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股份董秘黄爱军:尽快披露防泄密

         在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董秘评选中,平煤股份(601666,股吧)(601666,收盘价12.21元)董秘黄爱军被多家机构投资者提名进入最佳董秘候选名单。机构投资者给出的提名理由为:“积极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持之以恒地解答投资者的日常电话咨询、虚心接受投资者的意见建议”。

对于被机构提名入最佳董秘候选榜单,黄爱军感到很欣慰,因为自己的日常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公平对待投资者

  “每一个投资者,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无论是公司的股东与否,我们都会热情真心对待每一个来访者。”黄爱军表示。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实地调研,二是电话沟通,三是网络互动平台。对于实地调研,黄爱军表示,这类调研活动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无论是哪家机构,愿意了解公司的情况,我们都会抱着开放的态度,不会以没有时间去推辞。

  “比如我们这几天出差,调研的时间可以往后推迟,不会以任何理由拒绝任何一家机构的来访。”黄爱军说,有时候我们会根据来访人数的多少,具体安排调研行程,比如一个10~20人的调研团队,来访者较多,难免各自需求不一,在给他们讲解公司情况后,对于个别投资者提出的要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他们。

  “比如有些投资者会提出去看下矿井,”黄爱军表示,在前提不能披露未披露信息的情况下,公司一般都会满足投资者这些特定的要求。

  上述情况是实地调研,另一种与投资者沟通较多的渠道就是电话沟通了,这类投资者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及散户。

  黄爱军称,上述投资者在电话中主要是问及一些市场传言,公司会及时纠正。如果某一类传言投资者咨询得比较多,公司会及时发布澄清公告。

  除了上述两方面外,网络互动平台也是一种交流方式。黄爱军表示,无论上述哪种交流方式,公司都会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个投资者。

  严防信披泄密

  在A股市场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即如果某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得太充分,各类投资者对公司可能发生的事情都有预期,导致股性很不活跃。那些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的公司,反而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前期有基金经理开玩笑称,"你们这个披露太充分了。"言下之意为,买平煤股份的股票获利空间小”。黄爱军告诉记者,投资者风格不同,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完全可以选择相对透明的公司进行投资。

  要让所有的人都觉得公司好,这显然不现实。黄爱军告诉记者,信息充分披露要符合监管层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符合普通大多数投资者需求。“如果搞内幕消息,这就成了少数人的利益,作为上市公司,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只有大多数投资者说公司口碑好,这才是真的好。”黄爱军表示。

  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重大公告提前泄露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效及时合规的信息披露对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信息披露领域,平煤股份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黄爱军表示,信披的保密性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尽量让知道信息的人少,二是尽快去披露。

  对于第二点,黄爱军举例称,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政府很多会议一般都在年报披露前,因此在会议中不提供上市公司相关资料不现实。但如果提供,集团把这些数据披露后,投资者可能会从集团处得知上市公司当年的财务数据,因此这就会造成信披的提前泄露。

  针对上述情况,就必须做到尽快披露。黄爱军表示,一般在公司的年报等披露中,只要基本稿完成,如果后期没有太大的变动,公司一般就会首先做个业绩快报,这是防止泄露的重要方法。

  此外对于某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黄爱军表示,在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公司会披露准备到某些地方进行调研,进行调研会告诉投资者这可能是为将来整体上市或者收购资产做准备。因此当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知道上市公司未来几年要做一些事,即使后期实施,该事项对价格的影响就小得多。

  上述主要是针对事件的把握,如果在重组时点上,即使公司守口如瓶,那很多情况下投行会将相关的信息泄露出去。

  对此黄爱军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主要是停牌后,公司才会请投行做项目。实际上在前期神马项目中,几个核心领导头晚上说要重组,第二日早上就停牌,停牌后才通知券商。券商感觉很突然,但这个总比消息泄露要好。

上一篇:董秘闪辞创纪录 丰林集团成长性引担忧
下一篇:最需改进董秘候选名单:沉默与忽悠“同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