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来顺资本: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国企业数量首超美国

东来顺资本消息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全球共有494家独角兽企业,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以206家首次超过美国(203家)。另外,全球前三大独角兽均来自中国,蚂蚁金服以1万亿人民币估值居首,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来源:微信号“胡润百富”

全球独角兽来自哪些行业?

榜单显示,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前五大行业(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占了近一半。

电子商务行业中共68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来自中国的最多,有34家;其次是美国,17家;再次是德国,5家。金融科技行业共5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最多,分别有22家和21家;英国排名第三,有6家。云计算行业共44家独角兽企业上榜,美国绝对领先,有32家;其次是中国和以色列,分别有5家4家。

全球最成功独角兽投资机构是谁?

榜单显示,红杉资本(包括红杉中国、红杉美国及红杉印度/东南亚)是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在全球已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五分之一都有红杉资本的投资,其次是软银、腾讯、老虎基金、IDG、高盛和阿里巴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型科技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初创企业投资机构。相比之下,美国的大型科技公司,如亚马逊和谷歌等,几乎没有进入百强投资机构之列。

榜单上20家(4%)独角兽公司是由大公司孵化的,之后被剥离出来,吸引外部投资。阿里巴巴、中国平安和京东各剥离了3家独角兽,苏宁和网易各2家。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剥离独角兽业务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全球20家“分拆出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是中国企业。

成为独角兽要多长时间?

从榜单看到,5家独角兽公司在成立一年内估值就超过了10亿美元,它们都来自中国。24家独角兽公司和36家独角兽公司分别在1年和2年内达到了这一门槛。几乎相同数量的独角兽公司,65家左右,分别在3年、4年和5年内达到了这一门槛。榜单上近60%的独角兽在成立3至6年间达到了独角兽的门槛。

全球独角兽总部在哪?

全球独角兽公司仅分布在全球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中国超过美国,以206比203领先,中美两国拥有世界80%以上独角兽公司。欧洲有35家独角兽公司、印度拥有21家、英国有13家。

按城市排名,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82家,轻松领先旧金山的55家,上海47家排名第三,纽约25家排名第四,杭州以19家进入前五,深圳18家排名第六,南京以12家排名第七,“前七大城市”中,中国占了5席。从区域看,硅谷以102家(21%)的独角兽企业引领全球。

(原题为《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企数量首超美国,蚂蚁金服第一》)

上一篇:度小满CEO:金融科技要先解决风险问题,再去解决效率问题
下一篇:高晓松卸任北京阿里音乐董事长:仍担任董事,配套架构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