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碧水源何愿平:节能环保产业迎来黄金十年

    碧水源董事会秘书何愿平做客央广网财经频道,何愿平表示,节能环保行业迎来黄金十年,在五十年内,节能环保都是永恒话题。在谈到股票投资时,何愿平表示投资股票要“看长不看短”,无论是投资哪一家公司,绝对不能以短期的眼光来看待它,而要以一个中长期的、投资的角度来看待一个公司。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水处理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碧水源的创立者是一些海归高科技人才,成立之初成为了国内的领头羊,但经过几年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不仅来自国内,也来自全球。您认为碧水源的理念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何愿平:我们这个团队是草根出身,草根要做好一个事情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别人都能做的事,你的价格低;另一种是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草根唯一的出路就是勤奋、创新。

  所以,碧水源的这个企业发展之道,就是用技术来解决问题。我们从国外回来,利用了国际视野来做研发。目前,让我感觉到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在国内的行业里面,已经进入到前三强,并引领着这个行业的发展。这就是我们依靠创新带来的一个很好的成就。

  包括在未来的竞争中,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碧水源的发展好不好,并不是取决于竞争对手,主要是取决于自己,是不是能够保持这种创新的势头,自己把自己打败。如果说我要让别人不超过我,我只有比别人跑的更快,而不是把别人拉着,让别人不跑。这就是我们碧水源的企业经营之道。

  主持人:我还注意到碧水源将合作国内最大军民用船舶企业之一中华造船,拓展海水淡化业务,公司的触角伸的很远,您看好海水淡化的商机吗?

  何愿平:对,因为这个主要是我们通过中国船工跟他们接触以后,感觉到就是说因为他们是从我们国家从军事和民用方面提供船舶制造的,过去水处理这块他们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他们认为我们的技术在国内国际也比较先进,希望跟我们能合作,解决中国的自我创造问题。我们也准备跟它进行深入的合作,特别是最近我们国家海上事情比较紧张,所以包括军工的产品,特别是海上水处理产品的自我开发,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主要是为了拓宽我们碧水源产品的用途和进入的领域,在军工领域里面也希望有所作为,为国家多做点贡献。

  主持人:那我们再来谈一谈资本市场上的情况,碧水源上市之初就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募集资金最多的公司之一,而且在今年的12月9日,碧水源成为入选深证成指的首只创业板股票,您觉得未来的前景如何?深证较创业板来讲盘子更大了,碧水源曾创下第一高价股的记录,您对它今后的发展有信心吗?

  何愿平:我非常感谢投资者对我们的青睐,碧水源上市三年来一直保持了每年70%以上的增长率,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这两年碧水源在创业板里面,市值也是一直站在最前的位置,是特别感谢投资者对我们的青睐。当然就是碧水源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特别是我们这种民营企业,以技术创新立足的企业提供了非常之广的发展空间。碧水源也希望能够利用上市的有利的条件,能够在这个行业里面做的更好,以最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能够对得起这个社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

  主持人:未来为了保持赢利的持续提升方面会有哪些措施呢?当然作为上市公司是要保证股东分红的。

  何愿平:一个人做雷锋,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碧水源已经站在风口浪尖,整个团队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上进的团队,我们希望不辜负投资者。从中长期的发展来说,特别是国家这种非常之有利的发展形势来说,我们应该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袁隆平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的问题,碧水源的愿望是解决中国人的用水的问题,不仅仅是喝水,工业上还要用水。水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是水污染很严重,第二个方面是缺水问题严重,第三个方面是喝水不安全,我们用膜技术可以把这三个问题一起来解决。

  主持人:您本人炒股吗?对中国股市的未来有什么看法吗?

  何愿平:我过去买过股票,但是我不炒,因为炒股票的人可能就是比较投机一些,追求短期效应。我认为应该可以投资股票,但要有一个中长期的考虑和眼光。我投资过股票的时候,有时5年、6年都不交易,所以我可能是少数有一点点盈利的股民之一。个人的感觉就是说无论是跟着哪一家公司,我们绝对不能以短期的眼光来看待它,而要以一个中长期的、投资的角度来看待一个公司。

  主持人:节能环保的话题最近一直都很热,可能将来的热度也不会有所减少,但是这个产业领域是不是已经接近饱和了呢,您觉得还有什么机会可以抓住吗?

  何愿平:我觉得中国市场远不会饱和。国家过去的经济建设,欠账太多,所以在污染的这个方面非常严重,可能现在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雾霾,其实水的可能污染程度也许比雾霾、比大气还厉害。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按照专家的评测,就是说每经济翻一倍的时候,污染要增长五倍。第三国家现在也在担心城镇化,对环保或者对生态产生一个很大的压力。国家现在把生态建设摆在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我觉得市场非常之大。生态建设,在近50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我们要去努力做好的一个方向。所以目前来说,生态环境建设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主持人:看何总您的经历是非常丰富的,曾在高校和国家机关任职,后由去国外深造,回国进入企业工作。您当初放弃安逸体面的工作,是怎样考虑的呢?也可以给广大的年轻人一个重要的经验借鉴和参考,尤其面对现在就业困难的现状。

  何愿平:我谈不上非常之成功的人士,就是经过了一段路,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一个人的命运主要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面,所以,自己的每一步的做法,自己都得想清楚。过去我自己的走的这条路,都是我主动去选择的,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觉得自己能够耗得住,能够去克服它,能够随之改变。

  成功缺不了两个因素,第一就是梦想,没有梦想谈不上你成功,因为天上不可能掉馅饼。第二就是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这个是最重要的,成功实际上等于付出之合。特别是年轻人,千万不要想的过于投机,一定要看的比较长远一些,人的境界有多高,就决定了能走多远;付出有多少,成功前一刻的爆发力就有多大。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这么多年不能说成功的经验很多,但是失败的教训的确很多。但是失败一次我就会学习一次,不会重蹈覆辙。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中铁于腾群:董秘是一个团队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铁建余兴喜:信披必须“零纰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