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北京银行杨书剑:新常态引发中小银行新变革

北京银行杨书剑.jpg

北京银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杨书剑13日在2015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新常态带来中小银行转型发展的新变革。北京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总资产达到1.5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80倍,在净利润方面领跑上市公司,不良贷款率也是在上市银行中处于最优的水平。

杨书剑表示,中小银行的转型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四个方面。

一是开放经济格局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在驱动,四大自贸区相继成立,另外像亚投行、私募基金,更是体现在世界经济体的话语权。应该说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好的机遇。

二是利率市场上带来的挑战。周一央行又一次调息,这次把存款的上限调到1.5倍,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关口很快就过去了。从国际经验来看,这会带来很多的冲击,也需要我们加快转型的步伐。

三是互联网+的时代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互联网+的理念为经济社会注入了创新的动力,点燃了各方的创新激情,也为中小银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空间。

四是经济周期的挑战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看到去年年底所有的银行的不良在上升。一季度的季报继续呈现了这个特征,特别是我们大的银行利率增速降到个位数。所以对经济增速的调整,考验这中小银行的问题。

新常态提出中小企业转型的新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市场竞争,新金融也会对整个金融行业的企业的活力带来新的影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小企业更需要用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来打开特色化的发展空间。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

二是要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的转型时代,客户行为的互联网化成为新的特征。对于网店处于劣势的中小企业更需要适应互联网金融,用互联网+战略、互联网+服务等等,谋求在未来金融竞争中出现的创新发展。

三是要提升新常态全新的,全面的风险管理理念。多重风险,风险的传染性、复杂性、爆发性更强。对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挑战,因此需要我们不断的提升风险识别的前瞻性,风险应对的敏感性,风险管控的敏感性。始终要保持自然的发展态势,为转型的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要加快市场化的变革,经济的新常态,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推进机制的创新,加大流程再造的力度,提升运营保障,风险管控的效率。着力推进后台的业务的标准化的处理能够。要以更紧凑的阵型,更灵巧的应变能力,实现丰富的战略汇报。

杨书剑指出,北京银行在新常态下加快转型的机遇探索:

第一,创造了转型发展的良好业绩,伴随着转型的持续深入,总资产达到1.5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80倍,在净利润方面领跑上市公司,不良贷款率也是在上市银行中处于最优的水平。

第二,有很多的金融服务平台。应该说北京地区每四家中小企业,就一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创业板上市的中关村企业,50%以上都是北京银行的客户。在上周李克强在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时候,也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表扬。

第三,服务转型的发展模式。一是推进零售服务的转型,以智能银行为抓手,积极推进私人银行财务管理的发展。二是搭建信贷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传统业务几投行业务的融合发展。三是推进金融业务的转型,打通行内外的资金渠道,提供跨行业的金融服务平台。四是加强理财的创新。

第四,迈出新的步伐。北京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用新模式引领未来,用新技术集中服务。在业内首家推出直销银行品牌,同时与互联网金融企业,腾讯、阿里巴巴、360、小米,在场景应用等方面实现共赢合作,让互联网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深度融合,转化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北京银行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在全球千家大银行,在过去的十年内提升了400多位。塑造了中国中小银行的优秀品牌。

上一篇:【董秘早报】东方电气龚丹:规范公司治理必须有优秀的团队
下一篇:【董秘早报】乐视网张特:乐视的转型与突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