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上海电力夏梅兴:网络路演文字实录

上海电力夏梅兴.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由上海证监局、上海上市公司协会和和讯网共同主办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网络路演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就是上海电力的董秘夏梅兴先生,夏老师您好。

  夏梅兴:各位股东,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互动,上海电力在发展中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那么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网友是来自于和讯微博的网友“小周的梦”向您提问,2011年上海电力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0%,实现大幅增长的原因,请您为我们分析一下。

  夏梅兴:是的,2011年我们公司的净利润是4.63亿,同比增长了140%,在这个里面也凝聚了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回顾总结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这么一个成就,主要是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因为我们在前几年按照国家的政策大力的推进上大压小结构调整,所以我们整个的电力资产的结构得到了大力的改善,我们的盈利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公司的供电煤耗在去年同比下降,每千瓦时下降了14.7克,这个数字对经济效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第二是我们采取各种措施大力的控制煤炭的价格,因为大家知道,煤炭的价格对我们发电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主要是通过提高计划煤的合同的兑现率,然后采购优质价优的市场煤。

  主持人:就是性价比很高的煤。

  夏梅兴:对,同时我们还大力的开通海外进口煤的渠道,多元的、多方位的、多渠道的增加煤炭的资源,从这点上使我们煤炭的价格得到非常好的控制。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积极的增发有效的电量,我们去年通过抓住我们一些兄弟省市电量比较短缺的这么一个情况,积极的组织发电,一方面也解决我们兄弟省市缺电的问题,一方面也增加我们公司的盈利能力。

  主持人:就是一个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夏梅兴:对,我们一方面给社会做贡献,一方面也是提高我们的经济性。

  主持人:是。

  夏梅兴:第四个,是我们大力的降低资金成本,比如现在我们整体的发电行业是资金密集型的,所以资金成本对我们公司的经营效益也是影响比较大的。去年我们也发行了10亿的中期票据,利率也是比较低,资金的成本得到很好的控制。另外我们还积极的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包括电价、热价,还有包括财税的政策上面,国家也给了我们不少的支持,所以各方面的努力使我们整个的企业的效益得到很大的提升,谢谢。

  主持人:好的,我们看到这位网友非常的热情,他继续提了一个问题,仍然是网友“小周的梦”,他提出说目前上海电力主要从事上海地区的电力生产工作,但人们对环保的要求却越来越高,那么上海电力要怎么样去处理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呢?

  夏梅兴:我们公司作为一个国有控股的企业,历来是非常重视社会责任,做好环保工作,推动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我们公司非常关注和全力在做好的事情。在环保和我们企业协调发展的方面,我们近几年来重点做了几个方面,一个是推进结构调整,我们通过上大压小,通过提高发电的效率,来降低每发一度电对于环境的影响,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我们积极的、严格的按照国家的标准规范来组织生产,来达标治理,这个方面我们也投入了很大的资金,使这方面的工作得到很大的提高,另外我们还大力的进行技术改造,在这个方面我们投入了很多的资金,我们已经全面的完成了我们公司的脱硫改造,我们公司现在所有的电厂全部已经安装了烟气脱硫的设施,所以我们整个的排放量是完全达到国家排放的标准,谢谢大家。

  主持人:就是多管齐下,从多个方面来实现营业增长和可持续环保的这样一个两方之间的平衡。

  夏梅兴:对,下一步,包括我们今年和今后的几年里面,我们公司除了要继续做好我们前面做的这几项工作外,我们还要不断的加大力度,主要有三方面,一个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除了我们做好我们的火电厂、煤电厂的环保工作之外,我们还要优化结构,通过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来推动我们的环保水平的提高。第二个方面,是我们要继续大力气的推进环保的改造,今年我们要推动六台30万、四台60万燃煤机组的脱硝,就是在这方面我们要舍得花钱,我们要承担我们的社会责任。第三个,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进步的力度,依靠科技进步来推进我们环保水平的提高,我们在承担比如说PM2.5科技的项目,怎么降低PM2.5的排放,在这方面先试先行。在科技方面我们这几年投入很大,成效也非常显著,包括我们去年完成了全国率先试点的布袋除尘设施的试点改造,这个项目是在外高桥(600648)电厂,是全国的一个试点。今后会在全国进行推广,这个也是在环保方面先试先行的一个例子。

  主持人:所以就像您说的,舍得花钱,然后人力物力往上投,尽可能的去承担这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夏梅兴:是的。

  主持人:我们继续来看和讯微博,下一位网友,我行天下间向上海电力的高管提问,说上海电力未来将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呢?

