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发力拼购:称友商不见得值得学习,明年将上线社区拼团

“苏宁小店”。东方IC 资料

苏宁旗下便利店品牌“苏宁小店”全国布局加快,2019年启动社区拼团模式。

12月27日,在苏宁年货发布会上,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宣布,将在2019年1月18日上线社区拼团,明年目标招募十万名团长,每个团200人,总体覆盖2000万用户。并且,苏宁小店将在2019年建设1100个前置仓,提供三公里生鲜日杂送货上门服务。

当天的发布会上,鲍俊伟宣布,已完成45个冷链仓和70个城市的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今年12月刚启动前置仓业务,并预计在年底前完成400个,2109年完成110个前置仓的覆盖。鲍俊伟表示,“苏宁小店也需要一个物流体系支撑,前置仓应运而生”。

近年来,涉足生鲜领域的电商品牌纷纷探索前置仓模式,以仓代店,降低运输成本。据了解,苏宁小店的一家前置仓将覆盖10家门店。

在门店方面,苏宁小店在2018下半年扩张加速。

根据苏宁的公开资料显示,苏宁小店今年7月已在全国60个城市布局1039家门店,而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超过4000家门店的布局,需要在5个月内开始3000家门店。对于这一目标,鲍俊伟表示非常有信心,他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我们苏宁小店整体开店数量会超过4000家,2019年只能会更快,这个数字会更大。”

在门店选址上,苏宁小店有六个不同的服务场景:社区、CBD商圈、医院、学校、企业、交通枢纽。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店面规模和商品品类也将有所调整。例如,地铁店面约在20至40平方米,CBD商圈店面在80至120平方米,社区店在80至200平方米。

2019年推出的社区拼团模式将大幅提升苏宁小店的覆盖能力。鲍俊伟预计,按照每个团200人来算,10万名团员,将实现2000万人的信息触达。

鲍俊伟透露,苏宁小店目前已建设的社区社群超过15000个,每一个小店都将作为支撑点,覆盖3至4个小区,快速地进行社区拼团的渗透。

“我们跟目前市场上任何一家社区拼团的创业者来说都不一样,都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群众基础。”鲍俊伟说。

那么,苏宁小店明年即将发起的社区拼团和苏宁旗下的拼购品牌“苏宁拼购”有何区别呢?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苏宁小店将打造的是“社区拼团”,而苏宁拼购强调的是“社群拼团”。张奎说:“苏宁小店的社区拼团是依托苏宁小店的物理场所,发展小店周围的某个人成为团长,或者小店店长成为团长。社区拼团是以小店的辐射范围为主的,但苏宁拼购是以社群为主的,如果这个社群有5000个人,就能辐射到,相当于一个推客。”

那么两者的业务是否会有重复呢?张奎回到:“重复是不会的,只是在消费者的角度上可能会有一个相似性。”

据了解,今年苏宁“88拼购日”期间,苏尼拼购累计产生了500万笔订单,随后的“1108超级拼购日”产生了2000万单,单季度增长超过400%。在用户画像方面,拼购用户年龄集中在30至45岁,占整体买家的55%,其中60%是女性用户。张奎认为,这显示了拼团这一社交电商模式,面向的是社区家庭的消费场景。在区域分布上,苏宁拼购在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占比渗透率已经超过50%,并在继续拓展一二线城市。

张奎还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谈到了苏宁拼购和另一个拼购品牌“拼多多”的区别,张奎强调苏宁和拼多多不一样。

张奎称,区别是多方面的,表现在供应链模式、生态圈、生态池融合、会员结构和扶持的品牌上。张奎说:“目前中国的拼团行业其实已经形成了两大巨头进行正面竞争的一个格局,苏宁拼购走的是有苏宁特色的拼团道路......友商走过的很多路值得我们看一看,去研究一下历史,但并不见得值得我们学习,因为我们骨髓是不一样的。”

但在生鲜领域发力,门店扩张的背后,还需要看到苏宁小店高昂的运营成本。

10月15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公告宣布了苏宁小店获得3亿美元增资事宜。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通过苏宁国际持有苏宁小店35%权益,Great Matrix及Great Momentum合计持有苏宁小店65%的权益。

交易完成后,苏宁小店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但本季度苏宁小店的业绩尚未剥离。根据公告,苏宁小店2018年1至7月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亏损2.96亿元。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小店业务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资金投入较大,该次交易有利于减少公司对苏宁小店的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改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

10月30日,苏宁易购披露了其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业务发展和财务表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1729.70亿元,同比增长31.15%;净利润61.27亿元,同比增长812.11%。

上一篇:权健火疗被批玩火自焚:专利申请早已失效,两年卷入两单命案
下一篇:“发明大王”束昱辉:今年连拿13项专利,火疗申请为何失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