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任命其史上首位非德国籍CEO:49岁瑞典人面临挑战

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厂商戴姆勒将迎来高管更迭。

9月2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宣布,从2006年起担任公司CEO的Dieter Zetsche将在明年不再担任该职,接任者为研发部门负责人Ola Källenius,他将带领公司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方向发展。

Källenius是瑞典人,今年49岁,他将成为戴姆勒史上首位非德国籍的CEO,同时他也是首位并非工程专业背景出身的CEO,其教育背景是财务。

戴姆勒董事长Manfred Bischoff称赞Källenius为公认的具有国际经验、成功的戴姆勒高管。

Dieter Zetsche从2006年开始掌舵戴姆勒,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新款车型,帮助梅赛德斯超过竞争对手宝马、大众和奥迪,在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汽车制造商。卸任CEO后,Dieter Zetsche将加入戴姆勒监事会。

Källenius从2015年被提拔进入戴姆勒执行委员会起,就被视作最有可能的CEO人选。他在1993年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加入戴姆勒,在美国和德国地区担任多个职务,还致力于将硅谷的管理技术引入戴姆勒。

CEO所带领的戴姆勒如今面临诸多挑战。

今年戴姆勒的收入增速大幅放缓,上半年仅增长1%至805亿欧元(约合947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下降21%至59亿欧元。

今年早些时候,戴姆勒曾预警称,全球贸易摩擦、应对欧洲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导致的成本上升,以及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都将对盈利造成影响。

戴姆勒还打算在明年进行重组,将业务分拆为三个部门:卡车、汽车和新兴业务(包括汽车共享等业务)。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提出,Källenius就任CEO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如何处理与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的关系。今年初,吉利收购了戴姆勒10%的股权,并与戴姆勒保持着“不干涉”的策略。但是近期,李书福与戴姆勒现任CEO Dieter Zetsche就开展联合项目进行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任命新的CEO,戴姆勒还公布了一系列人事调整。现任戴姆勒战略与规划负责人Wilko Stark将从10月1日起成为梅赛德斯奔驰采购和供应商质量负责人,软件开发专家、数字汽车部门主管Sajjad Khan将接任autonomous shared electric(CASE)以及Electric Vehicle Architecture(EVA)两个部门组织管理工作。

上一篇: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已经跨过拐点,智能制造会比富士康做得好
下一篇:滴滴:一直严禁员工私下交易期权,从未有过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