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董秘李振江:银行业增速将放缓 不良贷款承压

   内地五大银行2012年年报公布完毕。农业银行业绩增速依旧领先且不良双降,县域“三农”业务贡献率日益提升。有不少机构认为农行将极大地受益于城镇化建设推动的过程。原本不被看好的县域“三农”业务,正慢慢蜕变成农行独特的竞争优势。立志“耕耘美丽中国”的农行,能否乘风御苍穹?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有信心。

  由于白天时间安排全满,专访时间挤在晚上九点。虽颇晚,但李振江的精神状态依旧饱满。在四年董秘工作磨砺之后,其在回答问题时,较之前高度了、全面了、淡定了,也多了一份保守。

  银行业增速将放缓 不良贷款面临压力

  香港商报:在已公布的五大行年报中,农行的业绩增速再次成为亮点。农行领先的业绩增速还能持续多久?

  李振江: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和内部改革的驱动,农行的盈利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从长远来看,银行的业绩增速会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这种合理性从宏观方面取决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从货币层面取决于货币政策的宽松状况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程度,从微观层面要看各家银行经营管理转型的力度。

  这些年,农行围绕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坚持自身的发展战略,花大力气推进业务经营和管理的转型,巩固差异化发展优势,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给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

  香港商报:近期多家银行管理层相继表态银行未来业绩增速会下降。这是为什么,是行业性现象吗?

  李振江:有一定的行业趋势性。刚才已经提到,银行业的盈利增长状况与宏观经济增长趋势高度相关,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盈利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加之股改红利释放的逐步减弱,在这个大的环境下,银行业利润增速会下降。

  在货币环境方面,由于增长的压力,加上全球货币宽松,货币供应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都将导致银行利差受到一定的挤压,这是减缓业绩增长的因素。与此同时,各类银行体系之外的新的融资渠道发展也很快,金融脱媒化趋势明显,大型优质类企业对银行信贷需求的依赖性减少,这对传统贷款收益模式带来冲击。

  从银行自身来说,虽然近年来各家银行风险管理水平在显著改进,但经济增速减缓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也带来了不良资产反弹的压力。面临新的竞争和经营环境,各家行虽然都在加快转型的步伐,开展多元化经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总体判断,未来银行业的盈利仍将继续增长,但增速会逐步放缓。

  香港商报:为什么农行四季度的业绩增速下降较快?

  李振江: 由于各家银行的信贷成本存在差异,拨备后的利润差异性也很大。农行去年信贷成本是0.9,在同业中是比较高的。拨备政策反映的是银行的风险战略,农行的拨备政策一直较为审慎,充分考虑了股东的长期利益,也是对股东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平衡。

  刚上市时,农行提取拨备的力度较大,目前和同业的差距慢慢在缩小。今后,在坚持逆周期、稳健拨备政策的同时,农行信贷成本将稳步回归,逐步达到同业可比水平。

  香港商报:去年内银股发布中期业绩时,您曾提及各家商业银行的不良已“降无可降”,您还维持这个观点吗?内地银行业不良贷水平向下压缩的空间还有多少?

  李振江:我还维持这个观点。从已经披露的银行财报来看,多家银行出现不良贷款余额上升,有的还出现了不良率微涨的情况,逾期贷款也开始增加。这说明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加大的背景下,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确实面临一定的压力。

  与国际相比,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绝对额和比率已经很低,继续下降的空间很少,近期逾期贷款的反弹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但我想强调的是,尽管不良贷款难以继续大幅下降,但也不会出现恶化的情况。因为经济还在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近些年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加上拨备比较充足,即使不良贷款有所反弹,也在风险可承受范围之内。

  香港商报:目前有大型银行明确表示2013年不良率会增长。农行自上市以来,不良生成率一直较低,今年会继续稳中有降还是会有反弹?

  李振江:农行的资产质量也面临一定的压力,但由于经济已实现企稳回升,加上农行的风险管理一直比较审慎,我们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的基本稳定。

  香港商报:现在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趋势下滑,意味着高速成长期已过。而多家大行的派息比例也就比5年定期稍高,如此算来还抵不过CPI的飞涨。十二五金融规划明确提出:未来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您认为,目前总市值已占资本市场半壁江山的银行业,如何增大对非国有股投资者的吸引力?

  李振江:2012年开始,受外部环境影响,银行业盈利增速有所放缓,利润增长回归常态。但从ROE、ROA指标看,银行业仍然表现良好,现金分红的比例也比较稳定。中国的银行业未来仍将保持一个稳定的盈利水平和风险抵御能力,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和投资吸引力。

  农行市场定位十分契合城镇化发展

  香港商报:两会期间,监事长车迎新曾说“原来曾担心做农业方面的业务风险大、盈利少的问题,目前来看做"三农"业务是有经济效益的。”如果除了政府支持之外,农行能盈利多少?

