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使用百度搜索遭遇假冒 搜索广告争议从未间断

 

百度搜索广告问题再次接连曝负面。

日前作家六六在个人微博吐槽称,“我就查一个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的地址,翻了多少个都是骗子广告。”并质问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你是做搜索引擎还是做骗子首领?”

屋漏偏逢连夜雨,六六吐槽事件不久后,又爆出百度搜出“假公立医院”事件。患者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结果去了一家搜索结果靠前的“复大医院”,患者就诊后病情并未见好。

9月8日晚,上海市工商局表示,复大医院利用百度推广,将本地知名医院的关键词作为搜索关键词,以提升自己医院的搜索排名,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已立案调查,并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其处罚。

9月10日晚,百度在官方微信号上发文称,当网民使用百度搜索遭遇假冒、钓鱼欺诈等问题,只要提供相关证据,百度将不设上限进行“全额”先行保障。

同时百度对于如何使用百度搜索品牌官网、公立医院进行了解释。对于搜索品牌时如何确保进入官网?百度方面称,在百度搜索品牌名称,如“华为”、“海尔”时,结果页会显示“官网”标志,代表该网站通过了百度的官方认证;此外,经过认证的官网会展现V标,点开后可查看企业档案。

而若发现官网未进行保护该如何反馈?百度方面表示,由于网站数量众多,每个人习惯的搜索词也不一样,很难通过机器判定的方式做完收集工作。因此,如果在搜索的过程中发现未展示在首页或未进行保护的官网,可以点击搜索结果页最下方的“用户反馈”,提交给专人核实与处理。此外,也可以以“官网名称+搜索词+网站地址”的格式,发送到百度公众号后台。

最后,如果发现诈骗网站如何进行举报?百度方面给出的答复则是部分不良“山寨”网站通过变体词或同音词的方式假冒官网,如以“金碟”冒充“金蝶软件”。百度方面称,已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一些变体词进行有效打击。

虽如此,但百度在搜索广告方面的争议从未间断。今年5月,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解释医疗类信息监管问题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论广告还是搜索结果,真实性与权威性都是百度在意的。围绕这一点,百度提出企业加V认证,以此希望真实企业发出的信息能够迅速找到法律承担责任人,产生威慑作用。另外,还将推动实地验证实体医院,以此保证提供内容的真实存在。

上一篇:程维的争心或真心 滴滴到底有没有价值观?
下一篇:加多宝发展困局:老窝子东莞基地停产 清远基地减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