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的社交网络新愿景:未来在私密分享,主要产品可加密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发表博客文章,宣布Facebook未来将强调私密聊天。  截屏图

北京时间3月7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发布博客文章,宣布将Facebook(脸书)的未来将以私信和小组群聊为中心,强调私密分享,而不是公开内容。

“当我想到互联网的未来时,我认为,一个专注隐私的通信平台将会比今天的开放平台更加重要。”在题为《一个注重隐私的社交网络愿景》的博客文章中,扎克伯格这样说。

据华尔街日报3月6日报道,Facebook计划在其所有主要产品中提供加密信息服务,允许人们短暂进行私人聊天,还会开发能在这些消息服务中提供的产品,如支付和电子商务。这将使其摆脱依赖广告的经营模式导致的一系列隐私问题。

“努力为所有私人通信进行端到端加密是正确的事情,”扎克伯格称,“通信的未来将越来越多转向私人加密服务,人们可以相信他们对其他人说的消息是安全的,他们的信息和内容也不会永远存在,”他说,“这就是我希望我们能帮助实现的未来。”

在一个采访中,扎克伯格表达了用户需求的转变,称人们现在越来越倾向于小组聊天或一对一聊天,而不是把他们的想法传播给公众。

“我不认为这取代了公共平台。Facebook和Instagram将会继续越来越重要,”扎克伯格称,但“围绕着亲密和私人通信发展的平台非常丰富,更加公开发展的平台也非常丰富。”

博客文章中,扎克伯格承认,很多人会怀疑,Facebook曾经犯下一系列隐私相关失误,它是不是人们控制谁能进入数字生活的支持者。

“我知道很多人认为Facebook不能,甚至不想建立这种专注隐私的平台,因为坦白讲,我们现在没有打造隐私保护服务的良好声誉,我们历来专注于开放分享的工具,”扎克伯格写道,“但是我们已经一再表明,我们可以打造人们真正想要的服务,包括私密信息和发帖。”

在当天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扎克伯格表示,改变需要花费时间,加密现在已经是Facebook旗下聊天软件Whatsapp中的标配,至少2020年它将会在Facebook的其他信息产品中推出。

作为加密战略的一部分,Facebook还会关注其旗下三个中心平台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之间的“互操作性”。扎克伯格称,目标是不管用户使用其中哪个平台,都能安全地进行交互,而不是将它们的底层架构统一。

这样,一位Facebook用户可以直接与Whatsapp用户通信,只拥有Messenger账户或Whatsapp账户即可。用户对聊天记录保存多久也有更多选择。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们正在以某种方式把所有的应用合并在一起,”扎克伯格称,“计划不是这样的。”他表示,目标是消除阻止Facebook平台用户与其他平台用户进行私人对话的“人为”界限。

据路透社3月6日报道,在私人信息领域中,Facebook是全世界最大的玩家之一,旗下拥有Whatsapp、Messenger和Instagram等软件,上述每个软件都被超过10亿用户使用,其中只有Whatsapp是完全对外部人员保密消息内容的,包括对Facebook。

警方已经对把类似保密措施引入其他服务表示担忧,因为他们将无法再获取聊天记录追踪宗教极端分子或其他犯罪者。另外,监管机构也呼吁Facebook增加用户内容审核,但更多的加密会使查看和追踪有问题的发帖更加困难。

另外,加密聊天也限制了Facebook发送定向广告的能力,Facebook可能需要新的方式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微信可能是Facebook值得参考的成功案例。

上述路透社报道称,腾讯旗下的微信已经展示了一个聊天服务获取收入不仅只通过广告,还能通过一系列的其他市场途径,包括游戏、购物、网约车等其他服务。

Atlantic Equities财务分析师James Cordwell表示,Facebook的战略有减少目前挣钱途径的危险,“但如果他们能实施微信风格的战略,开辟广告之外的收入来源,这是投资者一直渴望的东西。”

上一篇:福特在华困境待解:人事变动成常态 销量下滑裁员千人
下一篇:亚马逊4月起关闭全美87家快闪店:将开设更多书店和四星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