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重回1元!中弘股份悬念再生:“死里逃生”几率多大?

在终止与加多宝集团的合作关系并宣布托管给安徽国厚资产及中植系经营管理后,中弘股份(000979)今日大涨,股价重新触及1元。中弘股份此前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1元),若今日收盘价能保持在1元或以上,退市风险将有所延缓。按照相关规定,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将触发终止上市条件。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因未按时履行还款义务,中弘股份及其大股东等被法院强制执行,申请人正是中植系旗下公司中泰创展。此番债权人变身委托人,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中弘股份昨晚的公告显示,中弘股份与宿州国厚及中泰创展于9月30日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三方协议显示:宿州国厚(乙方)将对中弘股份(甲方)实施托管经营,中泰创展(丙方)同意在国厚方面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委托事项的委托期限为36个月。

宿州国厚35%的股权由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持有,这是中弘股份注册地安徽宿州旗下国资平台。宿州国厚是国厚资本,持股40%,背后大股东是安徽国厚资产。安徽宿州国资、安徽国厚资产是宿州国厚最具实力的两大股东,国资持股是为了表示支持,具体操盘的是安徽国厚资产。

安徽国厚资产是国内首批、安徽唯一省级AMC(资产管理公司),主营收购管理各类债权、股权、动产、不动产等形式的不良资产,为地方企业重组、产业整合、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为中弘股份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中泰创展,背后是中植系。

有意思的是,中泰创展为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的债权方。因后者未及时履行还款义务,中泰创展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标的额5亿元利息、违约金,被执行人包括中弘股份、中弘卓业、王继红、王永红等。此外,根据最高法院网站信息显示,中弘股份、中弘卓业、王永红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事已引起深交所关注,10月8日发函要求中弘股份解释说明,公司尚未回复。中泰创展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供的情况说明描述了从借款到接受中弘股份经营托管的大概过程。

2017年3月16日,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泰创展关联公司,以下统称“中泰创展”)通过“西藏信托-通利30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与中弘卓业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向其发放贷款5亿元,期限12个月。

这一债权到期后,中弘卓业未能及时履行还款义务,中泰创展作为债权人,依照法律规定向债务人及保证人主张债权,并申请法院查封了债务人及保证人的部分资产。

中泰创展表示,在主张债权的过程中,宿州国厚有意对中弘股份进行经营托管。考虑到中弘股份为上市公司,妥善处理其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有利于维护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有利于有序化解中弘股份面临的债务风险。借助宿州国厚的管理团队在不良资产管理运营及中泰创展在债务重组、金融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使中弘股份尽快摆脱当前的经营困境,才能最大程度维护广大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因此,便有了中弘股份昨晚公告的三方经营托管协议。从协议上看,国厚资产与中植系有着明确的分工,前者实际管理,后者负责出钱。

宿州国厚将向中弘股份提名总经理、董秘,新任总经理将提名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新任总经理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控制中弘股份及其子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财务章、法人章、财务账目、网银账户、密码、密钥、公司章程、规章制度等。

中泰创展的具体任务是,在托管经营中,配合宿州国厚,酌情为中弘股份的生产经营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公司债务重组,帮助公司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具体权利义务以另行签署的协议为准。

此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5月25日,中泰创展通过“国民信托﹒深南67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与海南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佳旅业”)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向新佳旅业发放贷款13亿元,贷款期限12个月。

新佳旅业同样未能及时履行还款义务,中泰创展作为债权人,依照法律规定向债务人及保证人主张债权,并申请法院查封了债务人及保证人的部分资产。

中弘股份与新佳旅业渊源颇深。

2015年5月23日,中弘股份与鹿回头签订购买意向书,中弘股份有意以适当的方式购买半山半岛项目。按照购买意向书中弘股份于2015年5月25日向三亚鹿回头预付了1亿元股权收购保证金。这一时间节点,与中泰创展向新佳旅业提供13亿贷款的时间一致。

中弘股份2015年9月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对价58亿元收购鹿回头100%股权,鹿回头将间接收购新佳旅业100%股权。该笔交易若完成,中弘股份将实际控制鹿回头及新佳旅业,三亚半山半岛(九期)项目是由新佳旅业开发实施。

2017年12月29日,中弘股份向新佳旅业预付股权收购款61.5亿元。中弘股份称,该项交易是由实控人王永红决策,财务总监刘祖明具体执行和操作,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严重违背了上市公司的治理准则和内控规定,董事会对该项交易不予认可,并要求相关责任人追回该款项。

对于向新佳旅业提供13亿贷款的原因,中泰创展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系看好海南市场开发前景,向新佳旅业提供贷款支持其半山半岛项目的开发,未参与中弘股份收购半山半岛事项。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记者:于德江

上一篇:新疆三大电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问题遭约谈
下一篇:2018胡润百富榜上的超级新面孔:拼多多黄峥,在中国比他富的就12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