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红颜知己周凯旋:维港投资风险由李个人承担

周凯旋,李嘉诚基金会执行理事、维港投资创办人

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投融资主题论坛在上海大会主会场举行,李嘉诚基金会执行理事、维港投资创办人周凯旋在会上发表演讲,分享了李嘉诚基金会和维港投资的工作。

维港投资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为李嘉诚财富版图的一大支点,是一家主要投资高新科技中早期项目的创投公司,一直由周凯旋管理。

周凯旋介绍,维港投资不是一个投资基金,而是希望通过亚洲的捐献文化成为社会正能量。运作的模式是,李嘉诚个人承担所有的投资风险,但投资的收益全部属于李嘉诚基金会,用来支持基金会的慈善使命,“我们为李先生对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的兴趣服务。”

今年5月,90岁的“超人”、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正式退休,转任集团资深顾问。李嘉诚退休后,他规模达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交棒长子李泽钜。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其净资产较2017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如今李嘉诚旗下长和系业务已遍及全球,包括房产、港口、电讯、酒店、零售、能源、基建等等。长江集团业务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超过32万人。

周凯旋在演讲中称:“因为我们不是一个风投基金,我们是没有投放压力的,所以我们的投资攻略很简单。”

周凯旋介绍,维港投资的投资逻辑分成两类:第一,与李嘉诚的传统业务有协同效应,或者有解决巨大问题的可能,推进未来的颠覆性的科技。其中包括2008年投资了Siri公司,2012年投资了DeepMind公司,DeepMind随后开发了AlphaGo。

对于当下业内过度投资和过度炒作的情况,周凯旋称:“风投人都知道,大量炒作的投资,很少成功退出炒作。在这个情况下,对于我们维港投资这么微型的机构,我们对于投资很谨慎。”她表示,虽然这个时代AI领域的投资机会很多,维港投资的焦点,还是没有变,集中在与传统板块结合的AI,或者投推动未来的AI。

周凯旋随后介绍了维港投资最近投资的项目,一是能够廉价高效提供实时海洋数据的无人船队,一是支持一家公司的南极研究项目,还有一个是某个国家某个电力网络公司,通过机器学习模拟每家每户未来的用电量,计算不同政策的实施对功耗不同的城市的影响,帮助当地政府更精准地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

本场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中金公司承办、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协办。

上一篇: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 官方:更体现公司定位
下一篇:哈罗单车更名哈啰出行:业务链覆盖单车、助力车和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