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欲7亿美元私有化盛大

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一直对回国内上市抱有很大期望。高剑平 早报资料
 
  继2005年收购新浪19.5%股权之后,久未露面的盛大网络(Nasdaq:SNDA)董事长、CEO兼总裁陈天桥再一次于资本市场做出惊人之举。
 
  昨日晚,盛大网络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陈天桥提交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陈天桥家族尚未持有的剩余31.6%的全部流通股份。
 
  受到私有化消息影响,盛大网络股价昨日高开19%,盘中股价突破40美元,接近陈天桥提出的收购价。
 
  借款筹集收购资金
 
  盛大官网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陈天桥、陈天桥妻子雒芊芊(盛大网络非执行董事)、陈天桥弟弟陈大年(盛大网络COO兼董事)持有盛大网络68.4%的流通股。
 
  按照建议函内容,陈天桥家族需以每股美国存托股41.35美元价格收购剩余31.6%股份,这一价格较盛大网络上周五33.4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23.5%。以此计算,陈天桥家族需为私有化支付7.36亿美元。
 
  据了解,陈天桥家族将成立一个针对交易的公司主体来完成收购,并通过借款来筹集资金。而对于私有化涉及的资金,据悉陈天桥已经同摩根大通就收购资金进行初步洽谈,并与摩根大通的达成协议:除非合同条款另行规定,收购资金将于收购的正式合同签署的同时到位。
 
  盛大总体业绩下滑
 
  尽管近期中国概念股在华尔街备受冷落,然而纳斯达克依然是众多中国互联网企业首选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因此陈天桥的私有化举动无疑令业界意外震惊。
 
  前盛大网络总裁,现新华都总裁唐骏认为,陈天桥能做到私有化盛大需要具备不一般的勇气和魄力,这是对华尔街没有正确估值的回应,也是对公司和行业未来信心的表示。
 
  一个可见的事实是,虽然盛大不断开展各项新业务,但是受旗下视频网站酷6(Nasdaq:KUTV)巨额亏损拖累,加上游戏业务不振,新业务开展成效又不明显,盛大的总体业绩却处于不断下滑阶段。
 
  据悉,2009年第四季度,盛大运营利润曾达到8190万美元,但此后逐季度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仅为1280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仅为5%。
 
  面对这样的财务状况,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加大对新业务的投资力度,盛大网络将很快进入亏损状态。
 
  不过,私有化之后,陈天桥或许将不再有市场对其盈利的压力。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认为,如果陈天桥成功私有化盛大,可以完全没有股市和公众压力,放开手脚做大事。
 
  此前,陈天桥曾公开表态,盛大已走过11年发展,正进入新的转型期。陈天桥称,盛大经过16个季度两位数增长,通过盛大游戏的上市累积了足够的现金以后,未来两到三年将会迎来中国互联网最为惨烈的竞争。
 
  或回归A股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陈天桥此次私有化盛大,一方面是表明了自己对盛大的信心,而更重要的一点或是在为回归A股热身。
 
  千淘资本CEO李华兵表示,盛大网络目前拥有很好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可以承担得起业务发展,过低的估值并没有让盛大感到获得应有的回报,相反还受财务制度制约。现在通过对盛大网络私有化,可以化解VIE制度对盛大的制约,将盛大变成一个内资公司,为进一步运作国内上市奠定基础。
 
  盛大方面没有就回归A股作出回应,不过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盛大明年底有可能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事实上,随着国际板推出日益临近,已经有包括百度等多家互联网企业表达了对回归A股的强烈愿望,这其中不乏盛大。
 
  据悉,陈天桥本人一直对回归国内上市抱有很大期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天桥曾针对国际板上市问题,提交推动红筹“孤儿股”回归提案。
 
  陈天桥在提案中表示,由于过去投融资体系的不完善,导致如盛大等大量创新型企业都选择在美国而非A股市场上市。由于这些企业的市场和用户在中国,而投资者又在国外,很多成了所谓的“孤儿股”。这些企业价值并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在当地资本市场的市盈率很低,对于其在当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上一篇:奥林巴斯董事长辞职 FBI约见前CEO
下一篇: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发飙 垂直B2C对阵一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