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之下美团的金融野心:集齐牌照能否兑现千亿梦想

上个月,被喻为互联网新三巨头之一的美团点评正式敲响了港交所的大锣,而其一直以来颇为低调的金融业务,也终于在招股书中初露端倪。

早在2015年美团金融成立之初,王兴便曾许下“打造千亿资产规模金融事业”的豪言壮语,如今三年已过,美团从被质疑是否合规经营,到集齐“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银行、保险”四张牌照,发力不可谓不迅猛。

然而,从上市前披露的招股书内容看,美团的金融业务被归纳在 “新业务及其他”部分中,仍不足以单独列为一项收入,存在感不高;其贷款业务——待收贷款余额约为20.92亿元,相比其“千亿资产规模”的梦想相差甚远。

疯狂的牌照收割者

回顾美团的金融牌照收割之旅,支付牌照既是其最早拿到手的一张,也是拿得最艰难的一张。作为切入金融服务、积累数据的重要入口,支付环节对于互联网公司开拓金融业务有着深远的意义,而获取牌照的方式无外乎申请和收购两种。美团入局互金行业的2015年,正是央行全面收紧支付牌照发放的一年,牌照申请较为困难;若是要收购牌照,堪称天价的收购价格,对当年亏损105亿的美团来说,又有些难以承受。

受困于此,美团想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在没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上线美团支付,但随即遭到了监管的严厉问询。最终,还是王兴在亚杰商会的老同学孙江涛出手帮了他一把,将自家的钱袋宝打包出售,美团这才如愿拿到了支付牌照。而为了这张迟来的支付牌照,美团付出了13亿人民币的成本,是其当年总营收的十分之一。

取得支付牌照后,美团开启了疯狂的牌照收割之旅。2016年11月,由美团出资的重庆三快小贷公司获批成立,美团获得小贷牌照;此后12月,吉林亿联银行成立,王兴控制的吉林三快公司持其总股本的28.5%,美团又成功拿下民营银行牌照。时间来到2018年2月,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原保监会行政许可批复,其大股东天津三快科技为美团100%控股。至此,美团完成了从无证经营到持证上岗的转变。

不温不火的金融业务

在相继取得支付、小贷、银行、保险牌照后,美团金融基本已经打通整个金融链条。如今,美团APP内置有理财、信用卡、借钱、保险等各项金融服务,但对比其他互联网巨头,美团的表现只能说是不温不火。

在支付业务上,美团费劲九牛二虎之力、花费13亿资金拿下的支付牌照,却并没有有效减少其对外部渠道的依赖,降低自身支付成本支出。从动机来看,自诩“卖艺不卖身”的美团之所以展露出对支付牌照的迫切渴望,无非是想打造“支付+场景”的生态场景,完成“去腾讯化”。可就在美团拿下支付牌照后的数月,微信在二级菜单“钱包”页面便开辟了“美团外卖”入口,这一措施固然为其带来了可观流量,但当美团准备打造自身支付体系时,便成了一种桎梏。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美团就支付业务向腾讯支付的服务佣金总额从3930万元攀升至3.07亿元,而2018年截止到4月30日,该项金额的支出已经达到了1.57亿元。诚然,这其中包含美团订单支付业务增加的客观因素,但从侧面反映出的是,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经瓜分了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情况下,大多数用户在使用美团消费时,仍偏好选择微信支付,消费者的固有支付习惯根深蒂固,想要改变十分困难。

再来看被称作互联网企业“现金奶牛”的小贷业务,美团的B端产品美团小贷,是其子公司重庆三快拿下小贷牌照后,开展的自营商户贷款业务。产品包含额度15万以内的极速贷和额度最高100万的经营贷两种。

在美团最初设想的金融模式里,拿下支付牌照后布局线下收款终端,辅以平台提供的稳定流量和庞大交易数据向商户投放运营贷款,可以给自己带来不错的现金流和利息收入,同时充分把控商户的还款能力,将其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

