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海通证券金晓斌:沪港通空间庞大

海通证券金晓斌.jpg

  大市继续保持强劲,一众券商股纷纷升穿1年以来的高位,沪港通的优势似乎已经崭露头角。海通证券(06837)副总裁金晓斌昨日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沪港通只开通两星期,后期发展空间十分庞大,如深港通等,集团亦已为此做好准备;另外亦会贯彻“先亚太、后欧美”的收购策略,期望收购目标可与海通证券产生互补作用,提高股本回报率。

  金晓斌表示,沪港通后期发展空间非常大,如即将研究的深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衍生产品的开发、债券市场的放开等,均对两地资本市场有利。他认为,两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空间同样相当广阔,可一同研究A股及港股市场,因为内地及香港金融机构有各自的优势,可以互补;另外本港亦可凭着其较成熟的资本市场,带动内地于风险管理方面的发展。

  虽然今年市场对于A股未能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新兴市场指数而感到失望,不过金晓斌却仍然保持十分乐观。他解释,摩根士丹利对于纳入的市场有他的标准,其中一项是市场必需是资本开放,当时中国市场或许未够开放,但随着沪港通的推行、QFII(合格境外投资机构)与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机构)额度的放宽及增大,现在的中国市场基本上已经满足上述条件。他认为,明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十分高,即使不是全部股份,或仅得5%A股,仍可为市场带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增量,同时亦更加开放予全球的投资者。

  收购策略先亚后欧美

  昨日多只券商股创出1年以来的新高,不过唯独海通证券仅录不足1%的升幅,全因其开市后不久便迅速停牌。市场消息指出,海通证券拟斥资4亿欧元(约38.2亿港元)收购葡萄牙第2大银行——圣灵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 S.A.)的全部股权。

  金晓斌表示,公司是以“先亚太、后欧美”为收购策略,5年内已经先后收购了周大福证券(其后更名为海通国际(00665)及恒信金融租赁,至今两者表现亦十分不错。他透露,公司在物色收购对象时,主要视乎4项因素,分别是有品牌及客户群,能扩大海通证券的客户量;能与海通证券互补,提升业务量及股本回报率;要控股;以及尽量不要摊薄公司的股本回报率,这样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

上一篇:【董秘早报】海油工程刘连举:引进战投预计年内有进展
下一篇:【董秘早报】兴业证券胡平生:公司发展需外延式扩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