死、关乎价值观的严肃讨论。

生命逝去带来的痛必然是刻骨的领悟。否则,从未惧怕战争,面对凶猛的美团围剿尚能面不改色地喊出“尔要战,便战”的程维,应该不会面对用“锥心的痛”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滴滴距离“成功”的定义,无论商业上的,还是人文关怀上的,道阻且长;距离“伟大”、“卓越”的距离,更隔着一道关乎最高战略、价值观、灵魂深处的拷问屏障。

于是,程维开始问自己:滴滴到底有没有价值观,是不是一家只顾利益,漠视安全、逃避责任的黑心企业?滴滴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保护用户的安全出行?互联网出行到底是不是一个应该存在的行业?

程维当然希望,上述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正向的。但生命就是生命,一而再、再而三地错无可挽回。诚恳的认错相比切实的行动,前者只是姿态上的放低和谦卑,后者却是对自己“刮骨疗毒”。放下浮躁,从对规模和增长的指标追求转换到对安全的追求上来,就像在一辆疾驰奔向资本市场怀抱的战车里踩一脚急刹,惯性必然令掌舵人不适,甚至脑袋磕出一个大包,但如果路线本身都是错的,一路过来已经沾上血腥,刹车、靠边停车、再寻出路才是真理。

程维曾在事发前大半个月与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次交谈中表示,“滴滴的使命是让出行更美好,但怎么理解美好?我们觉得大概是三个方面:确定性、便宜、服务好。”当时的程维关注的确定性,是科技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成功对接出行双方的确定性,而缺乏对于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程维还特别提到,他很喜欢自己案头历史小说《战国》里的一句话:“大争之世,凡有血性,必有争心。”

不知是刻意还是巧合,报道最后写成了“真心”。但这句来自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晏婴的话其实还有后半句,“故利不可强,思义为愈。”意思是不要被争心蒙蔽,利益不能强取,心里要想着道义。血不能一滴再滴,程维当日没有提及的这后半句,此刻应该真正地化为“All in 安全”的战略,“在文化上把安全第一融入血液,永远不会为利润放弃安全”的承诺。只有这样,才会让用户和社会真正心安。

上一篇:风暴中的暴风集团:亏损过亿同比下降775%
下一篇:网民使用百度搜索遭遇假冒 搜索广告争议从未间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