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宜300万元收入蒸发 董秘称内部往来已抵销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记者 吕江涛

 

 

近期,新海宜(002089.SZ)发布的2012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略增4.07%,而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却分别同比下滑了39.1%和41.33%。

 

除了净利润的下降,新海宜在2012年报中还有两处与2012年半年报相互矛盾之处。半年报中新海宜的系统工程收入就有408.7万元,但到了2012年报却只剩下55.5万元。此外,在2009年名称就已经变更的大客户,公司竟然在2012年半年报中才变更过来,信息披露亟待改进。

 

大客户名称变更闹乌龙

 

新海宜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70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实现营业利润94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2.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01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9.1%;扣非净利润7928.6万元,同比下滑41.33%。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新海宜在董事会报告中并没有过多解释。但有投资者反映,新海宜2012年半年报中第二大客户深圳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通信),本应进入却没有出现在2012年报营业收入前五名中。

 

2012年半年报显示,新海宜第二大客户为华为通信,新海宜上半年对其营业收入为4347.5万元。而新海宜2012年报中第五名客户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新海宜对其营业收入为3599.7万元。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即使新海宜在2012年下半年没有对华为通信发生销售收入,华为通信也应该位列新海宜2012年报前五大客户,但是新海宜2012年报前五名客户中并没有华为通信。对此,新海宜董秘徐磊解释称,深圳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为同一家公司。

 

本报记者通过查阅深圳市工商局网站发现,华为通信早在2009年名称就已经变更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终端),而新海宜2012年报中华为终端恰好位列新海宜的第二大客户。

 

对此,中瑞岳华审计师吴勇表示,新海宜在与华为通信交易时很容易根据合同票据等信息发现华为通信名称的变更。2009年就已经变更的公司名称却突然出现在2012年半年报里难怪投资者看不懂。半年报虽然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披露也应该严谨。

 

300万元系统工程收入消失

 

新海宜在2012年报主营业务分产品明细中也存在疑问。

 

2012年报显示,新海宜主营业务所处行业为通信制造业和计算机技术开发。2012年给新海宜带来营业收入金额最大的两项分别为通信网络配线系统和计算机技术开发,上述两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864.7万元和39536万元,两项产品占新海宜2012年营业收入的90%以上。

 

此外,新海宜主营业务分产品明细中还显示有系统工程收入、防雷产品、材料、LED产品。其中新海宜在2012年报中显示系统工程收入为55.5万元。

 

然而奇怪的是,新海宜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海宜系统工程收入408.7万元,年报中数据竟然比半年报中减少了353.2万元。即使2012年下半年新海宜没有系统工程收入,其年报中该项收入也至少应该和半年报数据相当,怎么可能在年报中变少了呢?

 

董秘徐磊解释称,系统工程收入主要为控股子公司工程公司的营业收入,2012年工程公司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工程施工合同,2012年确认了相应营业收入。经审计,审计师认为该工程施工合同系分包合同,经济实质属内部往来业务,合并时应予以抵销。

 

对此,吴勇认为,内部往来业务很好辨别,新海宜在半年报披露时不会看不出来。另外,如果真如公司解释那样,就是半年报中应该抵销的项目没抵销,这可能会造成半年报中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不够准确。
上一篇:东阳光铝董秘曝获800万政府订单
下一篇:北新路桥收购“先上车后补票” 董秘称将中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