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大股东涉嫌诈骗财政资金1.1亿,并非诈骗新能源补贴

银隆新能源微信公众号的说明。  截屏图

4月29日,银隆新能源在在该公司微信公众号发文解释,该公司大股东魏银仓涉嫌诈骗国家财政资金的情况。

银隆新能源解释称,该公司大股东涉嫌诈骗国家财政资金,而非部分媒体报道的诈骗国家新能源补贴资金。银隆新能源澄清称:2013年9月6日,公司收到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财政所科技扶持资金1.123 亿元。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资金到账后的第三天,即2013年9月9日,大股东分两笔5000万元和6000万元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

“经公司核实,无法查实扶持项目对应的设备、产能等。大股东涉嫌利用公司编造科技项目,诈骗巨额资金,给国家带来巨额损失,也对公司造成恶劣影响。公司将全面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取证,同时也将通过民事诉讼挽回公司的声誉和损失。”银隆新能源称。

针对有关“魏银仓们由公司负担自家人,以及亲家全家人衣食住行”的传言,银隆新能源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就此展开专项调查,初步核实发现,公司先后出资270余万元购买了四辆小客车,上述车辆均由大股东家人,包括亲家长期使用,并由公司承担车辆保险及其他费用。

银隆新能源还表示,大股东是否存在其他在公司列支家庭开支的事项,公司将进一步调查。

据格力电器年报披露,银隆新能源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02.77亿元,净利润为2.87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88亿元,负债总额为315亿元。

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遭股东会否决。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随后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

2017年2月,格力电器还披露与珠海银隆200亿相互采购设备的关联交易。不过,这一交易额此后打了不小折扣。

董明珠和魏银仓的合作关系也逐渐恶化。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银隆新能源方面当时透露,2018年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

自此,董明珠与魏银仓的矛盾公开。

对于上述指控,魏银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已在第一时间通过律师走法律程序,并在北京提起诉讼。

今年1月9日,珠海银隆新能源发布消息称,有报道称,该公司大股东、原董事长魏银仓于2018年12月从中国香港前往美国,原总经理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经核实,情况属实。

上一篇:亚马逊中国官网一度无法打开:“降价清仓”促销引发访问高峰
下一篇:格力电器拟分红90亿:董明珠总收入上亿,花旗下调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