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与口碑正式合并

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饿了么和口碑正式合并,成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打造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阿里巴巴表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继新零售后,本地生活服务已成为阿里生态战略的最新高地。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将担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向阿里集团CEO张勇汇报,并继续兼任饿了么CEO;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口碑CEO范驰(花名:程咬金)将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199.jpg

此前的8月,阿里就在财报披露,阿里巴巴集团将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据路透和彭博此前报道,饿了么计划展开一轮30亿至50亿美元融资。阿里对此未予置评。

阿里方面10月12日对澎湃新闻表示,融资和估值不是他们现在考虑的问题,但可以说明的是,自从融资的消息公开以来,又收到了众多投资意向,体现了投资人对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信心。

2015年阿里重启口碑开始,2016年入股饿了么,2018年4月全资收购饿了么,到今天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这三年中,阿里在商超、商场、家居等实体零售业开展了深度的新零售变革。阿里表示,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是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深度整合的开始。

饿了么最早于2016年接受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投资,随后进入手机淘宝,为淘宝用户提供优质外卖服务。同时,支付宝口碑平台的外卖服务也将由饿了么提供运营支撑。

2017年,阿里打通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的营销系统。

2018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全资收购饿了么,作价95亿美元。

此后,阿里与饿了么的融合进一步展开:饿了么的蜂鸟体系开始为大润发、欧尚、三江、新华都、中百超市、顺客隆等全国千余家商超门店提供配送服务。饿了么扩展了业务边界,而阿里的新零售业务也能够共享蜂鸟的即时配送能力。在淘宝、天猫下单,借助菜鸟+饿了么的城际配送体系和即时配送体系,更快到达消费者手中,30分钟达、当天达会成为常态标准。

200.jpg

新组建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板块合并组成。阿里方面告诉澎湃新闻,饿了么与口碑仍是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协同配合,一体作战。

新公司的成立,意味着饿了么和口碑要从专注餐饮市场扩展到本地生活服务的全品类,包括商场、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各种本地生活服务业态。

此前,饿了么和口碑都是以餐饮场景为核心业务,饿了么主攻“到家”服务、口碑主攻“到店”消费。过去几年间,饿了么开始探索全品类配送,开拓商超便利、水果鲜花、医药配送等品类。口碑从2015年重启之时就定位于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涵盖餐饮以外的其他生活服务业态。在重点开拓餐饮到店消费的同时,口碑在商圈综合体、丽人、休闲娱乐场景也积累了丰富的商家资源。

新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上,口碑和饿了么一起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达到350万。在饿了么的平台上,有66.7万的月度活跃骑手为消费者服务,平均每个用户每年下单近20次;在口碑的平台上,1.67亿月度活跃用户充分享受着完善的到店服务。

据悉,饿了么和口碑将进一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合力并进,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资源和即时配送能力,加上口碑的商家服务体系和消费者洞察,将作为一个整体,推动以餐饮为主体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

据介绍,口碑以移动支付和手机点单为抓手,将线下门店的交易、用户、商品逐步数字化。这些数据日后会成为商家客群分析、精准营销、原材料采购、金融借贷的核心依据。饿了么也在帮助商户建立、升级中小商户的数字系统。外卖、点单、供应链、金融服务,都在帮助商家积累数据、优化经营管理。

在阿里CEO张勇看来,数字化将成未来商业分水岭。“未来没有线上和线下的差别,但会有数字化商业和非数字化商业的差别”。

阿里称,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以每个人为中心,在3公里半径内,到店享受个性化服务,在家也有丰富餐点和超市日用送上门;在手机淘宝下单,最近门店发货,30分钟送到家;完备的社区医药服务24小时在线24分钟送达……最终,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将延展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惠及8亿中国城镇居民。

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购物节,本地生活服务也将参与其中,使“双11”成为涵盖“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全场景活动。

39岁的王磊,是阿里巴巴最年轻的合伙人之一。自2003年加入阿里巴巴,王磊先后在B2B广告服务部、无线事业部、淘点点事业部、阿里健康等多个业务线任职。

以下为张勇员工信全文:

392.jpg

上一篇:新派房企发力!大发地产港交所上市,借力资本全国扩张
下一篇:马云:并不是数字化就会变得冷淡,技术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