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电动汽车和智能的组合比汽油车更有未来

李斌和蔚来汽车ES8

“自动驾驶和电动车的组合是最合适汽车的发展形态,也是未来汽车行业的方向。”12月2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谈到了他对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的判断。

李斌说,汽车产品正处在一个改变形态的历史关口,慢慢会变成一种新的形态。为什么Smart EV要放在一起,这是因为电动汽车的架构是最适合智能汽车的,智能汽车包括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包括沉浸式的体验系统。

他说,之所以这样判断,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个是传统汽油车从给它一个指令到燃烧、做工、输出动力,是机械的传送,大概需要400-500毫秒,而自动驾驶只需要30毫秒。大家不要忘了,自动驾驶还要加上传感器的时间,运算的时间,控制输出的时间,所以说传统燃油车的架构做自动驾驶体验一定不好。这是结构性优势。

第二个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自动驾驶普及了以后,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是车上的时间解放,车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电动车的架构最能解放车的内部空间,所以电动车的架构是最适合移动生活空间的理念。

“还有一点可能有点反常识,但也非常重要。因为电是分布式的能源,它已经完全被普及,其实电已经很容易获得了,而汽油其实还是需要有很多点。如果我们用移动互联网的一些逻辑,比如说有移动充电车、换电站,加上家里面装充电桩的话,电动车的体验能够比燃油车好。”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未来70%的用户能在家里装充电桩,再不用去加油站,还有30%左右的用户可以用移动充电车,也可以做到加电比加油好。

这三个方面可以看到,电动车和智能的组合,能创造一个新的词就是Smart EV,这个车的生态比现在的汽油车更有未来。所以智能电动汽车之所以能取代汽油车,不只是因为环保,不只是因为国家能源政策的推动,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层面更能符合将来的用户方向。

今年9月12日,成立不到4年的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上市的电动车企业。也是中国一家成立后最快完成上市的汽车公司。

11月27日,蔚来ES8第1万辆下线。ES8的目标是今年交付1万辆。截至今年10月底,蔚来在今年已经交付约5000辆ES8。李斌说,完成今年的交付目标是没问题的。蔚来另一款量产车型ES6将于12月15日上市,对此,李斌坦言,自己的压力随着新产品的推出也在增加,“因为用户更多了。”怎么保证用户体验和服务品质,是他所关注的。

上一篇: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未来十年文娱产业的方向是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篇:摩拜回应股东变更胡玮炜退出:与并购相关的常规法律结构安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