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股份仍未获上市批文 董秘称招股书无须修改

 中国资本[-0.35%]证券网 朱文达

一场全面的IPO企业财务核查风暴临近尾声。

近日,媒体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拿到上市批文,下月IPO重启的可能性非常大。

那么,于2012年5月成功过会的海天股份,是否已拿到上市批文?3月27日,海天股份董秘张欣予以否认。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股份募投项目酱油产能是于2012年上市的加加食品[-3.03% 资金 研报]的6倍有余,项目建成投产后需要5亿人全年食用才可消化,引来市场唏嘘。

市场对海天股份募投项目酱油产能消化存在疑虑,海天股份是否会调整募投项目并修改招股书?对此,张欣予以否认。

财务自查尾声

迄今尚未拿到批文

2012年12月28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联合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与会计部,发布了《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自此一场财务核查风暴席卷开来。

其中,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首发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自查,发行人配合中介机构核查,且证监会将组成专门小组重点抽查,截至日期为2013年3月31日。

3月22日,证监会最新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去年12月28日至今,中止审查的企业共有15家,且有媒体报道称,截至3月22日,已有48家IPO企业主动撤单。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拿到上市批文,下月IPO重启的可能性非常大。

那么,从事酱油等调味品生产和销售的海天股份,早在2012年5月便过会,如今是否拿到批文?

3月27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联系海天股份董秘张欣,她表示公司尚未拿到上市批文。

对于财务核查,张欣表示,财务核查是针对所有企业,公司已经过会,按照证监会要求,把资料交上去就行了。

产能消化成问题?

董秘称无须修改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股份募投项目建成之后,届时酱油产能需要5亿人全年食用才可消化,饱受市场质疑。

实际上,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于2012年1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募投项目中的酱油项目仅有年产20万吨。

而海天股份IPO却提出了高达150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新增酱油年产127万吨,比加加食品高出6倍有余,

那么,海天股份借上市快速扩张,产能是否能够消化?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我国年人均酱油消费量约为3.7公斤。”我国人口若按照14亿计算,全国人口至多消费酱油518万吨。

然而,海天股份150万吨酱油调味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酱油年产127万吨,扣除公司及大榄分公司转产减少的部分酱油产能,届时海天股份总的生产能力将达到酱油184.8万吨。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10年末,海天股份的酱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18.70%-15.58%。如果以人均每年3.7公斤的酱油消费量推算,这意味着,届时全国有4.99亿人每年都只能吃海天酱油(至少占总人口的35%),才可以消耗掉公司184.8万吨的产能。

何况,作为同行的加加食品,对中国年人均酱油消费量评估约3公斤,远远少于海天股份所估计的3.7公斤。

市场对海天股份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充满疑虑,不过,张欣否认会对募投项目做出更改。(朱文达)

上一篇:董秘:玩转资本运作的“职业经理人”
下一篇:董秘澄清客户名单 大杨创世盘初一度跌近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