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国建筑孟庆禹:社会责任应该是企业主业

中国建筑孟庆禹.jpg

  以下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孟庆禹在“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在我们整个工作当中,当谈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时在这方面有什么创新?

  孟庆禹:我们主要是一家建筑公司,企业的使命是拓展空间,这来自我们集团的企业文化,它涵盖的内容很多,如果单谈到企业社会责任创新,我个人更强调两个方面,社会责任针对企业有什么问题,如果社会责任是企业主业之外附带的宣传,这种影响没有代表性。另外,社会责任不应该是你的一项副业,或者不应该是众多主业当中的一个,从我个人和整个公司的看法来说,我更倾向于讲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以主业为主,任何公司要选择主业像选公司一样就形成自己的独特方式,企业选择了主业就等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作为建筑公司,选了这样的创造性空间去开发和建设,一定会带来一系列和主业相关的责任。如果按照这样的安排考虑的话,你的主业一天不革新就会落后,天天革新就会天天有创新。

  作为建筑公司最早是简单的承包商,你给我订单,我给你做,同样社会责任也是比较简单的。随着新的城镇化到来,这样的建筑公司太多了,这样的建筑公司是没有竞争力的,要选择新的主业,比如承包、开发、投资结合,城市和企业合作,你的主业变了,你的社会责任也就变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可能有两类企业,一是把主业当成社会责任,二是把我们的社会责任就当成主业?

  孟庆禹:你选择的主业包含着社会责任。在新的城镇化里我们可以做的很多,有节能环保方面的责任,要调整主业方向,拓展新的业务,比如环境规划,作为承建商你在环境的发言权是很大的,同时你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大。从公司自己来讲,企业社会责任还有一个重要的载体就是企业文化。对于中国建筑这样的企业集团,我们有好几百家子公司,怎么样把他么统筹起来是我们最难的问题,我们在全集团调研分析,确定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确定自己的企业使命,整个提炼下来,提炼到你对企业的使命是要对股东负责,要对客户负责,要对社会负责。一家公司不仅要对老板负责,同时也要对社会相关方负责。我们抓住这样的文化,解决了三个问题,第一是凝聚问题,第二在营销管理、项目管理各个层面都要体现事无巨细,是要负责的,第三企业本身有很深的文化,这样的文化理念才能够办好企业,很强调社会责任的文化会和国际现代商业文明吻合。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重工杨晓英:市值管理涉及上市公司四方面能力
下一篇:【董秘早报】民生银行万青元: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