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换帅:步入唐桥时代

  王国春退休五粮液(36.69,-0.42,-1.13%)步入唐桥时代

  每经记者 胡沛 张亦帆 发自成都

  备受外界关注的五粮液集团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 (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上获悉,五粮液集团已正式公示了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人选。原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将接替王国春担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的职务,原五粮液股份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刘中国将升任五粮液集团总经理职务。唐桥不再担任五粮液集团总裁,但继续兼任五粮液上市公司董事长。

  业界认为,上述人事变动意味着历经26载春秋的王国春时代即将谢幕,现年57岁的唐桥将带领五粮液股份(000858,SZ)和五粮液集团走进一个崭新时代。

  2月已公布考察预告

  对于王国春的卸任和唐桥的接班,五粮液集团内部员工早已有心理准备。事实上,从2007年3月王国春卸任上市公司五粮液董事长伊始,“五粮液人事变奏曲”的序幕就已经拉开。

  现年65岁的王国春,被誉为五粮液的“灵魂人物”。对五粮液来说,1985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就在这一年,王国春出任五粮液厂长。在他的带领下,五粮液从一个地方中等规模的国有企业,变身为国内白酒业巨头,并扶持了五粮液集团旗下普什集团多元化的发展。但1946年出生的王国春,年龄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早在2006年,王国春就到了退休年龄。2007年,时任宜宾市主管工业副市长的唐桥被空降到五粮液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国春曾一度被认为将卸任,但最后王国春仍保留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五粮液董事的职务。

  2009年底,恰逢王国春任期届满,但他并未如外界猜测一样正式隐退。去年12月18日,五粮液股份一年一度的经销商大会,王国春照例坐在主席台上,并就五粮液2012年的营销提出希望,要五粮液从酒业“生产大王“变身“营销大王”。

  今年2月,五粮液集团公布了考察预告。当时考察预告显示,56岁的现任五粮液集团总裁、董事、党委副书记唐桥被确定为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考察对象,预示着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换帅进入最后倒计时。不过此后,换帅一事一直没有音讯,直到昨日政府网站上正式公示,悬念才最终揭晓。

  解决关联交易的重任

  此前就有券商用两人的名字为五粮液的大权交接概括了一句话:王国春春天过后,桥指何方?如今,五粮液集团新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什么呢?

  唐桥在2007年走马上任后,对五粮液先后进行了三次解决关联交易的大手术,剪断了集团对五粮液的托管关系。此次上任后,如何更好解决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间的关联交易颇为业界所期待。

  国内酒类资深营销专家孙延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国春是他那个时代的商业奇才,靠商业模式的创新成就了一代酒王五粮液。“王国春令五粮液的战车上了快速轨道,而唐桥未来的创新,将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

  实际上,刘中国升任总经理一职,显示一个唐桥时代的五粮液经营班子正在形成。

  1955年12月出生的刘中国,曾在五粮液集团旗下的多个岗位任职:2001年3月开始担任宜宾金龙贸易开发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五粮液集团进出口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2003年12月起担任五粮液集团仙林果酒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目前,刘中国担任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宜宾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解决关联交易以外,发展酱香型白酒也是唐桥领导班子下一步的战略。在今年4月22日五粮液股东大会上,唐桥曾表示,“我们要把浓香型白酒和永福酱酒打造成五粮液的两个 ‘轮子’,但很明显,现在酱酒这个轮子还太小了,需要强力使其壮大。”

上一篇:广联达公告被指澄而不清 鲁班董事长炮轰
下一篇:兰生股份董事长张黎与副董事长同时辞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