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百纳预亏33亿元:投资亏损近16亿,商誉减值3.5亿

美的少东家何剑锋接盘华录百纳首年,即面临33亿元的巨亏。

1月29日晚间,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华录百纳,300291)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29亿至33.34亿元,而2017年为盈利1.1亿元。

净亏损33亿元是什么概念?2015、2016、2017年,华录百纳的净利润分别为2.67亿元、3.78亿元、1.1亿元。2018年的亏损,要远超过去几年的利润总和。截至1月29日,华录百纳的市值也仅为35.9亿元。

成立于2002年的华录百纳是国内老牌的影视公司,电视剧和综艺作品包括《汉武大帝》《媳妇的美好时代》《最美和声》《女神的新衣》《旋风孝子》等。2012年,华录百纳在创业板上市。

2018年3月,美的少东家何剑锋以18亿元的价格购得华录百纳控股权,华录百纳的实际控制人从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华录集团,变成了何剑锋所创立的盈峰投资控股集团。

但这一年里,何剑锋未能将华录百纳带离业绩下滑的深渊。

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华录百纳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25亿元,同比下滑71.03%,净利润为亏损3.4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94.94%。当时华录百纳称,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系内容营销规模减少,部分影视项目未到收入确认时点所致。

至第四季度结束,华录百纳的亏损额从3.45亿元飙升至33亿元。那么何以华录百纳在单季度亏损达到30亿?

在业绩预告中,华录百纳给出了四点业绩变动的理由:一是综艺栏目因招商不达预期,出现较大经营亏损。

2014年,华录百纳收购了综艺节目制作团队广东蓝火,其出品的综艺包括《女神的新衣》《跨界歌王》《旋风孝子》等,蓝火公司还从事品牌内容整合营销业务,运作过《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非诚勿扰》《最强大脑》等多个栏目的内容营销项目,在圈内有一定影响力。

但蓝火公司近两年运作的综艺节目表现不佳。

2016年,由蓝火公司韩国团队制作的节目《来吧,说做就做》未能播出,此后又经历了韩国团队退出风波,直到2017年,该节目才更名为《来吧,兄弟》在江苏卫视播出,当时华录百纳即公告,《来吧,兄弟》的招商收入不达预期。

进入2018年,华录百纳在半年度报告中表示,蓝火公司出品的综艺《小镇故事》招商收入低于预期,综艺栏目《跨界歌王》(第三季)参与方式改变,综艺栏目项下收入大幅减少,原创节目《旋风孝子》(第二季)迟迟未有下文。

综艺招商难,可能是不少影视文化公司在2018年面临的境况。当代东方(000673)在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也提及,由于子公司剧场运营、综艺栏目等业务招商低于预期,导致收入不达预期。

二是为控制经营风险、加快应收账款周转,公司暂缓与部分经营出现不稳定迹象的商业客户的综艺及内容营销服务,内容营销收入大幅下滑,同时,部分影视项目未到收入确认时点致相关营收减少。

第三则来自于子公司出售喀什蓝火、北京蓝火的投资损失。这是导致华录百纳巨亏的关键。

喀什蓝火是华录百纳子公司广东蓝火公司的主体,广东蓝火在2014年被华路百纳并购时,价格高达25亿元。2014至2016年,广东蓝火完成了累计7.63亿元的净利润对赌,成为华录百纳的业绩支柱。

另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在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内新办的属于《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内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华录百纳旗下的喀什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享受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在这几年也增厚了喀什蓝火的净利润。

但业绩承诺期结束后,广东蓝火逐渐“熄火”。

2017年,分行业计算,华录百纳综艺板块的营收为4.75亿元,同比下降42.28%,当年,喀什蓝火公司仍录得1.5亿美元的净利润。但在2018年1至10月,喀什蓝火的净利润断崖式下跌至-4.76亿元,净资产仅剩357.29万元。同时,喀什蓝火有三个银行账户因经营业务款项纠纷涉及诉讼而被冻结。2018年,随着阴阳合同问题的曝光,影视圈税务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不少影视企业被告知要求补缴。而2018年,恰好是喀什蓝火税收优惠期的第五年。

因此,营收和净利润受到拖累的华录百纳终于在2018年12月决定剥离喀什蓝火。

2018年12月14日,华录百纳宣布将向南京大道行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售北京蓝火和喀什蓝火100%股权,转让对价总额近为410万元。

根据华录百纳的2018年12月17日发布的公告,预计喀什蓝火、北京蓝火的股权出售会对公司 2018 年年报形成较大投资亏损,投资亏损金额预计在12亿到18亿之间。这一数字,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被明确至约15.9亿元。

华录百纳介绍,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将相关商誉按照自购买日起一贯的方式分摊至标的公司的资产组合。对以上资产组进行处置,相应冲减分摊至相关资产组的商誉,形成投资损失。

华录百纳也有商誉减值烦恼。华录百纳给出的第四点业绩变动原因是,鉴于部分客户经营状况出现较大变化及公司裁撤部分经营不善业务线,公司拟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中,经初步测算,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具体以公司年报披露数据为准。

文化行业并购往往容易形成商誉风险。不只是华录百纳,在同一天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骅威文化(002502)直接业绩变脸,亏损11.2亿至13.5亿元,骅威文化方面表示,公司判断因收购梦幻星生园及第一波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对梦幻星生园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6.8亿元至7.8亿元。

业绩“大洗澡”后,如何重振华录百纳,成为了新老板何剑锋的重担。

在入主华录百纳前,何剑锋的盈峰集团在文化领域已有所布局。

盈峰投资官网显示,盈峰旗下设有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盈峰称其拍卖业绩稳居华南地区首位,拥有较全的艺术品经营产业链。此外,2013年,盈锋集团与海润影视成立合资公司,2016年盈峰投资设立盈峰传媒,涉足影视、节目和短视频的内容创作领域。

目前,华录百纳的董事会已经完成部分变更,新任董事长方刚曾在美的和盈峰集团任职。华录百纳董事、财务负责人张静萍同样有美的和盈峰集团的工作经历。

按照何剑锋旗下盈峰集团的规划,华录百纳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是文化艺术业。近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华录百纳称,盈峰集团将以华录百纳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回报中小股东。

华录百纳在业绩预告中介绍,报告期内,公司投资制作的都市情感剧《我的青春遇见你》在湖南卫视金鹰剧场播出,《不负时光》已取得发行许可证,《天才管家》《隐战》拍摄结束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青春校园情感成长剧《暗恋橘生淮南》于年底开机,《建国大业》《亲爱的你在哪里》《黑色灯塔》等项目正在积极筹备。

上一篇:苹果最新财季营收降至843亿美元,中国区营收骤降27%
下一篇:与小米口水战后柔宇发声明回应质疑:无意进行任何无谓的碰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