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芳家化拟8亿控股上海缙嘉 飞跃式业绩承诺能否实现

在当前日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旗下拥有“拉芳”“美多丝”等多个核心品牌的拉芳家化(15.360, 1.40, 10.03%)(603630,SH)将目光投向了电商和美妆领域。11月30日晚,拉芳家化公告称,拟以现金8.08亿元增资并收购上海缙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缙嘉)51%股权。

2017年上海缙嘉净利润为3040.61万元,而上海缙嘉原股东承诺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从3000多万元到逾1.2亿元,标的业绩将突飞猛进。此前,上交所刚刚就本次收购计划向拉芳家化发出问询函,要求后者说明盈利预测的合理性等问题。11月30日晚,拉芳家化董秘张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就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作出解释。

控股海外化妆品品牌运营商

据了解,上海缙嘉是海外优质化妆品的品牌运营商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通过获取海外优质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代理权,助力品牌落地中国市场,提供包括品牌孵化培育、品牌表达传播、线上营销推广、销售渠道拓展、产品策划设计、售前售后服务、仓配物流服务在内的全链路品牌整合营销和进口运营管理服务,以提升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公告指出,截至11月30日,上海缙嘉已累计获取21个海外知名美妆品牌的代理权,积累了First Aid Beauty、Rafra等海外知名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成功孵化、快速发展的经验,并借此在报告期内实现了代理化妆品品牌矩阵的不断扩张,以及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1~8月,上海缙嘉分别实现净利润3040.61万元、4678.98万元。而在业绩承诺方面,上海缙嘉原股东承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6亿元和2.028亿元。

针对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拉芳家化董秘张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上海缙嘉代理的品牌比较少,其真正发力是在2018年。今年他们增加了很多品牌矩阵,而很多品牌的天猫旗舰店都是2018年下半年才开始运营。此外它有些品牌是消费者相对认可的,随着品牌种类的增加,我们觉得这个业绩增速是可以实现的。”

公告显示,拉芳家化将以3000万元向上海缙嘉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其1.8889%的股权;其后,拟以7.78亿元收购沙县缙维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及沙县源洲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上海缙嘉49.1111%的股权;上述增资及收购事项完成后,拉芳家化将合计持有上海缙嘉5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缙嘉100%股权整体估值为15.84亿元。

布局“电商+美妆”领域

事实上,拉芳家化近两年已开始将目光投向美妆领域。此前,拉芳家化收购宿迁百宝20%股权,切入社交电商领域,增强新兴渠道建设;参与成立华熙美妆产业基金,切入高景气度美妆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张晨告诉记者:拉芳家化主要是做日化,其品类主要聚焦于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这个品类目前是一个高度饱和的品类,行业增长速度相对偏慢,可能年化增长率也只有1%~2%。美妆行业则是高速增长的行业,所以拉芳家化想进行品牌和品类的扩张,与此同时,也想作渠道拓展。拉芳目前主要流通渠道是KA渠道和电商渠道。目前有两个渠道在高速增长:线下CS渠道和线上渠道,所以拉芳家化也想在这方面进行整合布局。

据了解,目前上海缙嘉共运营12个代理品牌的天猫国际品牌旗舰店,并和逾20名具有较强影响力的KOL建立了紧密的电商合作关系,运营合作的淘宝店、微店店铺,以此实现KOL(即所谓“意见领袖”)流量的销售转化。

拉芳家化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系在日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的新常态背景下,公司进一步完善日化产业新业态投资布局,提升品牌管理能力,获取线上渠道和流量资源,丰富品牌矩阵,充分激活传统日化业务与外延投资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本次交易使公司自有及代理品牌的运营管理能力迅速提升,为日后孵化培育自有化妆品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中信建投三季报营收降6% 营业部裁员超1000人过冬
下一篇:万达酒店卷土重来:崛起的大好时机抑或"血战红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