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000651)董秘称“没听说过”此人

          近日,珠海格力集团(上市公司格力电器(000651)控股股东)总裁周少强等人,被曝在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喝了12瓶高档红酒,花费数万,被戏称“学酒哥”。珠海纪委调查后责令其停职反省。格力电器事后称周少强与上市公司无关,公司股价昨日微跌。

一顿饭喝12瓶红酒花近4万,“学酒哥”被停职

前几天,互联网流传有关广东珠海国企高管周少强“一顿晚餐洋酒七八万”的消息。据了解,当事人系筹划邀请珠海金融界有关负责人在横琴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以晚餐会的形式座谈商讨横琴金融街发展及银企合作等事宜。此次晚餐共17人参加,合计消费人民币37517元。其中消费12瓶红酒计23706元,消费菜品、饮品共计13811元。晚餐即将结束时,华发会馆侍酒师应客人要求,将当晚所喝的12个空红酒瓶全部放在餐桌上介绍讲解有关红酒知识。其间参加晚餐人员中有人将此场景拍照发至个人手机微信朋友圈,后在网络上流传。在中央三令五申提倡节俭的背景下,这样的消费行为显得格外的扎眼,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月15日网络曝光该事件后,1月21日珠海市国资委纪委成立调查小组对网络曝光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在市国资委网站公布。调查结果称,当日总共仅消费4689元,而且餐费是周少强本人用现金结账,没有报销。此调查结果被媒体、网民广泛质疑。2月2日,珠海纪委、市监察局介入核查,并于本周二发布通告公布了上述事情的真相始末。珠海纪委通告指,网络曝光后周担心当晚费用过高,要求晚餐承办方妥善处理,并制作虚假结算单。由于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中央、省和市的有关规定,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决定作出对周少强停止履行职务的处分,晚餐消费超出标准部分由参会者自己支付。

董秘“没听说过”的周少强曾被董事会拒之门外

据了解,周少强在珠海市纪委的通告中身份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但事实上,周少强还兼任珠海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和总裁。因此,上述通告中的停止履行职务或者只是针对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并不是对格力集团的任命进行调整。有专家称,周少强是珠海国资委委派给格力集团的总裁,理论上讲格力集团无权干预周少强的职务,对周少强在格力集团的职务处理将最终由珠海市国资委出面决定。格力董事长秘书何滔回应称,周少强是格力集团的党委书记,与格力电器没有关系,此前更是“没见过,没听说过”这个人。

据此前报道,去年5月份格力电器原董事长朱江洪离任,周少强曾欲以大股东格力集团总裁身份进入公司董事会,但在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同时,公司原副董事长董明珠当选董事长,并被续聘为公司总裁。外界认为,周少强没有相关企业从业经验,以及他作为大股东试图指定的“空降兵”,是令到格力电器中小股东感到不放心的地方。此事被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上中小股东维权博弈和公司治理的一次经典案例。

有分析指,格力电器的管理层一直对大股东心存芥蒂。2003年11月,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曾因是否发展小家电、商标权使用等问题发生分歧,掀起“父子之争”。2005年12月,格力集团将“格力”商标无偿转让给格力电器,并在2006年8月,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和党委书记,才彻底结束“父子之争”。但随着朱江洪的离任,上述斗争的担忧再度浮现。去年12月,格力电器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京海担保”)减持股份1.06%,有媒体报道,上述减持是因为国资委意图增大对格力电器话语权,出台政策要求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与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的持股份额保持9.17%的差距,但因为格力集团无力增持,反过来要求京海担保减持。

昨日格力电器微跌1.34%,收报28.81元,离近期最高点29.83元下跌3.4%,股价仍在调整趋势当中。

上一篇:广药董秘否认将收购汇源果汁42%股权
下一篇:北大荒董秘遭举报 10亿拆借金陷入漩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