  李振江:目前“三农”金融业务优惠政策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普惠制,如对农村地区发放5万元以下小额农户贷款,可享受一定的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金融机构只要做这个业务都可享受。另一种是对农行的政策,主要是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12省县支行,在存款准备金的缴存比例方面有一定的优惠。

  优惠政策只是一种激励导向,农行主要还是立足于自身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在县域地区开展“三农”业务,在改进县域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同时,培育和巩固农行自身差异化发展的优势。

  这些年,农行通过降低运营成本、运用更多科技手段提升产品服务和风险管理等措施,“三农”业务对全行的利润贡献度逐年提升。2010年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345亿元,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557亿元和637亿元,税前利润占比已经从2010年的28.6%上升至33.9%。这个数据充分说明农行县域业务的盈利能力。目前农行正按照控风险、降成本、可持续的原则,依据新的发展环境,主要是抓住城镇化发展的机遇,从整体上设计服务三农的模式,未来农行县域“三农”业务对全行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升。

  香港商报:中央政府着力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农行在县域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强大网点布局,是同业中的独特优势。城镇化的推进对农行的利好会否更多?

  李振江:你的判断是对的(毫不犹豫地回答)。城镇化对各家银行都是一个机遇,它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可持续增长的一大动力。

  县域地区是中国城镇化的主要承载区域。城镇化发展十分契合农行发挥城乡联动优势、打造城乡一体化经营平台的市场定位。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农行能充分享受到新型城镇化的收益带来的收益。

  当然,城镇化的发展在为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挑战。农行需要从制度、产品、风险管理手段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的设计和创新,走商业化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尤其要避免天量投放情况的出现,防范新风险的产生。这次城镇化过程,农行会吸取过去的教训,不会出现市场所担忧的新的信贷风暴。创新将是主题,包括制度、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等,商业化操作将是农行坚持的原则。

  香港商报:城镇化建设中必然新增大量贷款需求,如何平衡地方债务安全的问题?

  李振江:此次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要转变方式,强调是“人”的城镇化,不是单纯的造城运动。这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定了大方向。我想各家银行包括农行在内,都会通过支持产业发展、企业发展而带动城镇化建设,而并非土地城镇化。这是各家银行支持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最大保证。

  香港商报:对于五大行未来发展,不少人表示看好农行的奋起发力。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以及农村市场潜力挖掘起来,后续增长将会比其他银行亮色很多。你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李振江:各家银行有各家银行的发展战略,农行会坚持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农行新的三年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战略发展方向。

  首先作为农行的传统业务领域,县域“三农“金融业务的竞争优势要扩大;其次,利用农行资金来源比较充分,贷存比较低的特点,打造有特色的金融市场业务,从满足客户资产管理需要的角度上来发展理财业务;再次在农行东部地区分行实现率先发展的同时,推进各区域分行协调发展,尤其是要在中西部地区取得新进展;还有一点就是在融入国际和多元化服务方面下功夫,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需要说一下,农行在国际化方面是比较谨慎的,因为国内市场很大,农行会先把国内市场做好。

  银行VS电商 蛋糕做大都受益

  香港商报:现在多家银行都在寻求综合化经营,比如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等。农行在这方面有何规划?

  李振江:电子商务领域对各家银行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都在进行尝试,这方面各家银行采取的策略是不一样的。这种业务模式严格来说由互联网经营模式引发的。目前互联网业务经营模式在金融领域介入最深的地方是支付领域,已经有很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兴起。

  农行以开放合作竞争的态度看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因为它填补了传统商业银行所不能覆盖的一些领域,便利了金融服务,催生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目前,农行正在系统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传统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模式带来的影响,在改进自己的电子银行业务,更多地融入互联网业务模式要素,以适应未来的发展。但最终会采取什么模式,我们还在探索实验中。

  香港商报:有银行内部人士认为,银行从电子银行的基础上发展电商平台投入并不大,也较为简单。而电商做银行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将是最大隐患。您如何看待这两个行业的发展与竞争?

  李振江:是从银行转电商容易,还是电商转做银行容易,目前我感觉到还很难说,因为这都需要双方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新的领域就会有陌生性,就都会遇到自己不熟悉的东西,风险和成本就来自于这里。

  但无论哪一方进入谁的领域,我想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能轻易丢掉自己原有的优势,都要发挥好自己的特长,否会很容易出现“邯郸学步”的问题。比如,有人提出银行可做B2B或B2C的电商,问题是你做的是商品流、信息流、还是资金流。我个人认为,至少到目前,做商品流可能还不是银行的优势,严格意义上法律上也不支持,因为银行的本质是信用中介。如果做的是信息流和资金流,采取合作的方式可能会更好。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我想还是要把蛋糕做大,然后各自在价值链条上获得属于自己的部分。

  农行无“资产池”理财产品

  香港商报:银监会近日发布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的“8号文”。该要求直接否定了银行现行的“资金池”操作模式,明确要求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理财产品与投资品 “一一对应”。请问,商业银行从目前正在运作的“资金池”产品到完全摒弃这种模式,需要多长时间?农行将如何应对?

  李振江:理财业务是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背景下,为满足客户需求而开展的一项创新业务,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新型投资工具。银监会出台的针对理财业务的一系列管理措施,根本目的还在于规范理财业务发展,从长远看,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长期健康发展,可以更好地发挥理财业务的资产管理功能,大大弱化理财业务被扭曲的作为存款“冲时点”的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

  目前农行没有通过“资产池”操作的理财产品,在新的监管要求下,农行的理财业务会更加规范发展。前面已经提到,农行有资金优势,贷存比低,金融市场业务将是农行要打造的特色业务,其中就包括大力发展理财业务,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资产管理工具,发挥好农行特有的资产管理优势。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强化风险管控。

上一篇:北新路桥收购“先上车后补票” 董秘称将中止
下一篇:铁岭新城董秘:对完成2013年盈利目标有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