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回应港股上市申请终止:确有所调整,将择机登陆资本市场

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的港股上市之路按下暂停键。

5月7日,有报道称,于去年7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沪江,上市流程面临终止,若重启上市计划,需重新递交申请。

澎湃新闻记者从港交所网站看到,沪江在2018年7月3日发布了上市申请文件,2018年11月通过上市聆讯,并在2018年12月7日发布了聆讯后资料集。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果6个月之内不能更新申请或者挂牌上市,则上市申请有可能失效。

对此,沪江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港股的上市计划的确有所调整,但并非网传的上市失败,此次调整系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如有确定将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沪江在港上市申请

沪江网起源于2001年成立的沪江语林网,是中国早期非营利英语学习BBS小区之一,由当时还在上海理工大学读大三的创始人伏彩瑞创立,于2006年实现商业化运营。目前沪江主要的业务分为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和CCtalk平台业务。

2018年7月,沪江启动了赴港IPO计划。虽然是在线教育界的明星公司,但沪江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市申请文件披露,沪江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8亿元、4.21亿元及5.37亿元。

今年3月6日,沪江传出因上市对赌协议失败而大规模裁员,裁员数量上千人。

对此,沪江网运作主体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方面回应称,关于“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沪江表示,近期针对亏损业务线进行了优化与合并,但沪江并未披露裁员比例。声明还称,目前公司仍在上市进程中,所谓业绩对赌不存在,公司会根据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IPO发行时间。

尽管沪江强调“业绩对赌不存在”,但从沪江的投资方皖新传媒(601801)的公告中可窥见另一种说法。

皖新传媒披露的公告显示,2015年10月26日,皖新传媒与上海互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当时的公告介绍,互加文化运营着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网,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伏彩瑞, 即沪江创始人。皖新传媒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沪江网,取得互加文化公司1.43% 的股权。

这笔投资设立了回购条款:除不可抗力之外(包含且不限于国家政策及上市排队因素),如目标公司未能按时在 2018 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战略新兴版), 目标公司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为投资价款加上按年息 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互加文化在2016年2月更名为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可见的是,沪江未能在2018年完成上市。

另值得一提的是,面临亏损、大幅裁员、上市失败的沪江,还有着另一重经营压力:缺乏适当的牌照。

“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4月10日消息,去年底,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沪江网”经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网站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同时擅自从事网络出版服务。

经查,该公司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沪江网”论坛板块中上载《广播剧5点到9点》《千与千寻(法语版)》《双世宠妃2》等互联网视听节目供用户在线浏览、观看和使用。同时,未经行政部门批准,擅自将《洛丽塔》《他又回来了》等电子出版物上载至网站论坛版块,供用户在线浏览和使用。

近期,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当事人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行为责令改正,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对擅自从事网络出版服务的行为予以取缔,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两项罚款共计人民币4万元。

上一篇:瑞幸咖啡IPO发行价定在15至17美元,拟筹5.8亿美元
下一篇:31家券商“唱多”贵州茅台:中金将目标价上调至125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