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大数据个人风控产品每月被调用五千万次,金融业用得多

在大数据时代,电信运营商的海量用户数据是一座金矿,联通的“专业挖矿团队”已经运作了两年。

近日,中国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金融大数据行业中心总经理靳淑娴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称,中国联通目前面向农商行、城商行提供了大数据平台及风控平台搭建工作;其次,针对小微企业贷款,中国联通也有成熟的企业风控产品,提供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更好地促成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解决好的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个人风控方面,靳淑娴介绍,中国联通的个人风控产品现在月调用超过了5000万次,为众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提供服务。

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联通混改背景下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联通大数据对外运营的统一主体,联通大数据是以产品为主导的公司,同时也要赋能中国联通在全国开展大数据业务。

“我们成立以来主要的工作是内部梳理,现在形成了八大标准的产品,在标准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行业或区域的情况开发针对性的方案。”靳淑娴介绍,中国联通大数据重点聚焦金融、公安、政务、文旅交行四大领域。

“这几大板块当中,它的业务量都是有刚需的。从大数据市场来划分,其实金融跟政府这几个行业是用大数据最多的,金融可能占的会更大一些,金融可能占到68%。”靳淑娴表示,金融大数据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40%,也是公司营收最大的板块。

“我们还为金融机构提供很多运营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提升决策准确性,例如我们的金融选址解决方案,是一套成熟的从数据采集、到分析到结论的成熟方案。这个来判断周边的人群与金融机构的目标客户匹配度。”靳淑娴介绍。

除了服务金融机构,中国联通大数据还跟混改引入的合作伙伴京东、腾讯、阿里、百度、苏宁等合作,整合合作伙伴的资源,提供大量的个人风控产品。

“我们内部也有防止薅羊毛的产品,也有反欺诈的产品,薅羊毛的产品主要是银行和互联网公司在用,反欺诈的产品主要是金融公司。”靳淑娴表示,公司在开发这类模型时基于用户平时一系列行为来判断,但具体细节无法透露,“比如你经常在购物下单时周边有一大堆手机,那正常情况下不太可能这样,这个我们也是一个参考。总体上我们的模型识别率还是挺高的。”

靳淑娴表示,中国联通是三家运营商中唯一一家把大数据剥离出来单独成立一家子公司来运作的,“公司运作还得遵守国企的体制,但对于人才引进、合作等方面跟以前不是很一样,更多市场化的运作,我们的员工一大半都是社招的,薪资也逐步向市场化看齐。不然大数据这领域很难招到人。”

靳淑娴表示,中国联通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是正规合法且可以做到多场景面向全国,“我们是正规合法的服务,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黑产数据,不仅不能保证服务质量,而且还会存在非法违规的可能。我们通过技术、运营、管理三个层面的安全管理,保障服务的合规合法,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高质量,高保障的服务。其次我们联通有四级服务体系,从总部、省、市、县四级的客户团队,让我们的产品可以面向全市场,不同场景进行服务并不断打磨。”

上一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下一篇:哈啰5亿元补贴“怼”滴滴,顺风车大战要重新上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