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危机毛利下滑 蓝色光标业绩高光背后步步惊心

尽管去年营收增长了51.89%,但营业成本也随之上升五成。而11.72%的毛利率则远不能与2015年的27.55%相比。

近日,蓝色光标(300058.SZ)披露了2018年年报。据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达到231.04亿元,同比增长51.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75%。

然而,就在这亮眼业绩的背后,有谁曾会想到,一场流动性危机险些将2018年蓝色光标的亮眼业绩付之一炬。基于此,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在年报里致投资者的信函中传递的更多是“劫后余生”的感慨。

遭遇“蓝标转债(114.500, -1.51, -1.30%)”回售危机

蓝色光标成立于一九九六年,核心业务是为企业提供品牌管理服务,包括品牌传播、产品推广、危机管理等。2010年,蓝色光标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6.77亿。基于外延式发展战略,被称为A股并购领航者的蓝色光标自上市以来,不断进行并购。

据悉,蓝色光标先后收购了思恩客、美广互动、精准阳光、博杰广告、蓝瀚科技等多家企业,涉及数字营销、广告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然而,随着并购数量的增加,蓝色光标在享受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也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

最为突出的情况便是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蓝色光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75%、64.45%、62.08%。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同期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维持在40%左右。这使得蓝色光标的流动性风险也在随之不断升级。

对于众多民营企业而言,2018年可以说是难熬的一年,蓝色光标也不例外。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发生很大变化,债券发行难度提升,银行压缩信贷规模,融资成本快速上升,蓝色光标的流动性压力更是进一步凸显。

2018年12月10日,蓝色光标发布了关于“16蓝标债”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第三次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由蓝色光标发行总额为4亿元的“16蓝标债”的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9年1月21日。

而就在2018年年末,蓝色光标还面临着更高的回售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蓝色光标公开发行票面金额为100元的可转换债券1400万张,发行总额14亿元,债券期限为6年。2018年12月,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拟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原“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及“蓝色天幕全球机场联播媒体网络模块”项目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彼时,“蓝标转债”尚有1399万张挂牌交易,可转债余额为13.99亿元。而募投资金用途变更触发了“蓝标转债”的附加回售条款。加之前述提及的4亿元回售,表明短期之内,蓝色光标可能面临最高近18亿元的回售。

不过,纾困基金在政府的引导下快速进场,解除了蓝色光标的燃眉之急。2019年2月18日,据蓝色光标公布的“蓝标转债”回售结果显示,其回售申报数量为25.8万张,回售金额2587万元,仅占发行总数的1.8%。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回售可能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大概率已经解除。

尽管流动性风险解除,但蓝色光标对于此次遇险仍有所警惕。事后,蓝色光标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对于蓝色光标来说要管理好自己的风险。未来公司还是要合理规划好负债率和债务的长期和短期平衡。”至于具体将会将展开哪些举措?《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蓝色光标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2018毛利率同比下滑35%

纵然2018年业绩亮眼,但蓝色光标近年来的发展却并不乐观。《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蓝色光标的营业成本也在迅速提升。

据近年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蓝色光标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3.47亿元、123.2亿元、152.3亿元;而2015—2017年营业总成本分别为89.41亿元、119.7亿元、150.8亿元。这两项数据的快速提升,致使蓝色光标近年来毛利率持续下滑。

同期,蓝色光标的毛利率分别为27.55%、21.66%、18.19%。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营收虽然同比增加51.69%,但也营业总成本也增至227.1亿元,同比提升50.53%。故此,2018年蓝色光标毛利率加速下行,相较上年同比减少35.57%,仅为11.72%,较2015年更下降了16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蓝色光标毛利率下降核心是由于其收入结构的变化所致。据近年财报显示,蓝色光标数据科技业务2015年至2017年毛利率依次为24.89%、18.53%和16.17%,而传统营销业务2015年至2017年毛利率依次为27.52%、21.65%和18.19%,均呈下滑趋势。

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曾对媒体表示:身处盈利逐渐艰难的环境之下,公司的核心任务是尽可能的维持毛利率。

为了扭转毛利率下滑这一不利局面,蓝色光标开始尝试业务转型。赵文权曾对媒体表示,2017年蓝色光标的数据科技业务收入占总比已达到87%。此外,公司在过去3年已孵化多款高毛利产品,随着这些产品规模的扩大,将会对其毛利下滑情况有所改善。

然而,据其2018年年报显示,占营收比重52.38%的出海广告投放业务,虽然同比上升178.75%,但毛利率同比增长仅为0.48%。

研发投入下滑43.58%

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打造公司数据科技核心竞争力,蓝色光标近年来持续高投入进行研发。据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蓝色光标研发投入分别为0.94亿元、1.71亿元、1.66亿元。

2018年4月,蓝色光标更名为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业内解读为完成向数据科技公司转型的重要标志。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曾公开表示:研发投入未来还会逐年提升,作为科技公司,技术上的研发投入还会有一定量的百分比增长。

然而,据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0.9366亿元,同比减少43.58%;研发人员数量为420人,同比下滑40%。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基于并购的资金缺口,蓝色光标已进行过多次定增。然而,在巨额融资后,蓝色光标仍处于资金紧张之中。据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蓝色光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下降,分别为4.89亿元、-0.90亿元、-1.24亿元。

资金的紧张致使2018年蓝色光标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明显下降。据财报显示,蓝色光标2018年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分别为0.66亿元、9.69亿元。相对于2017年而言,研发费用与销售费用分别下滑50%、15.16%。值得注意的是,恰逢此时,震惊各界的蓝色光标裁员事件开始发酵。由此来看,资金紧缺之下的蓝色光标或只能选择断臂求生。

截至2019年4月29日收盘,蓝色光标股价跌停,报收5.08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天之前,蓝色光标刚刚迎来了久违的巨量涨停。如同赵文权在给投资者的信函中说的那样,“蓝色光标能在2018年取得亮眼的业绩,有各方的支持,也有幸运的眷顾,可以说是一个奇迹!”然而,对于现实中的企业而言,奇迹并不常有。

上一篇:张瑞敏“拆 ”海尔 称现在砸组织比当年砸冰箱更难
下一篇:华为回应将在英国剑桥建芯片工厂:计划5年投资超10亿英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