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出席数字峰会发表演讲: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

 

5月6日上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举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在主论坛发言,他在演讲中分别针对产业互联网、电子政务和智慧社会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化腾称,“产业互联网”正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如何把这个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增量?而产业互联网将在其中扮演“转换器”的角色。

“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互联网的主力军。”马化腾称,他坚信大家都看到趋势,即伴随着中国“消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需求侧的数字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提上日程。

“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何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把大数据与大机械结合起来,促进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有机融合?如何通过数字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人机协作水平?”马化腾在演讲中提出了上述问题。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普及和创新应用,已经为中国服务业、制造业乃至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争取了部分优势。中国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即C2B),打造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国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马化腾称,希望腾讯能在此过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

数字化不仅能助推产业,对于政府的公共事务也至关重要。“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动电子政务,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

马化腾在演讲中以广东省推动“数字政府”作为案例。2017年底,广东省政府率先在全国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治理新模式,腾讯与三大运营商合资组建的“数字广东公司”,深度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

“我们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数字政府’需要解决‘业务烟囱’林立、‘数据壁垒’阻隔的状况,背后是政府管理方式、业务流程和技术架构的深刻变革。”马化腾在演讲中称,他在此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三个“敢于”:第一是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推动政务云、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的省级统筹,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协同共享,通过一体化集约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第二,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交由一家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来承担,从采购工程向采购服务转变,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第三,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评估并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四名一跃登顶,位居全国第一。

马化腾认为 “智慧社会”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成果。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孕育着开放、协作、共享、集约的“智慧社会”。特别是,随着5G、AI等技术的不断普及,整个社会的一体化、智能化程度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要把一系列新出现的社会问题,纳入智慧社会的建设理念。比如,第一要努力减小系统的脆弱性,维护生态安全;第二避免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能够惠及每一个人;第三要趋利避害地使用新技术与大数据,提高智慧社会的治理水平。

“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希望我们和业界一起来思考与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马化腾称。

他在演讲中特别提到腾讯和福建警方合作的“牵挂你”寻人平台,该平台利用优图人脸识别能力,帮助寻找走失人员。两年来,已有超过一千个家庭通过平台找到了走失的家人。三天前,央视《等着我》栏目播出了公安部和腾讯公司共同努力的另一个成果,四川省武胜县的桂宏正夫妇终于找到十年前被拐卖的儿子。

“从幼儿到少年的十年,是人一生中容貌变化最大的十年,对人脸识别技术来说是很难的挑战和突破。看到这对夫妇喜极而泣的场面,我也很感动。除了这个孩子,我们还找到了同案的另外六个孩子。我想这就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温暖和力量。”马化腾称。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是信息化。只有牢牢抓住信息化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才能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辉煌。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否则就像在沙滩上建高楼,很可能越高越危险。

上一篇:市值蒸发70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一季度利润率降至18%
下一篇: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包场看《战狼2》,违规持有记者证4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