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董事长回应一切:5G有优势,投20亿美元加强网络安全

华为董事长梁华。 王东明(福建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资料

继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之后,身处风波中心的华为又一名高管出面发声。

12月25日,华为董事长梁华在深圳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就孟晚舟事件、5G等热点事件做出了回应。

梁华称,加拿大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对公司表示了关心,感谢全球所有对华为、孟晚舟女士的关心。

他强调,华为公司业务运作一切正常。

此外,关于5G业务进展,梁华介绍,华为在5G领域有1600多项专利,这构成了华为的优势,华为会在5G领域持续构筑竞争力。

他还提及,“华为把安全视作在全球开展业务的最高纲领。我们今后将投入20亿美元,构建全流程的产品安全体系。”

回应孟晚舟被拘:感谢关心,公司会更努力做好自己的业务

12月初,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扣留。在举行了三次听证会后,孟晚舟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获得保释,但孟晚舟必须待在加拿大。

梁华称,加拿大事件后,公司业务运作一切正常,华为全体员工还是在聚焦工作,踏踏实实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

“我本人跟晚舟认识20年,我本人也很挂念她,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是希望更好地聚焦工作。”梁华表示,从整个公司的运作来看,华为会更努力地把业务做好,更好地服务客户,而困难和挑战也会使得华为更坚强。

梁华表示,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对公司也表示了关心,感谢全球所有对华为、孟晚舟女士的关心。

梁华介绍到,采访现场桌上的咖啡杯上印有“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也是员工自发制作的。

5G布局:华为有自己的优势

华为另一项备受关注的事项,是在全球各地5G业务的布局进展。

之前传出多个国家拒绝华为参与5G市场,梁华介绍:迄今为止,德国业务一切正常;在法国积极参与运营商5G建设;在日本积极参与运营商5G标书答复和实验局测试;在新西兰,政府对运营商5G方案有不同意见,但监管流程尚未走完,客户表示与政府继续沟通,与华为合作保持不变。

梁华解释,华为在5G领域有1600多项专利,这构成了华为的优势,“再加上华为一直从客户角度出发,帮助客户解决商业问题,并思考5G能带来怎样的价值,这些都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

梁华表示,华为会在5G领域持续构筑竞争力,目前华为能够在5G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有了这样的实力,华为就会成为一个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

据梁华介绍,随着5G时代到来,有一些大容量、低时延、连接人与物等多方面的技术挑战,华为在内部通过系统性的工程来构筑安全可信的高质量产品,未来也会加大在这些方面的投资。

谈网络安全:今后将投入20亿美元,构建全流程的产品安全体系

对于部分西方国家以“网络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参与5G市场,梁华强调,安全问题应回归技术、用事实说话,回到对公司的客观评价上来。

“华为把安全视作在全球开展业务的最高纲领。面对更开放、更多变的网络环境,我们今后将投入20亿美元,构建全流程的产品安全体系。”梁华说。

他还介绍,华为专门在网络安全方面有一个委员会,并且公司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最高纲领,这是董事会已经做出的决策,“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赢得客户的信任。”

谈全球合规: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合规运营

近年,华为在海外运营一直遭遇“合规”挑战,有些国家为此还发起对华为的调查。

对此,梁华表示,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华为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合规运营。

据梁华介绍,从2007年开始,华为就建立起了合规运营体系,包括贸易合规委员会、金融合规委员会,涵盖了从市场到研发,从制造到采购,从供应链到服务等全部环节。

梁华强调,华为将以法律遵从的确定性应对国际政治的不确定性,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谈供应链安全:现有业务运作正常

在遭遇了一系列事件后,也有外界关心华为的供应链是否安全。梁华称,华为近期所有的运作一切正常,“我们整个的运作体系,包括市场体系,我们的研发体系、财务体系等等环节运作都是正常的。”

梁华说,信息通信产业是高度依赖于全球供应链的产业,华为与行业全球最顶尖、最有竞争力的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供应商合作,以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的竞争力。“自2012年华为就在采购、制造、物流及全球技术服务等领域建立了端到端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通过有效的管理组织及流程和IT支撑,制定业务连续性计划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谈未来挑战:增加研发投入 优化流程

随着华为体量的逐渐加大,以及技术变革大潮的来临,如何避免大公司都会面临的通病,也成为华为当下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据梁华介绍,华为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优化内部运作流程,简化组织,使华为一线作业团队有更多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激发整个团队的活力。

梁华称,未来世界面临不确定性,国际环境也充满着挑战,华为不会因为环境差和面临困难就放弃追求,要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我想这是我们说的面向当今环境里面这是我们继续要做的,并且有信心做好的。”他表示。

此外,对于各个业务的投入,梁华表示,华为会根据各个业务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一些投入。比如说运营商业务,前几年在5G业务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华为持续投入了将近10年,以构筑华为在5G领域的优势。

除了5G,华为在无线领域,在面向未来大容量、低时延的全光网,未来也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华为在整个运营商领域还会在我们连接这个领域里面还会持续加大投入。

在消费者业务,梁华称,也将在产品研发、工业设计等领域持续投入。

对于企业业务,梁华表示,未来行业数字化非常大的机会,数字化、智能化将来会影响到各个行业,华为聚焦在银行、交通、制造、政府等几个关键的领域里面。

谈华为为何不上市:100%员工持股 不上市聚焦长期发展

华为如此体量的一家科技公司但却没有上市计划,外界也曾传出华为可能会分拆终端业务上市,但这只是传言并不是事实。

梁华称,华为是一家员工百分之百持股的公司,因为没有上市才能够更加聚焦于长期发展,不会因为上市公司的一些波动关注短期效益,这种经营模式会长期坚持。

他表示,ICT(信息通信)行业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行业,这些投入使得华为面向未来有很强的竞争力,也正是因为18万员工聚焦在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行业,构筑了一定的优势。“公司的财务体系一切运作正常,这种经营模式还会长期坚持。”

梁华简历:

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博士。梁华于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供应链总裁、公司CFO、流程与 IT管理部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首席供应官、审计委员会主任、监事会主席等职务。2018年3月,梁华接替孙亚芳成为公司董事长。

上一篇:杨幂刘恺威婚变:没了吸金CP 嘉行传媒跌入低谷?
下一篇:王健林转舵:27亿出售百年人寿股份 万达兵聚拳头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