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上市创始人感谢雷军方洪波:首款净水器入市前被雷军叫停

云米科技登陆纳斯达克,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到场祝贺。

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Nasdaq:VIOT)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开盘价9.5美元,较发行价涨逾5%。随后两天股价有所回落,截至9月28日收盘,股价再次站上发行价,收报于9美元,市值达到6.23亿美元。

9月27日,云米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小平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其深受小米董事长雷军的互联网思维影响,更是爆料,雷军为了追求极致,曾砍掉云米内部第一款产品。陈小平表示,云米注重研发效率,会投入几倍于传统厂商的资金打造爆款,最终希望家电不是一个个“孤岛”,能够智能互联。

云米科技成立于2014年5月,总部位于广东佛山,主要经营物联网智能家电产品。成立之初,主要是研发生产小米智能净水器等小家电。2016年期,公司开始从小家电转向全屋互联网家电,包括净水器、洗碗机、洗衣机、冰箱、抽烟机等。公司既有个别几款“小米”贴牌商品,也有数十款“云米”自有品牌商品。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云米家庭用户数量达到了122.23万户。

小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发来祝贺称,这是继华米科技(编注:小米手环制造商)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上市现场,云米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小平感谢雷军之外,还感谢美的董事长方洪波。在创立云米之前,陈小平在美的工作多年,历任开发部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等职务。“雷军让我学会了系统的互联网方法,美的培养了我的产业经验。”陈小平在上市现场说。

虽然小米投资云米,但云米并不算小米子公司,属于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小米是云米的股东和重要客户。

招股书显示,小米是云米的第二大股东,通过顺为资本和旗下基金Red Better Limited共持有云米33.3%股份,拥有29.5%的投票权。红杉资本持股5.2%,拥有0.9%的投票权。公司最大股东是创始人陈小平,占有42.5%股权,拥有66.5%投票权。

云米创始人陈小平

9月27日,陈小平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小米生态链是“非常伟大的战略”,“如果把它比喻成森林,那么我们就是这个森林里的一棵树,我们在这个森林里快速成长,迅速获得用户的认可。”

陈小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14年初,他当时对传统企业的发展方向有些迷茫,而那时小米的互联网思维正盛,他就在思考怎样用一种互联网的方法去改造传统产业。一次偶然机会,他认识了时任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在沟通小米生态链拓展方案时,陈小平认为,6000多亿元的家电市场还有大把事情可以做。于是在雷军的支持下,陈小平放弃了股在美的的高管职位和稳定高收入,创立云米。

带着传统行业积累的经验,陈小平从雷军身上受到了不少对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思维方式的启发。

陈小平回忆道一段雷军令他触动极大的往事。2014年12月30日,云米内部研发的第一代净水器完成开发准备上市。深夜开会,没想到,雷军说,“小平,这个产品我觉得做得不极致,我们干脆不上市了,重新做一款。”

“那个时候头都大了,我们忙活大半年,(如果说产品)不上了,压力大得不得了。”陈小平说,“我当时心里非常惊醒,但雷总对用户的洞察非常有穿透力,用一种极致的思维去做产品,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

团队迅速开始下一代净水器产品的开发。最终,小米净水器真正上市的第一款产品,其实是云米内部第二代产品。回想起第一代产品几百万的模具费全部报废,陈小平现在想来依然给他“非常大震撼”。

云米广州正佳旗舰店一景。

陈小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云米一共40多条产品线,但每个产品线的型号并不是很多,而是聚焦爆款,提高研发效率。同时,云米可能短期内不会自建工厂,但会对代工的成本、品质、竞争力进行高于行业平均标准的把控,让合作伙伴也有强烈的意愿去做好这个事。

“我们不会开发很多的几百个冰箱的型号,但会在爆款上投入足够多,甚至相比传统厂商几倍的投入,研发效果更好。”陈小平说。

在价格上,云米也借鉴了小米的贴近成本的定价模式,创立了F2C(厂商到用户)的渠道的模式,提高渠道效率。以云米智能互联的烟灶套装为例,均价在两三千元一套。

面对新零售浪潮,云米也在大力拓展线下渠道。陈小平透露,截止2018年上半年,云米在全国共有700多家云米线下体验馆。“没有经销商加价,把中间环节压缩了之后,门店还是有足够的利润去覆盖运营成本。”

随着云米业务线的扩张,从净水器进入厨电、冰洗,业内认为,云米面临更大量级的竞争对手,如海尔、方太、甚至是美的。

陈小平表示,“我们不是冰箱或净水器公司,而是全屋互联网家电这样开创性的方向,为用户提供家庭场景下一体化的智能解决方案。另外,我们的目标是年轻人,他们对于智能化产品有更高的接受度和倾向性。”

陈小平说,云米更关心大数据有没有为用户创造价值,像净水器可以查到你在过滤前和过滤后的水质、滤芯的寿命、用了多少水等信息。

陈小平把传统家电比作“孤岛”,认为单一功能的设备并不能满足使用需求。他所理解的物联网是去中心化的,希望把所有家电都“连起来”。在云米的产品中,厨房的大屏冰箱21Face、客厅的语音助手云米小V、浴室的云米魔镜等设备都能承担互联网家电控制枢纽的职责,实现覆盖全屋场景的智能互联。

近年来,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市场作为新兴领域,经历了快速增长,但由于物联网技术和产品的接受度、技术发展速度和其他因素的不确定性,物联网市场的增长率依然不稳定。陈小平认为,智能家居要真正迎来爆发,还需要做更多的产品场景丰富,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让用户觉得智慧家居有价值。

云米和华米两家小米生态链公司都选择在美国上市,陈小平说,美国是一个汇集了全球顶级投资者的地方,他们对于物联网的认知水平比较高。关于上市后的打算,陈小平透露,会在上下游扩张,提高产品的宽度和研发能力,从全球范围招揽人才,给予股票期权和与能力匹配的丰厚报酬。

上一篇:特斯拉一天跌掉73亿美元:23页起诉书直指马斯克证券欺诈
下一篇:拿地九年仍"晒地皮" 常州华润万象城"失约"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