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起诉长城汽车:自称遭商业诋毁,要求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吉利汽车公司诉称,2018年10月18日,其发现在今日头条上有名为“吉利公关部经理”的用户在其主页上发布了一则微信群信息的截屏,截屏显示微信群名称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内容是要求相关人员注册账号,攻击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国产汽车。鉴于该信息的内容与吉利汽车有关,并且有悖市场规则,影响恶劣,在获悉该信息的当晚,吉利汽车就立即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题为“假的不能再假,造谣者必受法律严惩!”的声明,对冒用“吉利汽车公关部经理”名义捏造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进行严厉谴责。同时吉利汽车对该信息上用“谣言”字样遮挡,并加盖了公章,以此证明其为虚假信息。吉利汽车发布声明后,始发者删除了该信息,并撤销了“吉利公关部经理”的账号名称。

吉利汽车公司表示,就在涉案截屏信息的影响已经被消除后,2018年10月18日,长城汽车在其以分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哈弗销售分公司名义注册的新浪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吉利汽车虽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并将涉案截屏信息在其微博上再次发布。

吉利汽车公司认为,长城汽车发布具有明显误导性的微博信息,严重损害了吉利汽车的商业信誉和商品的声誉,已经构成了对吉利汽车的商业诋毁,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前的10月18日20时15分,吉利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吉利汽车的恶意诋毁和抹黑,我司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恶劣的影响。”

吉利汽车称,“近日某新闻APP平台一署名‘吉利公关部经理’的账号,大肆捏造散布‘吉利汽车公关部号召员工在互联网上攻击某中国汽车品牌’的虚假消息。”

据了解,最先在网络流传的微信截图显示,在一个群聊名称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的对话中,头像为吉利汽车的信息发送人号召“水军”在各大网络平台吹捧吉利、抹黑国产(主要以长城汽车为目标)。截图中还详细列出了具体操作指引以及报价。

对此,吉利汽车方面称,鉴于此类虚假言论对吉利汽车品牌的恶劣影响,将诉诸法律手段,并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针对该微信截图的内容,10月18日22时53分,长城汽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长期以来,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由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

长城汽车同时点名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虽然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我司严厉谴责这种无良行为,并将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捍卫自己的权利。”

至此,双方针对“黑公关”的声明让事件背后的真相陷入了“罗生门”。

10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上称,“此微信内容8:31分发出,8:31分截屏,绿色说明内容是截屏人自己所发,明显是有人炮制来抹黑吉利,甚至不排除挑拨离间,吉利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益。”

杨学良说,“用这样一个网络流传的抹黑内容给吉利扣帽子有失公允,我们希望和长城及其他品牌共同举报网络黑公关,保护合法权益,共同营造中国品牌发展良好环境!”

在长城、吉利发布声明后,奇瑞汽车官方微博也在10月19日中午称,“就近日曝光的针对中国汽车品牌‘黑公关’相关报道,奇瑞汽车坚决抵制任何违背行业道义和职业操守的行为。”

奇瑞汽车官方微博透露,长期以来,奇瑞汽车也一直受到“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大量“水军”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评论,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我们真诚呼吁各品牌之间良性竞争,以用户为先、用实力说话,与社会各界携手一道,共同维护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网络舆论环境。”

此后的10月21日,针对自主汽车品牌“黑公关”传言,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出面回应。吉利控股集团发布的《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 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一文透露,吉利控股集团于当天召开了法务、合规、公关系统工作座谈会,会议重点讨论了网络谣言和“黑公关”问题。李书福在听取了员工的工作汇报后说,“是你们干的吗?刚才大家都充分讨论了,回答了我的提问——没有,没有就好。当然接下去我还要请合规部门检查你们的预决算及相关合同。如果发现你们干了坏事,无论是谁,我一定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当我得知公关部要发媒体声明回应谣言时,我表示担忧,因为这样做会成为网络热点,对中国汽车行业形象不利,外国同行都会笑话中国人。”李书福说,“因为我认为假的东西真不了,真的东西假不了,发媒体声明不能解决问题,也许会越说越乱,这就是我今天召集大家开会的原因。当然我们已经报案了,我相信这件事的真相很快会搞清楚。”

李书福说,中国汽车工业界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提振中国汽车的竞争力,这才是他所希望看到的局面。自主品牌一定要共同成长,共同提高品牌附加值而不是相互打压。

上一篇:爱奇艺起诉豆瓣称被诋毁要求删文章,豆瓣称所有条目评分正常
下一篇: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今年红旗车销量比去年增长10倍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