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包钢股份朱可炳:未来将拓展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业务

宝钢股份朱可炳.jpg

  近日,宝钢股份(600019)董秘朱可炳在做客和讯路演厅时表示,公司做出11月碳钢板材国内期货销售价格调整的决定,主要是出于市场竞争上的考虑。未来,公司还将实现从制造到服务的转型,以钢铁为主,延伸信息产业、电子商务两大业务。

  主持人:聊完了中报的财务部分,我们看到公司日前发布了11月碳钢板材国内期货销售价格调整的通知,这个通知当中对主要钢材价格做出了平盘的政策方面的决定,这个决定一出之后整个市场都对这个决定有一些说法,其中有分析称,这个决定可能不如市场之前的预期,这是代表了咱们集团包括咱们公司对下阶段钢板市场的价格预期走势吗?对于这个决定您能为我们的投资者说一下其中的原因吗?

  主持人:公司了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目前公司产品的价格相比于竞争对手的一些可比产品的价格,溢价幅度还是比较高的,11月份开平盘实际上公司综合考虑了供求关系,原料市场现在价格的走势以及竞争对手所采取的一些策略。某一些产品需求非常旺盛,但是公司还是要考虑跟客户之间一个长期战略的合作,也要考虑所处的竞争环境,后面的四季度对于国内来说传统上不是一个旺季,所以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做出了这样一个开平盘的决定。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主要决定还是参照着竞争对手的价格来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

  朱可炳:现在国内部分产品的竞争实际上是相当激烈的,这段时间实际出口形势也并不是很好,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尤其是针对中国钢材产品的非常多。另外是像我们周边的比如韩国,原来浦项在韩国境内应该说是处于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但是现代制钢的产能释放以后实际上在国内市场对浦项也形成了直接的竞争,所以它也转移一部分产品出口到中国,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国内的竞争。

  主持人:这个竞争格局的剧烈变化您觉得会影响我们企业的毛利率吗?

  朱可炳:目前来看应该不会,宝钢在现在的产品结构下还是保持着不错的盈利水平。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因为竞争加剧所以价格会往下走。

  朱可炳:客户可以短时间内接受我继续涨价,但是对于客户的采购成本也是要考量的因素,对于客户我觉得还是看长远。

  主持人:这个是咱们自己钢材板块的内容,在公司投资的一些项目里面我们看到公司上半年完成的股权投资项目达到了44.5亿元,比去年增加的数字比较多增加了将近40亿元,这个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整体布局呢?

  朱可炳:增加的投资主要是两项,一项是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中国第三条天然气输气管线的二期出资,是30亿出头。还有一个是对湛江钢铁的增资款,大概是9亿。关于天然气管线的投资确实是我们在除了钢铁业务以外做的一些多样化尝试,在这个项目里面全国社保基金有参与,工商联的资金也在里面。对于宝钢来说有现实的意义,因为管线的建设主要是用大量的管线钢,跟中石油有一个长期协作的关系,而且这种管线的建设就像高速公路一样,建完了之后按照流量进行收费,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它的回报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对于整个规划来看,公司在后续会有一些这方面的举措。

  主持人:您指的是天然气方面?

朱可炳:不是在天然气方面,除了钢铁主业以外,公司在规划里面也提出来要实现从制造到服务的转型,提出一体两翼,以钢铁为主,两翼就是我们的信息产业还有电子商务,比如说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是我们今后要打造的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再比如说这段时间在市场上股价表现十分出色的宝信软件(600845,股吧),宝信软件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平台,前一阶段它的股价应该是从14元涨到了28元,原因就是它公布了一个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投向是一个IDC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这个项目是跟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合作的项目,很快就会签约。公司今后会在类似的领域上有一些举措和投入。

朱可炳 简历

1974年10月生,中国国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朱先生在企业财务、投资管理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1997年7月加入宝钢,曾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财务部总经理。2009年4月至2012年3月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监事。2012年8月起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朱先生1997年毕业于东北大学,2011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财会人员专业会计硕士(EMPAcc)学位。

 

上一篇:【董秘早报】招商银行董秘:许世清
下一篇:【董秘早报】东方电气龚丹:规范公司治理必须有优秀的团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