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培训全面提升董秘履职水平

 随着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提出更高要求,董秘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如何不断提高其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各方所重视。近年,深沪两大交易所不断开发多元化的董秘培训方式,帮助他们迎接全流通时代的种种新挑战。

交易所培训全面提升董秘履职水平

2008年底,深交所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上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董秘资格管理办法》,均规定上市公司董秘应通过考试取得交易所颁发的《董秘资格证书》,并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性。两大交易所皆规定,在任董秘应每两年至少参加一次交易所举办的后续培训,上交所更规定,董秘在资格考试前的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6课时。

新兴的中国证券市场,很多法规制度都在不断完善,董秘要合法合规地履职,必须不停顿地学习。两大交易所的董秘培训,为董秘把握资本市场的最新规则提供了支持。深深宝A  (000019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董秘李亦研即表示:“如今董秘特别愿意参加交易所的培训,因为一条法律法规颁布时,从字面意思可能理解不够透彻,交易所的培训能提供最权威的解释,还由专业人士面对面地答疑,对董秘的帮助非常大。”

规范是上市公司的生命,更是董秘的生命。身为董秘,应当诚信、勤勉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弄虚作假行为要敢于谏言。规范履职,是交易所培训的另一重要内容。对此,深赛格  (000058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董秘郑丹体会深刻:“交易所对董秘的培训使董秘队伍的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强化了董秘在信披方面诚信为本的重要性。”美邦服饰  (002269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董秘韩钟伟则现身说法:“美邦所处的休闲服饰行业竞争激烈,准确恰当的信息披露至关重要。交易所的培训很好地帮助了董秘实现快速成长,近几年,我们恰当地履行了信披义务,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接受《新财富》采访的第七届金牌董秘参选者皆表示,培训帮助自己补缺补漏,有助于全面提升素质。中粮屯河董秘  (600737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蒋学工表示:“交易所的培训既有新近出台的政策解析,又有上市公司证券实务;既有法规理论,又有市场运作的典型案例;既是董秘再学习的机会,也是董秘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对提高董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非常有益。”

如今,深交所开展了董秘资格培训班、后续培训班、中小板上市公司董秘培训班、重点拟上市公司董秘培训班等,以满足不同董秘的需要。培训方式除了传统的当面授课外,还自2010年底首次引入了实时网络直播的远程培训方式,为董秘学习提供了便利。

多元化培训满足董秘个性化需求

上市公司的董秘,往往须是全才:要善于判断经济大势,为高管当好参谋;要熟悉本行业的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要熟悉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法律法规和股票发行上市、再融资的相关规定,按程序办事;要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掌握股市涨跌与政策、宏观经济、投资者信心等因素的关联度,对市场波动要能说出个所以然,并与券商、投资者、监管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因此,对于交易所的培训,受访董秘也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多元化的课程设置,为自己全面“加油”。

郑丹提出,“希望有更多专题性培训,比如针对融资、内控体系等特定专题的培训”;中化国际  (600500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
主力买卖)董秘刘翔表示,“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希望增加一些关于境外资本市场相关规则的课程,便于董秘了解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差异”;蒋学工提到,“希望开展一些操作实务方面的培训,例如财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教授一些快速有效审核公司财报的技能,帮助董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并避免信披中打补丁等情况”;韩钟伟则期盼,“培训多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服务于董秘本职工作,二是服务于董秘职业生涯发展,增加一些企业管理、品牌营销、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培训,帮助董秘提升综合能力,打通职业发展的上升通道,从而推动这一职群的整体发展”。此外,一些受访董秘还提到,希望交易所开展一些特别的课程,如处理投资者关系中需要注意的沟通技巧,或者一些心理承受能力的辅导课程。

随着董秘和证代群体的不断扩大,交易所的董秘培训更受追捧,甚至出现了培训班座位紧俏、报不上名的情况,因此,刘翔特别提出:“希望交易所在培训班次上多做一些安排。”

上一篇:新财富金牌董秘揭榜,万科企业股份谭华杰致辞
下一篇:《新财富》发布董秘消费分析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