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盐田港冯强:外延式扩张助盐田港走出低潮

盐田港冯强.jpg

冯强

  在介绍完公司基本情况之后,盐田港董事、总经理徐云国及董事会秘书冯强等高管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投资者所提出的问题较为尖锐,不过徐云国冯强等人并不回避。

  投资者:盐田港于4月份终止重组事宜后,公司后期有何打算?是否会再次启动重组?

  冯强:这个问题应该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司股票于1月份停牌筹划重组,停牌期间我们与深交所及控股股东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但在筹划重组的过程中遇到了多重障碍,导致重组难以为继。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决定终止重组。至于后期有何打算,暂无时间表。

  投资者:盐田港自2005年股改以来,业绩相对比较稳定,资产也比较雄厚,但公司并未实现爆发式增长甚至略显平庸,管理层作出了哪些努力?

  冯强:实际上从1月份以来,公司大股东及经营班子一直在致力于推动重组,这从我们的公告中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我们也想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此外,梧桐山隧道出让、盐田港国际一期、二期股权增持、惠州煤码头的投资建设以及曹妃甸项目均是公司经营班子努力的结果,其中惠州煤码头总投资约为25亿元,是两个7万吨级的码头,我们的持股比例为70%。至于曹妃甸项目,盐田港共投资13.5亿元,股权占比35%。这些项目都在积极推进,应该说,盐田港频繁的投资行为是管理层意在为公司创造新增利润点的有效佐证。

  投资者:盐田港后期是否会减持海峡股份或处置部分增值较慢的资产以增加业绩?

  冯强:港口行业有自身的规律,目前正处于相对低潮的时期,因此业绩上恐难有超预期的表现,这是客观环境所决定的。盐田港与其他同类企业还有所不同,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业务,不从事干散货,对外依存度较大,深受国际经济的影响,相对于内贸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盐田港短期内所面临的困难更大,不过我个人认为未来2~3年内,国际经济景气度会逐步提升。

  我们目前暂无减持海峡股份的打算,盐田港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在减持方面存在较多的规定和限制。我们相信公司的主营业务会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步复苏而得到快速的发展。

  投资者:唐山曹妃甸已经获批成为综合保税区,这对盐田港曹妃甸项目有何积极影响?

  冯强:曹妃甸保税区应该是为数不多的综合保税港之一,这对促进该地区货物进出口形成良性增长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它具备“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加工免税”等功能。以盐田港保税区为例,该保税区对整个珠三角外贸型企业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后也将一直发挥作用。

  曹妃甸保税区对曹妃甸港的货物吞吐量暂时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有过外贸物流行业经验的人都知道,港口外贸是一个综合配套服务,首批进出货物是零散的拆分部分,后面将有更大的货量陆续而至。从这个角度而言,保税区的成立对盐田港投资的曹妃甸项目的积极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

  投资者:公司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惠州煤码头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但临近年底,该项目并无开工迹象,什么原因?

  徐云国:惠州煤码头项目由盐田港子公司惠州深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具体操作,该项目目前进展较为顺利。按照原计划,预计在今年的9月中旬获得政府主管部门对初步设计的审查,因种种原因推迟到11月底,主管部门组织了专家评审会。根据会议结论,有部分修改完善工作,再加上招标等程序,年底开工的难度较大,按最新的计划安排,在明年春节后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上一篇:【董秘早报】当升科技曲晓力:一份责任的15年坚守
下一篇:【董秘早报】山东上市公司董秘例会聚焦并购重组与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