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将发力物联网,解决老百姓的家庭安全问题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360IOT春季发布会现场

3月28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360IOT春季发布会上宣布:360家庭安全大脑即将正式发布,并强调,在万物互联时代,360将会发力IoT(物联网),利用IoT产品连接用户,解决老百姓现实生活中的家庭安全问题。

周鸿祎认为,2019年会是IOT(物联网)的春天。“万物互联的时代,对于360这样做安全起家的公司来说,就是到了大安全时代。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关键词需要提出来——IMABCDE,即IoT、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只有这几个技术都完整了,才能说IoT时代真正开始了。”

“在大安全时代,IOT扮演了连接用户的角色,而移动通信,即云管端的管道,其中最重要的是5G。”至于对5G技术的看法,周鸿祎说:“5G对我们这个时代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仅能够给人类使用互联网带来更高的速度,我认为5G互联网实际上是为IoT准备的,因为只有使大量的IoT设备把获取的大量数据通过移动通信传到网上,实时高速支持更多设备才会更有意义。”

周鸿祎说,实际上,现在80%的智能硬件其实并不是真智能,真正的智能硬件需要连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到端云协同,融入边缘计算。不久的将来,5G网络全面铺开之际,人工智能将可以为云端、设备端和边缘计算赋能。

谈到AI(人工智能)技术,周鸿祎说,未来的AI将是三层AI+5G连接架构。如今,信息安全已经进入了大安全时代,随着数以百亿计的设备实现联网,每一个设备都可能成为被攻击的靶点。一旦老百姓身边的公共设施安全、公共交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车联网安全、社区安全遭遇网络攻击,将直接对老百姓的人身造成伤害。周鸿祎举例说:“比如说我们的汽车、电梯,甚至当你在房间里说悄悄话时,你怎么知道室内的音响、摄像头没有在窃听、窃取你的个人隐私和数据呢?下一步,360就要用IoT技术解决安全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巨大的机会。我的思考是,IoT时代360能不能提供物理世界的安全保证,守护人们在家庭里的安全。”

周鸿祎强调,360公司发力IoT,不是要做小家电和百货铺,而是利用IoT产品连接用户,并与云端服务器紧密结合在一起,解决物理安全威胁,解决老百姓现实生活中的家庭安全问题。

“基于这样的思考,360 IoT产品的受众群体被锁定为社会‘中坚力量’。这些人既是社会的顶梁柱,也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通常上有老下有小,平日工作繁忙,没时间陪伴老人和小孩,又希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360公司就是要为他们提供智能安心生活的解决方案,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更有安全感。这套解决方案即是360家庭安全大脑。”周鸿祎说。

据了解,360家庭安全大脑包括两层含义,抽象概念来说,360家庭安全大脑负责协调家庭防火墙、家用摄像头、可视门铃、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等硬件产品,通过运算、协调和存储,让用户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各种设备的管理可以做到看得懂、听得清、摸得着、会沟通;具象概念来说,360家庭安全大脑就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它通过门铃、摄像机、防火墙等产品获取数据,并对存储的数据进行处理,实现设备之间的协同联动。

“最后我想说的是,360不再是当年的免费杀毒公司,我们要做360度全方位安全的守护者。”周鸿祎说。

上一篇:碧生源“减肥”:亏损超9000万 出售总部大厦续命
下一篇:吉利与戴姆勒将在华建厂造smart,合资公司双方对半持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