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难解口碑痛:绕不过盈利坎 不赚差价受质疑

继年初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宣布完成15亿美元融资并上线全国购业务后,瓜子二手车又有了新动作——布局新零售。3月28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已与淘宝二手车在二手车新零售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围绕汽车新零售消费服务、二手车拍卖、加速二手车流通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业内人士认为,瓜子二手车曾因数据造假、宣传不符、押金难退等事件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虽然与淘宝二手车的合作扩大了流量,但瓜子二手车要想借此加强用户认知,进而影响交易选择,仍面临一定困难。

扩大线上引流

对于此次与淘宝二手车的合作,瓜子二手车方面表示,双方已在“阿里拍卖”展开合作,淘宝店铺等入口近期也将陆续上线。按照规划,未来瓜子“全国购”的优质车源也将接入淘宝二手车,消费者可通过淘宝二手车选购全国范围内可迁入本地的车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主打C2C交易模式的瓜子二手车而言,此次牵手淘宝二手车,无疑是流量上的互补。由于淘宝也是采取C2C模式,也让双方的合作具有一定基础。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线上资产处置平台,阿里拍卖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注册的在线拍卖业务商标,功能是为商品和服务的买卖双方提供在线市场。

瓜子二手车方面表示,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瓜子“全国购”依然坚持不赚差价的直卖模式,所售车源均来自个人卖家,车辆均经过259项专业检测与深度整备,可享受两年或4万公里售后保障、30天无忧退等保障及服务。

不过,快速扩张下,瓜子二手车仍无法杜绝寻租问题,此前瓜子二手车的“全国购”项目,曾因涌入大量问题车辆入市交易,反而砸了口碑,增加售后成本。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瓜子二手车尚未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鉴定造假、数据造假问题时有发生,屡遭投诉。此前,有消费者投诉称,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购车就曾遭遇了重复销售的问题,在自己购车期间,瓜子南昌分公司管理层3人及瓜子第三方客服涉嫌故意隐瞒车辆实际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此次瓜子二手车牵手阿里二手车并未得到阿里巴巴集团的认可。目前瓜子二手车抢先发布消息,无非是引流的做法,阿里巴巴方面应该还有更深的考虑。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阿里拍卖也发现,目前在汽车栏目的选项中,瓜子二手车的链接并未显现。

对于瓜子二手车和阿里二手车合作的具体原因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瓜子二手车,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不赚差价受质疑

在全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看来,瓜子走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意图打造一个二手车交易闭环。随着新车价格的降低,二手车市场的红利已经逐渐消失,二手车交易平台“不赚差价”已无法生存。

目前,瓜子二手车依然打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口号,但实际情况是,线下二手车商实际是瓜子网交易链的一环——车商既可从平台上购入车辆,又可卖给个人消费者。因此,不能说瓜子网平台上没有中间商。

同时,二手车行业专家王萌透露,目前二手车电商市场的交易过程还存在很多不甚规范的现象,线上交易转线下后,瓜子二手车收取4%服务费本就是个伪命题。瓜子二手车建店收车,然后通过展厅卖车,并在交易中收取买家9%的服务费,其实质已经与传统二手车经销商差别不大了。

对此,瓜子二手车负责人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瓜子二手车已推出严选店,将个人卖家的车定价后,集中至展厅进行展示销售,并对买卖双方分别收取服务费。

据悉,目前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交易一辆车的服务费约合13%(卖家4%+买家不超过9%);传统二手车商在经营中所采用的模式与瓜子严选店类似,即先收车再卖车(C2B-B2C)。而区别是车商收车后加价转卖,赚差价;瓜子则是收售同价,但收取双方服务费,并提供相关服务保障。

对于二手车中间商在交易中到底赚多少差价的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透露,在二手车市场上,目前中间商的平均毛利润率约为5%,稍好点的毛利润率可达6%左右。

绕不过的盈利坎

尽管通过巨大的广告投入,瓜子二手车平台上交易已开始活跃,但盈利能力仍是瓜子二手车难以绕过的一道坎。

根据艾瑞网最近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白皮书》中的数据,在2C模式整体成交量中B2C市场占总成交份额的76.7%,而C2C市场仅占23.3%。这意味着,被瓜子二手车炒得火热的C2C模式,只有两成的市场份额,难有盈利空间。中商产业研究院也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17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倒闭,其中资金链断裂成为主因。

根据二手车首家上市公司优信披露的财报,2018年,优信总收入33.15亿元,同比增长69.9%;净亏损15.38亿元,同比收窄44.01%。优信二手车依然没有彻底摆脱亏损。

2018年12月,瓜子二手车掌门人杨浩涌曾公开表示,经计算,每年投放10亿元广告拉用户量,单月交易量达到4万台的时候,能达到盈亏平衡,这似乎击中了瓜子的痛点。

此前,瓜子二手车为了获得融资,曾屡次陷入数据造假的漩涡。2018年12月,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语“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因缺乏事实依据被罚款1250万元。天眼查显示,2018年瓜子二手车先后三次被工商局处罚,金额分别为30万元、2.08万元和10万元,其原因都涉及“广告宣传语与实际不符”。

对此,瓜子二手车回应称,认为同行并没有理解电商、零售,瓜子二手车认为在电商和零售领域,促销是常态化经营行为。

王萌表示,此次瓜子二手车与淘宝主动牵手,无非是希望借助阿里平台的流量,加大二手车交易的转化,然而,在二手车市场要盈利,成本高、数据假、信任不足等问题使得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似乎前景暗淡。

“目前来看,瓜子二手车在新一轮融资后,仍会加大投入用于广告投放,继续加强市场营销。”业内人士认为,投入重金加大市场营销的效果可能会加大提高用户黏性,但在未解决二手车交易不透明的痛点下,瓜子二手车仍会受口碑的困扰,盈利也将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但离高盛预期的目标价1016元还很远
下一篇:乐视网:已逾期金融机构借款债务逾20亿,乐视影业代还1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