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米口水战后柔宇发声明回应质疑:无意进行任何无谓的碰瓷

1月29日,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柔宇科技)发布了一份长长的声明回应外界各种质疑。

柔宇科技称,2018年第二季度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了全柔性显示屏的点亮投产,并且在去年下半年实现规模量产;在柔性屏和柔性传感产品量产出货的基础上,最近一个季度签约的客户订单额,就已达40亿元,增速远超预期。

2018年10月31日,柔宇科技在北京发布了自己折叠手机FlexPai柔派。柔宇科技称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款消费者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可以做到0°到180°可自由弯曲,可以将7.8英寸的屏幕轻松塞进口袋。这款手机的宣传口号是“柔派,折叠下一个十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1月24日,柔宇科技曾对小米曝光的双折叠屏手机提出了异议。1月25日,小米回应称,“我们无法理解同业内有人为何罔顾业内常识,悍然碰瓷、误导公众。”小米称,也只有真正专注研发,拿出更优秀的产品,才能赢得尊重。

在上述声明中,柔宇科技称,“我们认识到有很多人对柔宇善意的支持,也发现存在一些恶意曲解,甚至编造的抹黑言论,误导公众。在此有必要澄清一些事实,柔宇科技无意进行任何无谓的碰瓷、炒作和争论。”

据柔宇科技网站介绍,“柔宇科技是由三位清华和斯坦福博士于2012年在中国深圳、香港及美国硅谷同步创立,五年内先后获得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六轮共同投资,E轮估值约5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柔宇投资超过100亿的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及全球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于2018年在深圳投产,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教育办公、机器人等行业应用。”

关于融资和政府补贴,柔宇科技在上述声明中称,“有些人认为我们六年获得六轮风险投资是‘靠讲概念’、‘靠忽悠’、‘靠PPT’,这是对于柔宇所在的科技创新行业、柔宇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风险投资和银行融资缺乏最基本的事实了解,完全不客观。”

今年初在全球消费电子展(CES 2019)上,柔宇科技也展示了自己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但FlexPai柔派折叠后厚度太厚,与目前轻薄的智能手机相比外型粗苯不美观。目前这款手机依然需要预定,并无现货。

不过,折叠屏手机将是今年的潮流,不仅柔宇科技,小米公司也有类似产品推出。今年1月23日,小米总裁林斌在新浪微博上首次曝光小米双折叠手机的视频称,“在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以及MIUI适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我们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林斌称,虽然还是工程机,考虑未来做成量产机发布。

但小米林斌这一动作引发了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的反弹。1月24日,樊俊超通过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小米“抄袭”:“屏幕核心技术专利、产线啥都没有的手机组装公司,买个别人的尚未量产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就说自己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

樊俊超称,柔宇是目前全球范围同时有自己核心柔性屏技术和柔性终端产品并且能量产的公司。他说,自从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在2018年10月份发布并销售后,发布各种类似概念手机的公司越来越多,“但除了三星、LG,都是买别人还无法量产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整机就更差十万八千里才能上市销售。”

1月25日,小米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小米双折叠手机是小米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这款手机的柔性折叠屏本身是小米和供应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成果,但否认“供应链拿来的机器刷MIUI”的说法,表示并非供应链能够提供折叠屏幕,就能马上形成折叠手机,同时否认屏幕供应商为LG。

四天后的1月29日,柔宇科技在上述声明中针对技术、量产、商业模式、融资等一系列问题都进行了说明。

柔宇科技称,目前市场柔性屏几乎都是跟进三星公司的技术路线,即AMOLED玻璃硬屏和固定曲面显示。柔宇从2012年创立时就决定瞄准和挑战的核心领域,即下一代柔性显示产业化。“因为全新的柔性显示产业具有的技术挑战性、量产未知性和市场开拓性,柔宇从一开始在这个无人区就会面对很多质疑,有人说是炒作概念、画大饼、忽悠投资人和政府,但都不是事实。”

柔宇科技称2014年7月开发成功了业界第一个厚度仅有0.01毫米的最薄全柔性屏,2015年下半年开始筹建规划总投资约110亿元的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并于2016年在深圳龙岗正式奠基。在2018年第二季度产线顺利建成点亮投产。

柔宇科技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该产线已经进入到规模量产阶段,良率也在不断快速提升中,比同时期其他传统显示产线的良率更高。但柔宇并未进一步披露良率的数据。

柔宇科技称自己的商业模式既包括B2B的企业客户,也包括B2C的消费者客户。“柔宇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柔性显示和柔性传感技术(统称“柔性+”平台)解决方案,已经量产的产品应用行业包括广告传媒(如柔性广告屏),消费电子(如柔性屏智能音箱、无线透明电话、柔性自拍杆),智能家居(如柔性屏家居家电),办公教育(如柔性显示办公系统、柔记智能手写本等),智能交通(如柔性屏车载和机载信息系统等),时尚演艺(如为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文艺晚会定制的柔性屏小红旗阵列)等等。”

同时,柔宇也生产自有品牌的B2C终端产品进行销售,包括已上市销售一年多、基于柔性传感技术的智能手写本柔记,2018年全球首发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以及2015年开始在各大平台销售的3D移动影院设备Royole-X和Royole Moon,柔性屏时尚套装等等。

对于折叠手机柔派至今未规模发货,柔宇科技解释称已按计划开始陆续发出产品,由于在柔宇官网和线下预定量较大,排队较长,正在加紧安排生产。

关于融资和政府补贴,柔宇科技称投资机构每一轮投资都会做非常详尽负责的尽职调查,并且只有在深刻了解和认同企业的团队、业务发展方向以及企业实际进展后,才会与柔宇形成志同道合的合作关系。“有些人认为我们六年获得六轮风险投资是‘靠讲概念’、‘靠忽悠’、‘靠PPT’,这是对于柔宇所在的科技创新行业、柔宇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风险投资和银行融资缺乏最基本的事实了解,完全不客观。柔宇的投资股东包括国内外众多知名的专业机构,如IDG、KIG、深创投、中信资本、基石资本、保利资本、浦发银行等。”

“也有人恶意曲解柔宇的发展和政府的关系,很不公正客观。和其他中国企业一样,柔宇过去几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但省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绝对不仅仅只有柔宇一家,而是广泛扶持了一大批真正具有科技含金量的企业,且筛选的标准极其严格。在资金方面,除了对所有企业的公开政策支持之外,柔宇迄今并没有额外的特殊政策。事实上和其他几家国内显示面板企业相比,柔宇的补贴很有限,这都可以从公开数据得到验证。柔宇过去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依赖于市场行为。”柔宇科技在声明中称。

上一篇:华录百纳预亏33亿元:投资亏损近16亿,商誉减值3.5亿
下一篇:中国联通携手央视成功实现首次5G网络VR实时制作传输测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