 

  夏梅兴:我们觉得我们上海电力和全国的发电行业的兄弟企业一样,今后也面临一些挑战,我们认为主要可能有这几个方面。一个是煤炭的价格。

  主持人:原材料。

  夏梅兴:煤炭的价格居高不下,这个是对发电行业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而电价由于各种的因素,到位还是比较困难,整个的煤价和电价的矛盾,可能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第二个,可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面,电力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的激烈,主要的是全社会用电的需求增长,可能有所放慢,这会导致电力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的剧烈。第三个,我们认为环保的要求日益的提高,我们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一定会全力的做好。但是确实会对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成本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统筹兼顾,要积极的从各方面努力,把成本控制到最低。

  主持人:这个是挑战,机遇呢?

  夏梅兴:我们认为,我们在今后几年,电力行业或者我们上海电力在今后几年应该还是有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首先是我们国家在大力的推进在能源领域的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这个也是跟我们企业内在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我们企业只要顺应整个国家的政策,发展的趋势,练好内功,主动的来把握机遇,这个就是我们非常好的一个发展前景,把我们公司的发展和我们整个国家的转型发展融为一体,这个是我们的生命线所在。第二,我们公司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在各方面实力不断壮大,结构也更加优化,所以我们核心的竞争能力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特别我们在人才、技术等各个方面有非常好的条件,这个是我们发展最重要的一个要素,我们一定要发挥好这些优势,第三,就是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区位优势,我们上海电力在上海和华东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非常好的各方面的基础,在整个长三角地区和上海这么一个我们整个中国发展最好的区域之一,我们觉得是大有用武之地。

  主持人:我们说有机会也有挑战,这个企业就会在这样不断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向前进。好的,下一位网友,来自和讯微博的(纪佳远)向上海电力的高管提问说,上海电力未来在优化电力产业结构方面有什么规划?这个可能是牵涉到我们企业未来规划的一个问题,夏总有没有自己的一个回答呢?

  夏梅兴:这位网友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因为电力资产的优化是我们上海电力推进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我们公司也提出了立足上海、面向华东、开拓海外、做强做优的这么一个发展的战略,同时也确定了四个转变这么一个战略方针。这个战略里面优化电力的资产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容,因为我们的主业就是发电,所以电力资产的结构优化就是为我们整个公司的结构调整奠定非常好的基础。在电力资产的结构优化方面,我们前几年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特别是通过上大压小,把原来的小的、分散的机组撤并以后建成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火电机组,我们在漕泾建成了两台100万千瓦的大型燃煤机组,在安徽淮南建成了两台60万大容量的煤电一体的机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在这方面我们今后几年还要大力的推进结构的调整,除了以大代小的这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之后,今后几年我们上海电力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一个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我们也计划在江苏的沿海,在安徽、在浙江,包括在我们上海,在风电、太阳能方面有比较大的发展的举措,我们现在也正在和中国风电积极的开展合作,在新能源方面进一步加大发展的力度。第二,我们要继续推进能源电力方面的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来加快重大项目的实施,使我们整个上海电力的资产质量和规模得到更大的提升,这里面包括我们正在推进漕泾二期两台120万千瓦的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我们在推进IGCC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些项目我们已经和上海化学工业区达成了合作的协议,今后要在漕泾化工区建成高水平的清洁能源的基地,这里面也使我们公司资产的质量也得到很好的发展和改善。我们重大项目还包括安徽的田集电厂的二期,推进煤电一体化的工作,还有闵行电厂的燃气轮机(燃气能机)清洁发电,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得到国家能源局的前期工作的复函,也是在顺利的推进。第三个我们在结构调整当中也是在着力的开拓海外,我们也是积极在推进在海外的煤炭资源方面有优势的地方进行寻找合作的机会,来使我们整个的资源结构更加的优化,这也是我们推进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另外我们在结构调整当中,我们除了发展好我们自己的电厂,我们还积极的发展电站服务业,我们今后上海电力不仅是一个电力的生产企业,而且还应当是一个电站的服务企业,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强的技术人才的优势,我们电站服务业也已经走出上海电力自己的系统,已经走到我们系统之外,我们和其他的一些企业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在这里面我们今后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好的,很高兴听到几方面的在未来的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战略规划,最后一个问题,我想可能是今天我们整个路演过程中贯穿始终的一个问题,也想请夏老师为我们上海电力在这个问题上未来的规划给我们的网友做一个详细的解答,网友(MDJ行程)向上海电力的高管提问,说公司要如何应对上游煤炭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的压力?这个我相信夏老师在刚才的问答中都已经非常详尽的来跟我们的网友进行了一个沟通,下面我们请夏老师来进行一个详细、完整、完善的解答。

