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董事长谈花650万美元送女上斯坦福:私事无关公司

涉嫌行贿650万美元送女儿进入斯坦福的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针对外界质疑作出回应。

5月3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3858,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该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注意到有媒体刊登了多篇报道,主要涉及其女儿在美国留学事宜的传闻。作为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现声明如下:

1.本人的女儿在美国留学事宜,属个人及家庭行为,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对步长制药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影响。

2.步长制药是一家上市的公众公司,其运营管理是独立的。步长制药内部控制体系健全,本人的私人事宜不会影响其正常运营。

近日,《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等外媒报道称,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家庭,向中介支付了650万美元(约合4300万元人民币)用以行贿,将其女儿送入美国斯坦福大学,这一金额在所有贿赂案例中位列最高。

据美国媒体报道,涉事学生名叫Yusi“Molly”Zhao(赵雨思),其父亲是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赵雨思的简历中被指伪造了帆船运动员的身份,事发后,她在今年3月底被斯坦福大学正式开除。

5月2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向步长制药(603858)证券部的一位负责人求证上述情况,对方称可以关注公司的信披内容。

5月3日下午,赵雨思母亲委托香港孖士打律师事务所律师Vincent W C Law方面发布一份声明称,其是受到了第三方咨询顾问辛格的误导,才向辛格的基金会捐款了650万美元,她的女儿赵雨思也是诈骗事件的受害者。

赵母在这份声明中称,其一直是慈善项目的支持者,由于她的孩子正处于接受高等教育的阶段,她一直非常乐意支持海外高等教育慈善项目。但就像许多亚洲家庭一样,赵母不太熟悉美国的大学的录取程序,因而透过第三方的推荐咨询了教育顾问以协助赵雨思。

经第三方介绍下,赵母咨询了教育顾问包括辛格,从而认识了辛格的慈善基金会。声明称,辛格的顾问公司只提供教育顾问服务,没有保证能进任何大学。

根据声明,赵雨思在2017年3月31日收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辛格后建议赵母通过他的基金会向斯坦福大学作出捐款,用作支付教职员薪金,奖学金,运动培训计划及帮助没有能力支付斯坦福学费的学生。赵母于2017年4月21日向辛格的基金会捐款650万美元。

赵母在声明中称,当有关辛格及其基金会的事宜被广泛报道后,赵母才始意识到自己受到误导,“自己的慷慨被利用,而其女儿更成为了诈骗事件的受害者。赵母和雨思对所发生的事情深感震惊和不安,并已聘请律师处理事件。”

截至发稿,对于澎湃新闻有关赵雨思到底有无在斯坦福大学申请书中伪造帆船运动证书,以及赵母为何会向一名非斯坦福员工打款650万美元的提问,Vincent W C Law未予进一步回应。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赵涛家族是否会对辛格展开诉讼和索赔,也不清楚该家族是否会对赵雨思遭到斯坦福大学开除展开申辩。

资料显示,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

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下降1.4%,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亿元,同比增长15.3%。

步长制药2018年财报显示,赵雨思的父亲赵涛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步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首诚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49.79%的股份。

目前,赵涛为新加坡国籍。在新加坡富豪排行榜上,他以18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排名新加坡第15位。

根据2018年年报,赵涛53岁,拥有二十余年的医药行业工作经验,作为中医脑心同治论的主要提出人,亦为公司多项产品及专利技术的主要发明人。

步长制药官网上,有一个步长之魂的栏目,这个栏目列了三个人,分别是步长脑心通发明人赵步长,以及他的两个儿子: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赵涛还有“神医”之名。

中国青年网、中国网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曾提及,1992年,27岁的赵涛和父亲一起去新加坡出席“中医与针灸走向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主办方安排赵涛针灸治疗的现场表演:30分钟后,赵涛竟然让瘫痪6年的病人神奇般地站起来了。此事轰动整个新加坡,南亚众多媒体送给赵涛“中国神医”的赞誉。新加坡官方邀请他留在新加坡开展心脑血管病康复的研究,并批准他入籍。

按上述文章的说法,在新加坡期间,赵涛用自己的高超医术90天赚了90万美元,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更萌生他想自己创办企业的想法。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赵涛从新加坡汇了40万美元给父亲赵步长让他创办制药公司。1993年8月,赵涛回国创业,和父亲一起注册了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外资),就是今天的步长集团。为了感激父亲从小对自己的鼓励和支持,公司以父亲的名字命名:步长制药。

上一篇:苏宁易购:拟与国君资本等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基金
下一篇:张瑞敏“拆 ”海尔 称现在砸组织比当年砸冰箱更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