然而,商户贷的发展却并不像美团想象的那样美好。据9月4日更新的招股书数据,美团投放给商户的待收贷款余额约为14亿元,对比同样开展商户贷款业务的饿了么,其与和蚂蚁金服联手后仅仅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向商户投放的应收贷款总额就已达到150亿元,体量超出美团十倍。

B端产品中规中矩的表现,使美团转而瞄向C端的潜在市场。其实早在2016年,美团便与招联消费金融合作推出了个人信贷产品,但孩子终究还是自己家的好,单纯的导流变现不能带来多少实际效益,更不能满足美团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扩张野心。于是乎,美团在前段时间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美团生活费”的个人信贷产品,开始尝试拓展自营消费金融业务。

据了解,提供美团生活费贷款服务的主体是美团出资成立、此前取得小贷牌照的重庆三快小贷公司。同时,美团生活费功能并没有完全上线,目前只针对部分受邀请用户开放,属于产品的“试水”阶段。

美团对待个人消费贷谨慎的态度,从侧面反映出了目前互金信贷业务的潜在风险。坐拥3亿多交易用户量的美团固然渴望在消费金融领域更进一步,但在P2P行业爆雷潮持续不断,商业银行与消费金融公司不得不面临共债风险的当下,任何涉及信贷业务的风险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下注视。在此前的招股书中,美团也提到,此前监管发布的《关于规范和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可能会对公司的该业务产生冲击。

综合来看,近年来,美团虽然在支付、消费信贷等互金领域全面出击,但却战果寥寥。究其根本,身处互联网第二梯队的美团,在互金风口正盛时,纠结于成本过高等因素,一直犹豫不决没能合规进场,待到市场份额被第一梯队瓜分干净后才幡然醒悟,匆匆入局而自身体系产品的打造尚未形成特色,自然只能落得残羹冷炙。

“千亿梦想”路漫漫其修远兮

从战略布局角度来看,美团金融的布局中规中矩,且整体上慢半拍,在支付、消费金融等领域都错过了行业最佳风口期。

美团金融成立的2015年,正是互金巨头厮杀正酣的时候。互金几大巨头:蚂蚁金服、腾讯金融以及京东金融,在第三方支付、保险、理财、消费金融等领域展开全面战争,充分向投资方展示着自己巨大的潜力。以蚂蚁金服为例,在完成B轮45亿美元的融资后,彼时其估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而反观美团,却连一张金融牌照都难求,仅囿于生态圈流量和资源的金融变现,缺乏足以撬动其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亮点布局和手段。

美团金融目前的发展现状,某种程度上是王兴在互联网领域“多线布局”作战思维的一种反映:多线布局,每条线都不会成为真正的战略重心,投入的资源总体有限,除了在团购外卖核心领域,其余业务自然只能在行业内中处于跟随者状态。

长期处于巨额亏损也是制约美团金融发展的主因之一。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美团点评的营收为263亿人民币,净亏损额为288亿,经调整后仍然高达42亿元。对此,美团表示,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是持续加大投资新业务,以及为获取更多交易用户,稳固市场领导地位而产生的较大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而根据此前的股书内容披露的财务数据,美团在2015至2017年,均出现了数十亿规模级的亏损。

正因如此,美团才急迫想要登陆二级市场补血,然而投资者对于美团的反馈却很现实。仅仅在上市首日短暂上涨后,美团很快一路下跌并破发,并至今处于低位。

回头看美团金融,在巨头林立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流量的固然重要,但只靠拼流量的思维模式,是不能取得成功的。未来,美团金融若想要实现当年的“千亿梦想”,恐怕还需在战略层面予以金融业务更多地侧重,投入更多地核心资源。

上一篇:青岛海尔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中欧国际交易所开启D股市场
下一篇:快手日活用户达1.3亿后商业化提速,CEO称将推营销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