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申万宏源阳昌云:谈公司治理

申万宏源阳昌云.jpg

  由理财周报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价值管理论坛暨2011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宏源证券董事会秘书阳昌云在主题为“上市公司规范治理于资本效应”的圆桌论坛站在宏源证券的角度谈了其对有效规范治理的看法。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阳昌云:我简单谈一下,因为我们的融资还在过程当中,我也不谈的太多,只说一点。这次融资我们公告里面已经写出来了,大股东认购15亿到30亿之间,不超过30亿,这说明大股东对我们的发展前景是看好的,对我们管理团队和公司员工的努力是看好的。

  我从公司角度讲一讲我对公司有效规范治理的看法:

  第一,公司治理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公司治理是一个舶来品,原来是没有的,在与证监会和原来其他相关部门的主推下变成了一个理念,然后在实践中二十年走下来,在上市公司群体里公司治理大家至少从形式上开口闭口提到它,而且这二十年大家逐渐认同。现在从概念变成了一种实践,上市公司群体在公司治理过程中是实践者也是推动者,而且这个理念不仅在我们上市公司里面越来越深入,并且得到了实践和锤范,这个成绩是巨大的。

  第二,我们公司发展到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挑战主要是如何把这套理念的东西、观念的东西,就是二十年走下来的经验与不同股东构成的企业有效结合起来,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利益机制的不一致问题,这个机制解决了并不是大家的利益就协调了,在这个过程中大股东有大股东的想法,机构投资者有机构投资者的想法,小股东有小股东的想法,如何把他们协调起来也需要公司治理结构这样一种理念来贯彻。

  另外如何与我们现在正在探索的公司治理进行结合,这方面来讲我们还是面临这样一个挑战。无论如何,从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来讲越来越深入人心,前面龚总、傅总都谈到一个观点,有效的公司和资本市场的效益是正相关的,这个就不再具体展开了。

  谢谢。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银行耿伟:中资商业银行的反洗钱窘境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中冶康承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