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国电电力李忠军访谈:解读14年半年报

一、[问] 国电从经营上看喜欢上项目,而对回报不重视。负债率高,总资产回报率低。请问国电有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

[答] 国电李忠军:关于负债率,由于电力项目投资实行20%资本金、80%贷款的政策,因此,新投资项目越多,电力企业的短期负债率越高。近年来,国电电力发展较快,负债率水平较高,但与行业可比公司比较,尚处于适中水平。关于投资项目,公司将效益、质量放在发展项目的首要位置。投资项目经过充分论证

和分析,严格把握项目投资经济评价,确保项目投产后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谢谢您的提问!

二、[问]国电100万超临界机组在建已建筹建下有多少台?国电在核电方面有没有规划?西藏水电项目规划什么时候动工?建议国电能用分红的钱进行回购股票!如宝钢!

[答] 国电李忠军:公司控股发电企业中,已投产百万机组共六台:谏壁、泰州和北仑各两台。近期规划项目中,有6台百万机组:泰州二期、大同湖东、上海庙各两台。关于核电,公司的策略是努力发展核电项目,积极加强核电项目选址研究,积极参与开发核电项目。西藏水电尚处于规划研究论证阶段。关于您的其他建议,我们会向公司反映情况,并进行认真研究。谢谢!

三、[问] 国投,华能上半年盈利都是增长,咱却是下降。水电部分是什么情况啊

[答] 国电李忠军:今年上半年受水电来水情况影响,东北区域水电利润同比下降500万元左右。同时,受新投机组费用增加、平均结算电力略有下降影响,大渡河水电利润同比下降6000万元左右。谢谢!

四、[问]国电电力最近几年有没有可能提高分红比例呢?

[答] 国电李忠军:国电电力目前执行的现金分红政策是每年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50%,计算基数以母公司净利润口径。谢谢!

五、[问] 国电对自己的股价持续低迷有没有什么措施,比如回购增持之类。国电15年达到6000万千瓦装机能实现吗?

[答] 国电李忠军:公司非常重视股票市值管理工作,通过不断提高公司经营业绩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通过不断加大投资者关系工作力度,充分实现公司的价值。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近年来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增持公司股票。关于装机规划,公司目前控股装机容量4066万千万。近年来,由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电力发展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规划发展项目的实施时间延后,预计2015年底自建项目发展规模达不到6000万千瓦。谢谢!

六、[问] 李总能否详解下,大渡河公司在建电站的工程进度和投产时点。

[答] 国电李忠军:大渡河公司目前在建项目主要有四个:

1. 大岗山水电站,装机容量260万千万,预计2015年中进入投产期。

2.枕头坝水电站,装机容量72万千万,预计今年底进入投产期。

3.猴子岩水电站,装机容量170万千万,预计2016年下半年进入投产期。

4.沙坪二级水电站,装机容量34.8万千万,预计2017年下半年进入投产期。

谢谢!

七、[问]请问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全部建成净利润能达到多少?

[答] 国电李忠军:大渡河流域水电站目前投产装机容量560万千万,2013年实现净利润16.5亿元。由于受水电站建设成本、核准电价、建成后运行情况等因素影响,目前尚无法预测全部电站建成后的净利润情况。 谢谢!

八、[问] 国电股价今年以来很差,这与公司发展不无关系。请问:公司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是否有发展核电的打算?

[答] 国电李忠军:公司的电源发展战略是,优化发展火电,加快大型煤电基地、东部沿海地区和输煤输电主要通道附近的火电布局和开发,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清洁环保火电项目;大力发展水电,实施大渡河公司、新疆公司流域梯级开发,稳步推进西藏帕隆藏布流域规划,积极在水电资源富集、上网电价落实、消纳能力强和效益有保障的区域争取大中型水电项目开发权;大力发展风电,坚持以战略思想指导下开展风电项目优化布局和开发建设的原则,加快优质资源储备,科学安排项目开发时序,全面提升风电盈利能力;择优发展太阳能,以争取优质资源为重点,以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为手段,稳步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开发,积极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试点;积极稳健发展燃气及分布式能源,合输气管网走向、经济发达、能源市场有保障的受端地区合理布局集中式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发电项目;努力发展核电。谢谢!

九、[问]公司管理层是否有计划增持?公司有股权激励计划没有?

[答] 国电李忠军:公司管理层已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了公司股票,在定期报告中已有披露。由于股权激励的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全部出台,公司暂无股权激励计划和方案。谢谢!

十、[问]电价下调对公司利润未来的影响?

[答] 国电李忠军:本次电价调整于今年的9月1日开始执行,预计平均影响公司火电上网电价0.7分/千瓦时,公司2014年度火电的全年发电量计划是1485亿千瓦时。2015年度及以后的影响情况,需要根据每年各个火电企业的发电量情况进行测算。谢谢!

十一、[问] 李总,您怎么看下半年的水电发电量情况

[答] 国电李忠军:东北区域水电主要受来水情况影响。大渡河水电将主要受用电量市场情况影响。谢谢!

十二、[问] 瀑布沟200亿移民费传言问题?

[答] 国电李忠军:瀑布沟水电站建成后,投资概算尚未正式批复。截至上半年,瀑布沟水电站资产334亿元左右,尚有部分移民费用需等到概算批复后才能计入。据了解,未计入部分不会超过100亿元。谢谢!

十三、[问]1.去年注入的安徽电力赢利情况如何?2.大渡河水电是否存在弃电?是否有应对方案?3.公司整体上市进程如何?谢谢

[答] 国电李忠军: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承诺以公司为火电、水电的整合平台,将具备条件的非上市水电、火电资产陆续注入国电电力。有关上市承诺事项,请参考公司7月31日的公告。谢谢!

十四、[问] 国电集团拟以上市公司为常规发电的主要整合主体,但集团未上市的发电资产良莠不齐,而且装机容量非常大,未来对这些资产的收购可能会实质拉低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和资本回报率。集团公司准备采取何种方式消除投资者这方面的顾虑?

[答] 国电李忠军: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今年7月重新对注资承诺事项进行了修改,明确了注资资产的盈利条件及增强国电电力盈利能力、每股收益的要求,请参加7月31日国电电力公告。谢谢!

十五、[问] 请问母公司净利润和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有哪些差异。为什么今年上半年母公司净利润增长非常快,而合并报表利润确实下降的呢?

[答] 国电李忠军:上半年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原因是子公司向公司分红的时间不一致形成,今年上半年,在公司的督促协调下,大部分子公司完成了向公司分红,而去年子公司的分红集中在下半年。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子公司的分红在母公司报表中计入投资收益中,因此导致今年上半年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多。而在合并报表层面,子公司的分红将进行合并抵消,所以合并报表中不会反映出来。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反映各子公司上半年实际产生的净利润中母公司所享有的份额,今年上半年,受水电收入下降、所得税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谢谢!

十六、[问] 公司的2014年上半年发电量公告中,详细表格下合计装机容量3964万千瓦,比前文少了102万千瓦,均为火电部分,除去青铝66万千瓦机组不再并表外,其余差异从何而来?

[答] 国电李忠军:公司6月底控股装机容量4066万千瓦,电量表中未披露的机组,一是英力特化工2*15万自备发电机组;二是历史上公司对外高桥二期2*90万千瓦火电机组实施比例并表,折合控股装机72万千瓦,会计准则修改后不再比例并表,但为保持连续性,控股装机容量数字至今仍包括这部分容量,但发电量表中不再进行披露。谢谢!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铁建余兴喜:信披必须“零纰漏”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重工杨晓英:市值管理涉及上市公司四方面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