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登陆港交所,李彦宏:回国上市是夙愿,是百度的二次创业

“今天的百度已不再是一个鲜衣怒马的少年,而是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我们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保持这样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的路上,始终坚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3月23日,百度(Nasdaq:BIDU,9888.HK)正式在港上市,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北京“云敲锣”发表上述演讲。
除了百度的高管们,同时敲锣的还有来自百度一线的AI从业者:AI数据标注师郭梅、Apollo 5G 云代驾安全员雷建伟、飞浆小开发者郭佳慧。
上市首日,百度高开0.79%,后回落至0.56%,截至记者发稿,报253.4港元/股,总市值7168亿港元。
“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是百度的第一次出发。那时候,我们对‘技术改变世界’,充满探索和热望。我还清楚地记得,无论是华尔街的现场,还是北京的百度青玉案会议室,大家都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作为一家成立仅仅5年的技术公司,百度在美国资本市场创造了上市奇迹。当天,我在纳斯达克大楼前拍了一张游客照。我是一个旅行者,路的起点是中国,纳斯达克只是其中一站,最终百度会回到中国来,因为我们的根在中国。今天,我们终于达成所愿,回到中国香港上市,我们回家了。”李彦宏说。
李彦宏表示,在百度成立最初的十年,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让百度得以服务10亿的互联网用户,并且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最近10年,百度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的领域进行投资,让百度成为一个拥有互联网基础的 AI公司。
李彦宏还表示,百度愿意为技术做长期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会坚持,不管是有1元、1亿还是100亿都会投向技术,因为只有保持着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百度才能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自动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的巨大市场机遇。
“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以后,我讲过一句话,身处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依然是一家心中有远大理想的小公司。这句话,依然是我今天最想表达的。我们正迎来一个为技术创新加冕的时代,我们爱这样时代,我们将勇敢的奔赴星辰大海。”李彦宏说。
百度于2000年成立,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2010年开始经营AI业务,2012年获得爱奇艺的控股权益,2017年完成向Rajax Holding出售主要从事外卖配送业务的前子公司Xiaodu Life Technology Ltd.,2018年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百度也在同年完成了金融服务业务度小满大部分股权的分拆。

 

上一篇:贾跃亭真要赔偿股民?本轮投资者是否会成新一轮乐视“韭菜”
下一篇:京东8亿美元增持达达集团,持股比例升至5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