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需改进董秘候选名单:沉默与忽悠“同罪”

            有的董秘能成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润滑剂,能兼顾上市公司利益与股东利益,因而被誉为“最佳董秘”。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董秘,在履行自身职责方面,尚存值得改进的空间。机构评审团与公众投资者把他们列入了“最需改进的董秘”候选榜单。遍布各行各业

从本次提名的榜单看,这50名最需要改进的董秘所在上市公司行业覆盖较为分散,包括通信电子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化学原料及制品、商业百货、机械制造、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种植业、纸制品等。

从具体公司看,综合类的有中国宝安[15.40 3.36% 股吧 研报],通信及设备制造业的有远望谷[17.18 3.56% 股吧 研报],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有大华股份[41.19 0.46% 股吧 研报]等,医药医疗器械中包括浙江震元[11.88 2.50% 股吧 研报]等,塑料行业中有普利特[13.24 5.00% 股吧 研报]等。

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董秘成为所属行业内的唯一被提名者,如商业百货中的益民集团[5.931.37% 股吧 研报]董秘被提名,种植业中万向德农[13.20 0.00% 股吧 研报]董秘被提名,此外还有纸制品中的万顺股份[8.73 1.28% 股吧 研报]董秘、券商行业中的中信证券[12.20 1.67% 股吧 研报]董秘。

另外,与“最佳董秘”提名情况相类似,本次50名“最需要改进的董秘”提名中,民营企业同样较多,50名董秘中有26名所在企业为民企,占本次榜单的52%。轻视股东权益

本次最需要改进的董秘评选总共分了三大评选标准:一、很少回答投资者问题,或回答得非常笼统、含混不清;二、不熟悉公司业务和媒体沟通较差、不能维护公司形象;三、办事拖沓、日常工作有失误、信披泄露、遭遇证监会或交易所各种处罚。

从本次被提名为“最需改进董秘”的上市公司董秘来看,沟通不畅、信披不及时、日常工作失误及受到监管层的处罚等成为机构提名的最重要理由,而在这些理由的背后折射出相关上市公司董秘对投资者利益的轻视。

有机构投资者表示,前期去一家上市公司调研,董秘似乎抱着“沉默是金”的态度,对于行业状况与公司自身基本面情况的介绍基本敷衍了事。当该机构研究员提出想约见公司经销商时,该董秘也是明确回绝。上述案例反映出董秘对投资者的冷漠,对机构的态度如此,那对普通投资者的态度似乎可以想象。

在与投资者沟通上,有不少股民反映有些上市公司证券办的电话很多时候打不通。有的董秘表现出对自己公司业务不熟悉,以及不熟悉相关监管规定,上市公司或者相关人员被监管机构出具相应的处罚。此外,平常工作不细心,定期报告错得离谱也成为提名理由。

上一篇:平煤股份董秘黄爱军:尽快披露防泄密
下一篇:普利特董秘被提名“最需改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