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大族激光杜永刚:借力资本市场打造极致激光产品

大族激光杜永刚.jpg

  时钟拨回到2004年5月27日,深交所中小板启动。在首批上市的八家公司中,位列“老八”的大族激光备受关注。公司从事充满神秘感的激光应用业务,代表国内甚至国际最高水平的先进技术,肩负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使命。当上市之钟敲响,大族激光股票一片红火。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使其开盘价攀至40元,比发行价高出4倍有余,成为了中小板的标志性企业之一载入史册。

  回望上市10年发展,大族激光董事会秘书杜永刚感慨到,“作为‘新八股’,大族激光见证了中小板的发展与兴盛,也践行了板块赋予企业的使命与梦想。一方面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迅速壮大,诠释了中小板较为健全和完善的融资功能;另一方面,在深交所的大力支持下也实施了股权激励措施,促进公司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公司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落实股权激励计划

  记者:深交所在大族激光上市前后对公司的治理、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帮助?

  杜永刚:中小板创立以来,为了规范上市公司的组织和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深交所制订并不断完善涵盖所有信息披露的特别规定、指引、备忘录等,出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规,通过现场培训、电话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公司提高治理水平,为公司走向规范运作之路提供强大支持。

  记者:推进股权激励计划一直是大企业的难题,请介绍大族激光从计划到落实股权激励的过程?推进之后对公司产生了怎样的帮助?深交所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杜永刚:2012年8月24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及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并上报中国证监会[微博]备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公司董事会对《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进行了修订。2012年10月9日,公司分别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及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以下简称《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异议。

  随后,公司召开了多次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相继审核通过了《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关于公司股票期权及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等议案,在2013年10月18日,将股权激励计划确定为:所涉的激励对象人数调整为610人,股票期权总数调整为4198.2929万份,股票增值权总数调整为123.528万份。同意607名激励对象持有共计1157.8344万份的股票期权以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自主行权,3名激励对象持有共计40.7643万份的股票增值权,由公司以现金支付行权价格与兑付价格之间的差额进行行权。

  从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到落实,历时一年零两个月。期间深交所对该计划给予了大力支持。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把公司高管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薪酬与公司业绩相结合,使其行为与公司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通过建立分享公司发展成果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促进公司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及公司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为实施再融资提供便利

  记者:大族激光上市之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工具进行融资。募集到的资金使用效率如何?在此过程中,中小板怎样帮助你们解决融资难问题?

  杜永刚:公司上市之时以及后续两次增发的顺利实施,体现了中小板的融资功能是健全的、完善的。2007年6月,公司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3.3亿元,用于大功率激光切割机产业化建设项目,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募集资金项目累计投入3.24亿元,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有2.35亿元,归还募集资金到位前投入的资金8929.87万元。公司2012年4月将募集资金结余资金中的1215.43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2008年7月,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9.5亿元,用于在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激光焊接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机械加工配套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募集资金项目累计投入6.11亿元。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3.94亿元,归还募集资金到位前投入的资金2.18亿元。2010年12月和2011年4月,公司分别将募集资金结余资金中的3.6亿元和263.77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中小板通过推行公开增发、配股、可转债、非公开增发、公司债等多种方式,为中小企业实施再融资提供便利。

  记者:对大族激光在中小板上市前后整个激光行业的发展有何看法?大族激光怎样通过上市和对募集资金的运用提升在行业的地位?如果当初没有上市,情况会跟如今有何不一样?

  杜永刚:近十年以来,激光行业发展良好。随着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激光行业做大做强。激光器的升级换代不断加快,激光成套设备也通过系统集成商的力量不断拓宽行业应用范围,激光装备整体行业发展良好。

  大功率激光切割机产业化建设项目借助募集资金加大业务投入,近几年该业务的效益日益呈现,行业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部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90%,2013年公司大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86%。2008年7月,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9.5亿元,用于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激光焊接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机械加工配套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截至2013年底,公司信息标记及焊接设备大量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获高端客户的认可,约25万平方米生产基地于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场地紧张问题,2013年度标记和焊接设备合计发机超过5000台,保证公司产品在产能上拥有绝对的优势,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

  尽量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记者:公司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杜永刚:公司将坚持“产品极致化,行业细分化”的发展战略,把激光产品做到极致,把行业装备做到专业。一方面已基本完成激光标记、激光焊接、激光切割等工业激光加工领域产品线战略布局,未来公司将在工业激光设备各个产品领域,将自主创新和资本运营相结合,做大做强相关产业,不断强化和确立公司在相关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发挥在光机电领域积累的人才和核心技术优势,加大在PCB、LED、量测、制版印刷等细分行业专用设备市场领域的资源投入、拓展力度。

  记者:公司在回报股东方面会有哪些规划?

  杜永刚:为更好回馈投资者,大族激光已经制定股东回报计划,即公司积极推行以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在确保足额现金股利分配、保证公司股本规模和股权结构合理的前提下,采用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每次分配股票股利时,每10股股票分得的股票股利不少于1股。同时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任意三个连续会计年度内,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60%。在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且不存在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时,公司将尽量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

上一篇:【董秘早报】东吴证券魏纯:2015新浪财经最佳董秘
下一篇:【董秘早报】东北证券徐冰:逆风飞扬战寒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