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万科谭华杰:高价地或导致一线城市房价暴涨

   一向谨慎的万科高管层很少公开谈论房价,但是对于今年楼市销售预期,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近日却罕见坦露观点:由于去年土地价格升高,一线城市下半年房价或出现暴涨。而近期南京挂牌的四幅土地,也因价格不升反降被热议。

  万科董秘:一线城市地价“变态

  在34日举行的机构电话交流会上表示,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直言:一线城市房价或暴涨。他认为全年房地产销售向好几无悬念,倒是下半年部分城市房价是否会上涨存在悬念,“尤其是部分重点城市今年销售量同比增幅转正这一点基本可以确定。”

  同时指出,下半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凸显的依据是: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去年土地的暴涨,已经到了“变态”的地步,“去年四季度,一线城市土地价格较去年一季度上涨了40%。这一现象在北京尤为突出。”因此,谭华杰判断,今年上半年市场将去化顺畅、房价平稳,这是资本市场最乐于见到的;但下半年房价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谭华杰认为,诸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出现较大风险之后,大量开发商涌入一线城市避险,造成一线城市原本有限的土地资源遭到疯抢,推高了土地价格。基于走高的土地成本,商品房售价恐将居高不下。

  江宁、板桥地价再度刷新

  在二线城市南京,也出现了地价不降反涨的情况。4日,南京市国土局挂牌出让四幅新地块,其中三块宅地,价格更是齐刷刷走高。这些地块将出现在410日的拍卖会上。

  其中较低的一块,是桥北板块推出的G04地块,为不多见的低密度住宅用地,起拍楼面地价为4236/平方米,但是对开发商提出了项目开售前就要建成4千平米幼儿园、3700平米社区中心等要求。去年浦口区域目前整体成交均价10546/平米,但集中在新城板块,桥北板块近年来几乎无土地供应。

  另一幅江宁方山的G05地块,楼面地价5510/平方米,这一起拍地价已经创下区域地价新高。板桥新城六期地块,最初于201410月预公告,此次也转为了挂牌待拍地块。该地块南面是金地自在城、宋都南郡国际等楼盘,与富力尚悦居一街之隔,楼面地价5494/平米,还未出让就已成为板桥新城宅地价格的新高,此前纪录保持者富力尚悦居的地价是5459/平方米。

  高价河西南仍有百万方存量

  本月底将举行羊年首场拍卖会,河西南部住宅用地G01成为重头戏。因为G01的起拍楼面地价就已达12502.67/平米,直逼此前的正荣、建工地块,如果同样出现较高溢价,会进一步将未来河西南的房价推向3/平米。

  纵观河西南土地市场,2013年上半年成交的五矿地块,楼面地价每平米万元出头;佳兆业地块1.1/平米,升龙地块9200/平米。而到了201310月,福建正荣溢价45%、以13419/平米拿下了G63地块;201410月上海建工以13821/平米拿下G52地块,刷新了河西南的地价。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高价房源销售速度缓慢。目前整个河西南区域的市场存量在20万平米左右,潜在上市量更是高达到153万平米,区域内还有等待上市的21-121314号地块,以及20-232426-3地块,总建筑面积近40万方。

  但另一方面,高企的房价让该片区楼盘上市、去化时间放缓,但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2014年,河西成交均价已经达24707/平米,相比2013年单价未降还上涨了1千元。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认为:“就算开发商担心高房价难被市场接受而延缓推房,市场还是会因为供应减少而价格走高。”

上一篇:【董秘早报】上海电力夏梅兴:网络路演文字实录
下一篇:【董秘早报】海油工程刘连举:引进战投预计年内有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