  夏梅兴:好,我们一开始也已经说了,煤炭在我们发电企业的成本。

  主持人:至关重要。

  夏梅兴:对,我们整个煤炭在发电领域的成本占到了70%以上,所以对发电企业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公司一直把控制煤价作为我们控制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的一个核心的工作来做,在这个控制煤价和应对煤炭价值高起这么一个工作方面,我们这几年主要是做了这些工作:一个是我们提高煤炭的计划的兑现率,这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像神华集团,中煤集团这些大型的国家煤炭企业的大力的支持。

  主持人:这个能不能总结一下?这个是效率,这个是对煤的效率的运用。

  夏梅兴:这个是我们煤炭计划的兑现率,是体现在我们的经济效益上,因为合同内的计划的煤的价格还是相对比较低的,质量也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能多拿到合同煤就是控制煤价、提高煤炭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第二个,是控制市场采购的煤价,我们有个标准,就是以到厂煤价作为我们采购煤炭的一个指标,这里面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像去年,我们到厂的煤价比环渤海的指数同样煤质的煤价要低15块每吨以上,这个也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措施。第三个,我们是增加海外煤的进口,我们去年进口了176万吨,这个数字在我们同类型的发电企业里面也是比较高的,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我们跟进口的煤和国内的煤,因为我们的机遇比较好,时机比较好,测出来一下,降低的成本有1.62亿。

  主持人:就是说这个176万吨的煤是来自于海外的?

  夏梅兴:海外的。所以这个也是我们控制应对煤价的一个重要的举措。第四个,是我们把握季节的波动,因为煤炭是一个不市场的商品,所以它的价格是随着季节,甚至包括气候的波动,供需的情况在波动的,我们把握好这个规律,适时的采购,适时的增加库存,通过这么一种措施,使我们能够把我们的煤价能够争取控制到最低。这个里面今后几我们还要在这个方面继续做好工作,应对煤价上涨,实际上除了我们控制好煤价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更高一个层面的工作,包括刚才已经介绍的,要优化结构,提高电力资产的质量,来发展更好更大的、效率更高的机组,包括我们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这些也都是长远的对于应对煤价高企的一个长期的战略,我们也是在同步的不断的推进过程当中,这样我们就通过近期的有效的措施和长远的战略的推进,来从近期和长远两个方面来共同的努力,使我们的企业能够经受住煤价上升对我们企业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不管是从外部,从采得更加便宜的煤也好,还是从内部去修炼企业的内功也好,上海电力相信能会拿出更加有效的举措来面对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非常感谢您今天作客我们的网络路演,谢谢您。

  夏梅兴: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期上海电力的网络路演就到这里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篇:【董秘早报】乐视网张特:乐视的转型与突破
下一篇:【董秘早报】万科谭华杰:高价地或导致一线城市房价暴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