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属股东净利润降80%抵押融资 广汇集团缘何很缺钱

发展了近30年的广汇集团,如今却遭遇了两件难事:盈利能力差与资金链紧缺。受限资产变现能力差,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

《投资者报》记者 李斌

广汇集团这家坐拥“A+H”股双上市平台、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的新疆龙头企业,随着恒大集团以145亿元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是否能改善其庞大的债务压力与微弱的盈利能力?是否能助力旗下上市平台财务好转,尤其是最核心的汽车业务?外界虽然看到了希望,但还未看到实际效果。

不确定性还在于,随着恒大与贾跃亭关于FF公司的争夺战硝烟再起,恒大今后是否还能大力度出资在广汇系汽车、能源与房地产板块予以支持,充满未知。

股东净利润3年下降80%大举抵押融资

9月24日晚间,广汇汽车(5.580, -0.28, -4.78%)(600297. SH)、广汇物流(4.490, -0.14, -3.02%)(600603. SH)、广汇能源(4.850, -0.12, -2.41%)(600256. SH)同步公告,3家公司共同的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实控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恒大集团拟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持股40.9%成为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恒大集团、广汇集团以及旗下四大上市平台还未公布在产业层面的合作细节。

广汇集团党委与文化宣传方面的一位陆姓部长则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两者具体合作仍在密切进行,待确定后将会发布公告。此外,广汇能源董秘办公室一位李姓员工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集团层面通知。

虽然外界还不清楚广汇与恒大合作的细节,但至少清楚一点的是,恒大这145亿元资金对广汇而言,可谓嗷嗷待哺的资金稻草。

广汇集团的资金压力从未像今天这样急迫。《投资者报》记者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息查询,截至今年上半年,广汇集团营业收入为885亿元,净利润为30.4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92亿元,公司总资产达2400亿元,总负债为1573亿元。

2015~2017年广汇集团的财务状况分析,营业收入分别为1050.37亿元、1456.17亿元、1764.40亿元,净利润为29.06亿元、39.88亿元、39.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56亿元、16.73亿元、2.20亿元,总债务分别为1144.10亿元、1554.05亿元、1666.23亿元,尤其2016年全年就净增加了超过400亿元。

可以清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营业收入、债务以及总资产都同一时间水涨船高,但净利润基本上维持在不到40亿元以内;更加令人担忧的则在于,归属于股东权益部分的净利润从2015年到2017年下降了5倍,如果算上今年上半年,则下降了近2倍。

利润近年来的巨幅下降是其一,其二是对现金流饥渴。广汇在今年7月26日发布的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债券、长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262.77亿元、275.35亿元、84.85亿元、319.36亿元、62.27亿元。为满足公司战略实施而产生的资金需求,未来公司仍需进一步通过银行借款等多种途径获取资金,将产生较大规模的利息支出,可能会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一定的风险。

以此计算,光短期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广汇集团就高达538亿元。

利息支出有多大?根据广汇集团今年9月5日发布的5亿元三年期非公开公司债券,按年付利息高达8.1%;而公司在7月30日发行的3.66亿元三年期公开公司债券,年利率则为7.5%。

中诚信在今年5月22日给广汇集团所做的债券评级报告中强调,2017年及2018年3月末,公司长短期债券比为1.96倍和1.82倍,短期债务占比较高,公司债务压力较大。其未来计划资本支出规模约300亿元,债务融资规模或进一步上升,未来公司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广汇的融资不惜一切代价。公告称,截至2018年3月末,受限资产总额557.42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78.37亿元、抵押房地产和在建工程146.22亿元、质押股票326.11亿元、质押下属企业股权6.72亿元,占总资产23.47%。

广汇坦言,受限资产变现能力差,使公司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发展了近30年的广汇集团,旗下坐拥能源、汽车、地产三大产业4家上市公司,如今却遭遇了两大难事:盈利能力差与资金链紧缺。

母公司如此,子公司又如何?答案也不乐观。

子公司也很缺钱

广汇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1.5亿元,同比增长11.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5.22%;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下降16.48%。

9月28日,广西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广汇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广汇汽车2017年年度报告中部分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充分,部分募集资金违规划转控股股东。

同样是汽车股香港上市平台的广汇宝信,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7%至人民币169.8 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0.8%至7.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0.1% 至3.6 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9.85亿元,同比增长126.6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694.67%。

按今年广汇能源的投融资目标,计划投资总额为55.28亿元,拟通过债权方式融资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今年3月16日,广汇能源完成了40亿元配股融资;10月9日,广汇能源宣布,公司拟申请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元)公司债券(用于“一带一路”项目)。以此计算,广汇能源还需要融资超过60亿元。

从三大产业、四大上市平台现状发展来看,汽车处于下滑,短期无望;能源还算不错,但资金需求量巨大;房地产上市主要平台广汇物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净利润1.9亿元,规模偏小。整体来看,与母公司广汇集团相比,彼此都难言乐观。

上一篇:51亿美元!Costa卖身可口可乐,母公司股东同意了
下一篇:老板电器市值蒸发300多亿 业绩增速剧降陷入泥泞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