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否认戴姆勒将提高在北京奔驰持股,北京汽车股价仍大跌

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有意提高在北京奔驰持股的消息,打压了北京汽车的股价。

12月5日,北京汽车(01958.HK)股价一度大跌近12%,截至发稿,仍有超过10%的跌幅。

此前一天的12月4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德国戴姆勒公司提出了增持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控股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股份的可能性。

报道称,戴姆勒表示有兴趣将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至少65%。

北汽集团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没有这回事”。

截至发稿,尚未从戴姆勒获得明确回应。

资料显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有多个合资公司,包括北京奔驰、福田戴姆勒、福建戴姆勒以及梅赛德斯-奔驰租赁公司等。其中,北京奔驰为最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公司,北汽集团占51%股比,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戴姆勒股份共49%。

今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28日施行。根据这一措施,自管理措施施行之日起,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该政策公布以来,已经有外资车企宣布将提高合资企业中的股比。

今年10月,宝马宣布将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持股比例提升至75%。华晨宝马也因而将成为第一家外资股比超过50%的合资车企。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猜测,戴姆勒将成为第二个在华提高股比的外资汽车企业。

今年以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不断加强。今年3月份,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93%股份的收购,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此外,北汽和戴姆勒还计划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中国本土的生产规模,双方将共同投资超过人民币119亿元(约合欧元15亿),打造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按照规划,该新厂区将国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整体产能。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业务唐仕凯近日还对外透露,计划投资总计超过11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建立第二个重要研发机构,并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于奔驰纯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的本土生产。

上一篇:马化腾:莫忘创业初心,不太相信弯道超车
下一篇:问答网站Quora称遭到恶意攻击,1亿用户数据可能已泄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