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尔雅董秘回应没贱卖 王亚伟大举建仓

  一篇网络文章引起轩然大波。

  8月21日起,在新浪等网站疯狂转载《杨闻孙,搞垮美尔雅(600107,股吧)的罪人》的文章。而杨闻孙,正是美尔雅(600107.SH)的董事长。

  在文中,一位自称为美尔雅的员工提到,“杨闻孙利用职务之便,掏空美尔雅。他2002年上任之后,把自己老婆胡坚、胡坚的妹妹以及妹夫利用转单等手段侵蚀美尔雅的业务份额……而公司从中获得的利润极低。”

随之而来的,是美尔雅股价开始出现暴跌。9月15日,美尔雅以10.63元收盘,比起8月22日的收盘价15.24元,下跌幅度已经超过30%,改变了今年1月份以来公司股价的上升趋势。

  9月7日,公司对外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本公司只允许所属的销售公司业务人员和经公司授权的经销商承接内销订单,经自查,未发现所谓"转单"现象。”而后,杨闻孙也约见媒体给出声明。围绕着董事长是否任人唯亲、股权贱卖等纷争愈演愈烈,只是公告没能阻止股价的跌势。

  “国有企业有管理制度,制度不允许任何人产生这种行为的。”9月14日,美尔雅董秘许雷华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表示。

  今年6月29日,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把美尔雅集团的股权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挂牌。建设银行持有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拍卖底价为2.13亿元。目前,美尔雅集团持有美尔雅7298.24万股,占总股本的20.27%,为第一大股东。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美尔雅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帖子中质疑这是杨闻孙主导的,并且没有在湖北挂牌,以2亿元价格起拍,有贱卖之嫌。

  许雷华认为,“股权拍卖是股权所有者选择的问题,与美尔雅公司没有关系。”

  美尔雅集团系2002年12月,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黄石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转股后整体由湖北美尔雅纺织服装实业(集团)公司改组成立,建设银行按规定委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此项非剥离债转股资产,占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份额。

  许雷华的说法是,“黄石市国资委明确要求,收购方除了支付建行股权转让款之外,还要支付美尔雅集团9000多名员工的安置费1亿多元以及承担地方政府资助美尔雅集团偿还占用上市公司2亿多元的资金。如此算下来,收购方完成此次股权收购,至少要出资五六亿元。”

  所以,在许看来,并没有贱卖一说。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是要做大美尔雅主业,此次股权转让,国资委聘请了财务顾问对竞购方进行尽职调查,并审核其提交的发展美尔雅的投融资计划和实施方案。

  有意思的是,对于这样一家上市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系基金则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参与其中。美尔雅2010年年报显示,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250万股。

  今年半年报显示,在美尔雅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系基金的数量突然增至四只。四家华夏系基金共持有美尔雅7.12%的股权,市值近4亿元。

上一篇:比亚迪陷入裁员门 董秘与总助口径不同
下一篇:A股董秘事务多 美股董秘更专注信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